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地将出手治理共享单车乱停违停 专家建议列负面清单

2017年02月24日 01:3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2月22日,地铁6号线黄渠站,地铁站路边停满了各式的共享单车。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共享单车正快步进入城市,就在运营平台“攻城拔寨”的同时,这种自由度极高的租赁模式与城市管理碰撞出了“火药味”,乱停车、未成年骑行等问题频发。为此,针对较为突出的“乱停违停”,今年多地将陆续出台共享单车停车规范管理办法,以引导共享单车的发展“有序可循”。

  乱象:共享单车违停占道问题突出

  随着共享单车公司竞争加剧,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被投放到城市人流密集地区。共享单车在给出行带来方便的同时,随之而来的“乱象”也层出不绝,其中乱停违停问题尤为突出。

  今年1月,天津李七庄综合执法人员就给停在盲道上的一批共享单车贴了违法占道经营的通知单。2月21日,杭州西湖区城管局北山执法中队、灵隐中队陆续接到市民的投诉电话,称大批共享单车占用人行道,有的甚至还占压了盲道。

  摩拜单车刚进入北京不久,也发生过车辆被某园区物业收走的情况。据事后摩拜单车相关人员了解,物业收车是因为园区不能随意停放自行车。

  企业:用户违规行为纳入个人征信

  相关企业也关注到了上述问题的存在,正在寻求更有效的途径解决。摩拜单车在投放之初就建立了用户信用体系,并与征信机构合作,将用户违规行为纳入个人征信画像,甚至影响到用户的金融服务。

  ofo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他们在全国35个覆盖城市的指定区域配备了运维人员,负责车辆维修和摆放,并引导用户文明用车。

  据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马中超介绍,共享单车加工企业也面临着技术革新,目前已经有企业在与政府沟通,从技术手段解决乱停车问题,技术上可以实现电子围栏技术,禁止车辆在禁停区停放。此外,有的企业已开始试点“有位无桩”的推荐停车点。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永安行就已在上海浦东新区实施这种模式:用户在政府确定的停车区域规范停放,就能获得奖励。

昨日,管理员正在整理倒下的车辆。 新京报记者 郭超 摄

  政府:首个规范办法有望今年出台

  在规范共享单车方面,上海和深圳走得更快一些。

  记者了解到,深圳已经制定共享单车规范管理文件,正在征求意见,有望成为国内首个专门针对共享单车管理的规范样本。深圳交警部门近期还宣布严罚违停共享单车,乱停将被罚20元。此外,为避免儿童骑行,深圳交管等部门制定了《关于规范未成年人共享单车使用行为的联合声明》。交警部门将共享单车纳入重点车辆监管平台,并接入共享单车企业后台用户数据,引导企业严格控制小学校园周边共享单车的投放规模。

  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以及平台企业也在积极与政府互动,考虑在共享单车标准、停放管理等方面规范,上海即将出台《上海市公共自行车发展指导意见》规范公共自行车的管理。

  北京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也曾表示,今年将研究制定规范租赁自行车停车秩序试点区域及措施办法。据了解,年初,北京市交通委停车管理处会同多部委先后到摩拜网约单车和ofo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及其自行车投放点进行现场调研。

  在今年北京“两会”上,北京市城管执法局有关负责人曾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正在会同交通等多部门研究制定共享单车管理办法,管理办法制定的大方向是“不能说停哪就停哪,影响城市形象和正常秩序”。

  ■ 追问

  如何应对共享单车带来的“挑战”?

  专家:列“负面清单”,明确五点不能做

  在规范共享单车方面,企业能做些什么?据永安行市场部门负责人介绍,他们在每个城市投放车辆过程中,遇到主管部门最常问的就是“怎么规范停车,怎么不影响城市其他交通方式的正常运行”。

  “一个自由的东西由他发展,一定会走向一个无序的状态。”上述负责人说,他们母公司之前是全国最大的固定桩公租自行车运营商,近期才加入无桩自行车租赁领域。在进入时意识到可能会对城市造成影响,所以他们对目标城市以及目标区域的需求量进行评估,精准投放车辆。

  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马中超说,共享单车发展得太快,是行业和政府管理部门始料未及的。今年以来,平台已经从最初的17家迅速扩张到27家。

  近日,据某机构统计,ofo单车投放量已达80万辆,摩拜单车60万辆,中国共享单车用户预计到今年年底将达到5000万。

  马中超说,平台在扩张初期往往忽视管理,等造成后果再治理成本就太大了。他认为,行业应直面问题主动与政府管理部门互动,找到规范方面的保障途径。

  城市交通专家徐康明认为,目前共享单车的发展还处于快速扩张阶段,由于没有相关规章可依,政府和企业的应对有些滞后。

  徐康明表示,政府和企业应共同合作,采用负面清单的模式完善与共享单车有关的规章。“负面清单就是规定哪些事情不能做,目前至少有五点需要关注:第一是共享单车的停放,哪些区域不能停;第二是骑车人,哪些人群不能骑;第三是车况问题,什么样的车辆不能继续使用;第四是押金,不能被挪做哪些使用;第五是用户信息,信息不得泄露。”

  ■ 探访

  单车管理员小于

  早上1小时整理200辆单车

  2月23日早上,6号线黄渠地铁站外,橙色、黄色、绿色的共享单车整齐排列。停放管理员小于清点了北边两个出入口的摩拜单车数量,记在小本子上。然后,她转身去马路对面的两个地铁口整理车辆,这样来回往复一个多小时,直到出行高峰退去。

  小于受聘于摩拜单车,刚入职3天,每天8时到17时负责6号线黄渠地铁站四个地铁出入口的摩拜单车停车秩序。为了规范停车,今年开始摩拜单车在城市的主要大街以及地铁沿线配备了像小于这样的管理员。

  黄渠站东南口有四五辆摩拜单车倒在地上,小于一辆一辆将它们扶起来摆好。车头向内,车把方向一致,不能压住黄色盲道,这是她摆放车辆的基本要求。小于说,乱停最大问题是用户着急,随手停在地铁进站口,她要做的就是把这些车搬出来,同时还要检查有没有坏车,随时扫码报修。“我感觉人们素质还挺高的,大多数都能规矩停放,我把车排在一起,很多人就顺着停了。”

  每天8时到17时不间断巡视,发现乱停就马上整理好。早上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经小于整理的车就有200多辆。

  距离黄渠一站远的褡裢坡地铁站外,共享单车的停放就显得杂乱无章。记者粗略数了一下,仅东南口外就停着近300辆各平台单车,便道停不下的直接放在辅路,辅路上停了整整两排。

  记者在站口不远处看到一个奇怪现象:数辆单车叠罗汉一样堆在电线杆旁,一辆治保巡逻车停在旁边。附近一个早点摊摊主说,这些车停在站外通道影响了黑车停放,这是黑车司机们推倒的,这样的情况经常有。

  新京报记者 郭超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