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身怀绝技的网络安全志愿者:冒险卧底揭露犯罪

2017年02月24日 10:56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 

  身怀绝技的网络“福尔摩斯”们

  李思

  “这是一个神秘的民间组织,在这十年当中,他们用自己的努力,为中国互联网安全,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之所以神秘,是因为所有的志愿者都有三个特点,他们无名、无偿而且自愿。”1月11日,在一档《十面埋伏——致敬真心英雄》特别节目中,主持人撒贝宁解说道。

  这个“神秘”的民间组织正式名称叫作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是一支来自民间的强大力量,十年间,他们为互联网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这支不为人知的神秘战队,无偿、无名地守护着互联网上一方净土。那么这群隐藏在我们身边,埋伏在网络中保卫互联网安全的人是怎样的一个群体呢?

  联盟的诞生

  互联网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从城市到乡村,一条条光纤,“互联网+”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全新模式。

  然而,在便利的同时,危险也潜伏着。近三年来,全国共发生被骗千万元以上的电信诈骗案件104起,百万元以上的案件2392起。2016年,即将迈入大学校园的徐玉玉被诈骗电话骗走学费9900元,伤心欲绝,最终导致心脏骤停,不幸离世。互联网上的陷阱让人防不胜防。除了公安机关的大力打击之外,一些志愿者们也开始为互联网的安全维护献出自己的力量。

  “2005年,阿里巴巴集团成立安全部,并逐步建立全面的账户安全、信息保护、反欺诈等管理机制,利用大数据构建强大的实时风险防御能力。”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的负责人魏鸿介绍道。因为安全部平时低调神秘,安全部里的“小二们”也同样如此并各个身怀绝技,阿里安全部也因此被称为“神盾局”。

  “神盾局”成立后,2007年,阿里巴巴再度成立“杭州市反欺诈服务队”,旨在倡议以民间公益组织的形式,志愿者自发进行,打击网络违规犯罪行为,维护互联网诚信公平环境,传播互联网安全理念。

  据魏鸿介绍:“杭州市反欺诈服务队成立之初只有不到20人。2016年1月在中央综治办、中央网信办、公安部和团中央的指导下,正式升级为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安全志愿者们的主要任务是线上实时举报各类违法违规信息,线下实时解密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最新骗术,并协助调研网络黑灰产业链。

  现在,联盟活跃志愿者超过5000人,分别来自“全国高校联盟”“政法院校联盟”“全国诚信商盟”“中国残联联盟”等多个民间组织。

  每个人都“身怀绝技”

  清华大学化学系的博士、中国刑警学院的研究生警官、资深淘宝卖家、自学平面设计的残障人士、阿里神盾局安全小二……这群素不相识的普通人,因为相同的正义感和热心肠,相继加入了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他们来自于各行各业,也许,就隐藏在我们身边。

  成为一名合格的互联网安全志愿者并不简单,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负责人魏鸿对记者说,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每个人都“身怀绝技”,网络安全公益在他们看来是非常专业的事情。“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去年年初开始从全国政法类院校招募专业志愿者,素有中国福尔摩斯摇篮之称的中国刑警学院首批加入。来自政法类专业院校的志愿者,正积极参与各类网络黑灰产技术软件分析、网银资金安全、网络诈骗举报、打击黄牛、伪基站等违法犯罪行动。”

  晓帆是一名在网络上行走多年的IT男,平时乐于寻找网络中的安全漏洞。一次,他好友银行卡中的钱被盗,经过推演后,他发现好友银行卡的网络账号被盗,于是,他利用技术手段在网络中搜寻,并发现了一个在网络中专门盗取他人信息来窃取钱财的不法团伙。为了获取更多的犯罪信息,他交了入会费,打入团伙内部,发现他们已经形成一条复制他人的手机卡,再盗取其网络身份及账号来实施犯罪活动的产业链。每次一出手,便有3000元左右遭盗取,组织庞大,分工精细,令他震惊。由于势单力薄,他邀请了其他朋友一起,最终锁定了这个组织的地址,并将所有线索交给警方。

  在这之前,警方也接到多起相关案件线索,正苦于搜集罪证过于庞大,而又进度缓慢,晓帆提供的线索无疑是雪中送炭。最终,这个犯罪组织被破获,抓获犯罪嫌疑人253名,打掉黑产平台3个,关联卡商1个,涉案“黑卡”703万张,现场缴获数以千G的涉及公民个人信息的数据。

  “网络电信诈骗形形色色,除了公安机关的打击之外,众多志愿者也利用他们的业余时间,直面网上的各种诈骗。”晓帆说道。

  “打击互联网的有关犯罪,单靠公安机关单打独斗是不行的,需要有很多的志愿者参与,尤其是精通互联网的志愿者的参与,这对于我们非常重要。”公安部刑侦局副巡视员陈士渠如是评价,作为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的代言人,他认为这个联盟在配合公安机关打击和互联网相关犯罪方面,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侠义无敌

  常青和易武在志愿者中是一对好搭档,他们平日里会在网上寻找网络犯罪的端倪,并亲自深入到犯罪组织中去。在一次日常的网络搜索中,通过梳理散落在论坛和社交媒体上的大量投诉,分析受害人和诈骗窝点在全国的分布,他们查到了一个犯罪团伙的藏匿点,然后二人便乔装打扮去进行了暗访。

  经过一番询问后,他们向公司交纳了管理费用,取得了骗子的信任,然后成为了其中的一员。“整个房间有二三十台电脑,每个人挂多个QQ,就像一个黑网吧一样,而且每个屋都这样,没有实际库存和库房,也没有货。”常青回忆道。

  在对行骗区域及受害人遭遇的经济损失等情况深入调查后他们发现,在这栋大楼中,像这样的组织多达500多家,每天都有源源不断的受害人给骗子公司打钱,这些公司自称是淘宝、京东、亚马逊等知名网站的客服,帮助消费者在电子商务平台上,代开网站、代管理、代运营,承诺只需交纳一到两千元不等的管理费,就可以轻松拥有一家自己开的网店,店铺所有的经营与维护,都由这些公司打理,不用操心,店主就能获得月收入数千,甚至上万的不菲收益。

  “跟受害人的交流主要围绕着尽快把钱打到公司账户里面来,都非常有激情,类似于传销。”常青的搭档易武说道。经过一番明察暗访,他们将骗子的招数摸得一清二楚,并将所有证据整理成册,一并交给警方,警方展开了大规模围剿,刑拘了3200多名犯罪嫌疑人,由此牵出了一桩波及全国26个省市的惊天大案。

  除了这对“龙虎搭档”外,五年间举报线索“百发百中”的普通大学生方舟,也是网络世界中的功勋志愿者。方舟是一名大二女生,她凭借自己的经济专业知识,已经举报网上违法信息数百条,其中不乏网络售卖枪支、假钞等重要违法线索,“红牛、青蛙、红黄、紫货、小额”这些假钞交易的黑话,她如今已了然于心。

  方舟说,互联网安全守护已经成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通过联盟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更是意外收获。方舟所在的杭州师范大学是首批加入联盟的高校,如今已经有包括浙江大学、清华大学等286所高校和全国40所高等师范院校相继加入。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黄英锋评价说:“网络安全志愿者,是幕后英雄,作为志愿者的娘家人,我要向他们特别致敬,向他们点赞,我也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朋友会和我们的志愿者一样,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来,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人人都可以是益行侠

  随着互联网的兴盛,色情黄毒如影随形,腐蚀着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网络直播这种形式的兴起,让人们能观看到形形色色的主播。在一家直播平台上,一个女主播甚至用污秽的言语去调戏9岁儿童,好多主播为了赚钱,直播各种违规内容。而联盟中的志愿者们也没有闲着,为了维护健康的网络环境,他们筑起了保护屏障。

  一位叫赵康的志愿者,自幼身患重病,行动不便,言语不畅。经过阿里安全专家的培训后,他与300位残疾人志愿者掌握了相应的互联网知识,成为了一名网络鉴黄师。

  他们负责审核算法模型图片、在线视频监测等工作,平日最常做的就是捕捉电脑中的淫秽色情图片。为了更好地找到这些图片,他和其他人一同建立了一部“江湖宝典”,宝典运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通过大量数据筛查对比,智能抓取,可将大部分淫秽图片杀干净,但一些善于伪装的图片还是需要人工搜寻。

  成为志愿者的三年间,他们累计审核的图片两亿五千多张,同时将宝典精准率提高20%,多个互联网平台投入使用,成为阻击网络色情的一道屏障。

  除此之外,全国商盟知识产权团队、武汉理工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杭州市残联等团队也和残疾人志愿者团队一样,是网络安全的维护者。

  “像神盾特工游戏开发团队,他们用技术创新,开发了寓教于乐的网络安全课堂,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手机游戏方式,开创了志愿者线上培训,发布任务,沟通交流的渠道,赢得了全国高校大学生的喜爱。”魏鸿介绍道,全国商盟知识产权团队在坚定地维护着网络诚信空间。武汉理工大学、浙江传媒学院代表着全国286所高校的安全志愿者,他们关注校园灰黑产,产出了多篇有思想、有深度的网络安全调研报告。“网络安全靠每一个人,只有我们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这个行列中来,网络空间才会越来越清朗、安全。”中央网信办社会工作局副局长孙爱萍说。

  一群人在一起做有意义的事

  “一直以来,在互联网安全方面,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的志愿者们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他们的努力下,公安机关和社会各界才能更好地形成合力为网络空间守住一方净土。”公安部刑侦局政委曾海燕说道。

  十年风云变幻,在互联网和每个人密不可分的同时,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也悄然壮大,从2007年在杭州孕育而生最初的20人,发展成如今的上万人,10年间,安全志愿者举报境内外各类违法违规信息16亿次,内容涉及电信网络欺诈、知识产权保护、网络信息安全、涉黄内容识别等,为网络生态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

  仅2016年,安全志愿者就协助公安部及各地执法部门,办理各类案件上百起,挽回受害人经济损失近100亿元。他们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深入互联网中的龙潭虎穴,他们也曾深陷恐吓威胁,但依旧初心不改。正是这些无名志愿者,努力使得我们的互联网成为一方净土。

  联盟最早发起者之一,阿里安全部总监许艳说,公益事业坚持一天不算什么,坚持10年非常了不起。阿里在最初种下这颗公益的种子时,就是把一群有情有义的人聚在一起做一件有意义的事,一做十年。

  (为保护志愿者信息,文中志愿者均采用化名)

【编辑:周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