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女性心理诉求:“他不和我说话”也算家暴

2017年03月09日 10:59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 

  “连吵架都不和我吵,除了沉默就是沉默,能把人气死,我觉得这也是家暴!”近日,晚报记者就现代女性的心理诉求进行了微调查,发现近8成的女性希望丈夫更关心家里人,尤其是关心妻子在想什么,能更加大度、主动和自己达成和解,“钱无论多少,宽容大度的男人才是好男人”。忽视妻子内心需求的行为,已经被现代女性列入家暴。调查还显示,大部分女性希望事业独立,同时又兼顾家庭,如果长时间待在家里,胡思乱想,很容易抑郁,这是另一种形式的冷暴力。

  【奇葩“家暴”】

  一两个月不和我说话

  “吵架都吵不起来,生气之后从来不选择沟通,一两个月都只是选择逃避和沉默,真想咬他一口,再‘冷冻’他两天,郁闷!”梅女士说,他们夫妻吵架的时候,就变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如果遇不上合适的时间,两个人可以一两个月不理对方,除非是为了孩子,两个人才会聚在一起。这种吵架都寂寞的感觉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相比之下,另一位“君亲男宝妈”的爆料就更让人捧腹,“作为母亲,在家带孩子煮饭我认了,孩子生病去医院,我一个人带着排队、打针、熬夜也就不说了,可是长时间在家扮演‘老妈子’的角色 ,还不允许有点怨气,每次累的时候打击他一下,他还反唇相讥,感觉整个人都快抑郁了”。“君亲男宝妈”表示,她个人也知道老公在外面工作很累,很辛苦,但是作为男人就应该有担当,家里和工作应该区别对待,老婆在家里那么辛苦,难道唠叨两句也不行?

  晚10点前必须上床睡觉

  “规定晚上10点钟必须上床睡觉,而且不能穿着睡衣在厅里游走,都快成了第22条军规了,他不是机器人,我也不是活在上古时代,完全受不了!”日前,孙女士把她好闺蜜罗女士的事情当“八卦”讲给大家听,孙女士的闺蜜向她埋怨,“觉得这种限制‘她人个性’的东西,其实就是新时代的家暴,完全让人无法理解。”

  专职妈妈要钱觉得窝火

  “作为专职母亲,又不能出去挣钱,家里用钱还得我去问他要,遇上吵架的时候,连孩子要买点东西都拿不出钱来,真的是窝火!”一个叫“宇宇妈”的微信网友向记者吐槽,生活有种寄人篱下的感觉,这个算不算家暴呢?毕竟有损广大妇女的身心健康。

  全家就我一个人有“错”

  “阿蒙”的妈妈告诉记者,“家暴”还代表着一家人的不认可,“在家里,明明自己的观点正确,但是从老公到婆婆基本都是‘指鹿为马’,一个口径一条心。讲给其他的闺蜜听,她们都觉得不可思议!经过全家人的洗脑,自己有时候都已经快分不清是非黑白了!” “阿蒙”表示,当大家都觉得你有精神病的时候,可能你也会怀疑自己是不是有精神病!

  【律师建议】

  对家暴勇于说“不”寻求自身经济独立

  云南云子宇靖律师事务所的胡朝辉表示,他从业多年以来,所经手的家暴案件能够进入司法程序的非常少。究其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中国妇女“家丑不可外扬”的概念深植,“看在孩子和家庭的面子上”选择了原谅和沉默。另外,女性在经济收入和就业方面和男性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如果选择离婚,无论从传统道德和经济环境来说,有很多妇女从自身意识里都无法独立面对。

  胡朝辉建议,女性要真正意义上站起来,首先要提高自身的主体意识,人生来就平等,女人并不是男性的私有产品;其次面对家暴,要敢于说“不”。根据他多年的从业案例分析,很多施暴者,一旦一次得手,以后就再也停不下来,要本着为自己负责的态度,向相关单位反映或者采取法律手段保护自己。最后,妇女应该寻求自身经济的独立,不要依附任何人,依附并不可靠。

  【省妇联回应】

  可拨打维权热线12338

  省妇联权益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据省妇联系统近3年(到2016年为止)的信访统计显示,在35310件次信访件中,家庭暴力7833件次,占22.2%;省本级信访1431件次,其中家庭暴力190件次,占13.3%。省本级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20件次,其中家庭暴力72件次,占60%。

  据介绍,为了帮助贫困妇女维权,我省在全省县级以上全面开通12338妇女维权热线,受害妇女可以拨打该电话为自身维权。为宣传反家暴法,提高妇女的维权意识,省妇联还会同部分高校一起,编排大家喜闻乐见的“反家暴情景剧”深入社区、校园、公共场所进行展演,取得很好的效果。

  除此以外,省高院、省妇联联合制定出台了《云南省家庭暴力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定实施办法》,省公安厅、省妇联联合制定出台了《云南省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实施办法》,这些办法的出台使广大妇女可以用法律武器更有效地捍卫自己的权益。

  云报全媒体记者包涛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