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缠访户3年变身矛盾纠纷调解骨干 调解68件矛盾纠纷

2017年03月19日 08:4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记者 杨傲多 通讯员 邹双优

  “遇到问题要依法、依规处理,不能将问题凌驾于法律之上。”日前,在四川达州市通川区新锦社区廉勤监督委员会办公室,贾召敏向《法制日报》记者讲述了他从缠访户到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员的蜕变。

  五年给省长写了一百多封上访信

  2004年,随着达州市第一批城市建设用地征用完成,贾召敏和其他失地农民一样,成为城市居民。依据当时达州市的安置补偿政策,失地农民取得15平方米预留地使用权,维持生计。2006年,贾召敏的户籍迁到了新成立的新锦社区。

  2007年,达州市将新锦社区铁路以东的土地纳入第二批城市建设用地统征。次年,政府颁布新的征地补偿规定,以集体购买养老保险的方式,解决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问题。

  2008年7月,出于对自己未来生计的担忧,贾召敏有了将自己预留地使用权变成社保的想法。

  “都是失地农民,凭什么新征地的补偿是社保,而我的仅是巴掌大点的预留地”,带着这种情绪,贾召敏频繁地向社区、地方政府提出用预留地换养老保险的要求,但均因法律无凭、政策无依,难以令其满意。

  于是,贾召敏开始给省长写信反映情况,当地干部虽然及时、细致、耐心地作出解答,但贾召敏却认为是在敷衍他。

  2009年,贾召敏又向省长写了十多封信,这些信均有回复,但无一能满足贾召敏以预留地换社保的要求。

  2010年,贾召敏加大了给省长写信反映情况的频率,希望以此来给地方政府施压。2011年至2013年期间,达州市政府隔三岔五就会收到省政府批转贾召敏情况反映的信件,这让基层干部甚感“头痛”。

  社区干部在走访中发现,信访问题已严重困扰贾召敏的正常生产生活,文字功底扎实、写得一手好字、爱打“抱不平”的老贾已经变得性格抑郁。

  “贾召敏这5年给省长总共写了100多封信反映同一问题,我们必须要有新思路,既要向他释法明理消除他对政策的理解偏差,又要让他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引导他参加公益活动,回归正常生活。”2013年9月,时任新锦社区主任杨雷就处理贾召敏信访问题想出了新办法。

  引导参加社区活动体现个人价值

  “贾老师,你写得一手好字,能不能帮社区写下宣传标语。”

  “贾老师,能不能帮忙总结下幸福和谐社区竞赛活动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在随后的一个月时间,凡是社区里有与依法治理、居务公开、公益活动有关的事情,就请贾召敏来“体现”他的价值,让他在法治浸润和集体关怀中受到启发,这也是贾召敏在信访路上最“安静”的一个月。

  “政策和其他事物一样,其制定和实施有历史局限性,但必须在法律的框架下保护多数人利益,这样才能彰显社会的公平正义。”党委、政府派出专人,耐心细致地给他做工作,从相关文件、土地征收的法律条款、地方政府令等入手,寻求解决贾召敏信访事项的政策法律依据。贾召敏经过新旧文件仔细对比后发现,自己“钻牛角尖”的地方是两个文件“夹缝中的产物”。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多学习相关法律知识,掌握国家最新政策。

  贾召敏“犯轴”的性格再次显现,他这次和法律知识“耗”上了。

  “他停止上访后的那两个月,我们经常看到他到社区去借书,还给我们解读掌握到的最新政策。”新锦社区二组的冉从军告诉记者,她与小区的另一家因琐事产生矛盾,是贾召敏运用法律知识,为他们成功进行调解。

  2014年3月,贾召敏被选举为新锦社区廉勤监督委员会委员,这也是大家对他勤于学习,利用法律知识义务调解矛盾纠纷的回报和认可。贾召敏的工作除了监督社区工作的执行力、账务,找出社区存在的问题外,还要协助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矛盾纠纷,并记录。

  三年为社区调解68件矛盾纠纷

  2014年11月21日傍晚,新锦社区三组徐朝政看到很多工程车往本组铁路旁的坝子里倒渣土,他为了集体利益,跟党小组长徐正国一起前去阻挡。很快,接到施工方求助电话的本组居民张国均到现场与徐朝政等人发生口角,言语激烈时,徐朝政向张国均吐了一口唾沫,导致张国均挥拳将徐朝政鼻梁骨打伤,在达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共产生住院费、药费等7828.73元。

  “全市都在治脏、治乱、治尘、治噪、治水,你不仅不为‘五治’工程出力,还动手打伤阻挡你乱倒渣土的人,你这是给新锦人脸上抹黑。”2014年12月3日,在新锦社区调解委员会办公室,贾召敏对张国均说,“你坚持只承担5000元的经济责任,那剩下2828.73元是要让维护集体利益的徐朝政自己负责?你这样做只能让更多维护集体利益的人寒心,让人有私心无爱心,对发挥社会正能量没有任何好处。”

  面对不愿承担一分钱经济责任的徐朝政,贾召敏一边赞扬他的奉献精神,一边道出他处理事情太情绪化,更不该在化解矛盾过程中将矛盾激化升级,并指出徐朝政在此次纠纷中的过错。

  经贾召敏调解,徐朝政和张国均都作出了让步,张国均、徐朝政分别承担7000元和828.73元经济责任。

  据了解,近3年来,新锦社区发生了68件矛盾纠纷,每件矛盾纠纷的调解,均有贾召敏的参与或主持,矛盾纠纷调和率达97%。

  “在调解矛盾纠纷时,贾召敏的释法调解比‘和稀泥式调解’的效果要好很多倍,他已成为社区调解委员会骨干力量。”现任新锦社区党委书记杨雷这样评价。

【编辑:卢岩】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