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访“余杭男孩溺水事件”:网上消息是否真相全部

2017年03月30日 14:5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平平现在恢复得很好,王军安说自己当时不是放弃。

  网络快速消费时代,消息的背后,往往有你不知道的真相。钱报记者对同一事件中双方当事人的追访,让更多事实浮出水面。

  3月14日,有网络热贴称,杭州余杭塘栖镇永泰村一个2岁的孩子溺水,送到医院抢救时,家长两次要求放弃,态度非常强硬。医生苦劝并说要报警之后,孩子才被送进ICU。孩子最后得救了。

  看到这个帖子,不少网友指责这个父亲冷血无情,不配做一个父亲。

  他为什么想把孩子带回家,是真的要放弃吗,他真的像网友认为的那样“冷血”吗?钱报记者找到这个父亲,来自云南的王军安,听他亲口说说当时是怎么想的。

  没多想,我当时只是实话实说

  和王军安见面约在他上班的砖瓦厂,在永泰村一角,村民指路说看到一个高高的烟囱就到了。厂区内灰灰的,道路泥泞。

  记者一走近,引起一些干活人的好奇,一女的听说记者是来找那个溺水小孩家的,说,“哦,是个云南人,那家小孩的命真大。”

  王军安才29岁,但看着有些显老。儿子平平很爱动,哪儿有水坑往哪跑,王军安得时不时地喊他一下。

  站在砖瓦厂的空地上,看着平平又活蹦乱跳地跑来跑去,王军安有时怀疑这10来天发生的事是不是一场梦。可是家中那些好心人送的奶粉和尿不湿,尤其存入银行的一笔钱又切切实实地告诉他,是真的。儿子溺水了,然后被医院救活了,他不仅没出医药费还收到一些捐款,而他不得不经常面对一个问题,“你当时在医院为什么会说出‘我们不治了,我要把孩子带回家’呢?”直到现在,王军安觉得自己当时就是实话实说:“我也没多想啊,就是觉得我又没有钱何必在医院呢,回来试试我们老家的苗药治治。”

  那天,有小孩掉河里了

  王军安来自云南广南县黑支果乡的山村,今年2月份,他和老婆带着两个孩子来到塘栖镇永泰村,他的岳父岳母在这里的一个砖瓦厂已干好几年了,他俩也想来。

  “砖瓦厂上班最大的好处就是工作时可以带着孩子,用电动三轮拉砖时孩子可放怀里或者坐边上,堆放砖瓦时孩子都在身边,或者就让姐姐领着弟弟在砖厂里跑着玩也不会有什么事,虽然工资低点,但是住处不花钱,年底又有一笔奖金可以攒下来。”在只上到小学四年级、第一次到大城市的王军安看来,这是目前最适合他的工作。

  女儿不到5岁,儿子还差一个月两周岁,正是需要人照看的时候。一个不留神,就出事了。3月14日下午3点半,正在厂区堆放砖的王军安听到有人喊,“有小孩掉河里了”,他心里一惊,跑过去一看,正是他儿子平平。那条河就在砖厂边上,离他们住处不远,儿子落水的地方正是人们平时洗洗刷刷的地方,有个石台阶,估计是没站稳掉下去了。

  “幸亏那天有人开车经过,看到我儿子在河面上一沉一浮的,赶快把他拉了上来,否则等我们发现肯定来不及了,当时儿子脸都紫了。”现在想来,王军安还是有点后怕。

  不治了,我要带儿子回家

  儿子被送到了余杭区中医院,医生们马上在急诊室进行抢救,他和妻子等在外面。王军安说,这是他第一次进医院,此前在老家包括儿女出生都是在村里。他对医院的所有认知来自于老乡所述以及在老家时的一些所闻。“医院看病很贵的,尤其大城市里,你没有钱医生是不会给你看病的。”

  也正是在医院里,王军安后来的举动让人不解甚至引来指责。在医生表示要把孩子转到重症监护室继续观察治疗时,他说不治了,要带儿子回家,而且很坚持。“我是这么说过,不在医院治了我回家试试苗族土法”,王军安认为这没什么奇怪。

  “我没有多少钱,也没地方借钱,砖厂打工的老乡都和我差不多。”王军安是在自己的住处和记者说这番话的,那是一排砖平房,就在砖厂最前边,隔成了很多间,每户住一间,吃住都在里面。在王军安的房间里,还挂着两个鸟笼,“这是有个老乡拿来的,好像是附近一个人养的不要了,我儿子喜欢逗小鸟叫。”

  我听老乡说ICU按小时收费,吓坏了

  记者:据医生介绍,刚把孩子送到医院时,你跟医生说希望尽力抢救,那时你是什么想法?

  王军安:对,我是跟医生说尽力救吧。因为我太清楚儿子的状况了,当时是我把儿子抱上救护车的,他的脸色都有点黑紫了。

  我儿子平时身体很好,很好动的,而那一会躺那里,眼睛都没光了,救护车上的医生不停按压他胸部(做心肺复苏),还电击了一次,也没见好。说实话,我觉得没救了。

  记者:后来孩子情况有好转,医生找你谈话,问是否需要转院或者进重症监护室继续抢救时,你为什么会说不治了,要把儿子带回家呢?

  王军安:医生问我是否要转到更好的医院,我肯定不转的,因为我想大医院花钱更多。余杭中医院对我来说就是挺大的医院了。我听老乡说,重症监护室收费是按小时的,很贵,要好几千,所以医生一说进重症监护室我就吓坏了。

  医生和我谈话时,也从来不提钱的事,我不知道要花多少钱,而我又没钱。我不是不治了,因为医生也说有一定希望,我想回家试试我们苗族的土方子。

  记者:你设想过自己执意带儿子回家的后果吗?

  王军安:我没想过不好的结果,因为在老家也有人溺水用土法治好的,就是把肚子里的水吐出来后,再用一种苗药煮水喝。

  记者:为什么答应送进重症监护室抢救一夜后,第二天早上你又提出抱孩子回家?

  王军安:医生又抢救一夜,我想那回家治的希望应该更大了吧。少在医院住一天应该钱就会少一点吧,所以我又提出回家。不管别人怎么说,我反正是不敢借钱的,我从小就没有妈妈,家里很穷,我认识的人没有富的,我没地方借。

  记者:你知道有些人质疑你的做法,觉得你太绝情?

  王军安:我不知道,没看到过,这里没有电视,我也不上网,也没有人直接在我面前说过。我不是绝情,只是没钱。

  记者:医院免去了你的费用,对此你怎么想?

  王军安:我从来没有想过世界上真有热心人会去帮助不认识的人,在病房时还有人特意带着东西来看平平,我还收到了近两万元的捐款,已经存起来。我很感激余杭区中医院,但我一个山里人也说不出什么漂亮的话来感谢,当时病房里一个阿姨告诉我可以送个锦旗,我就去做了一个给医院。我现在就想等儿子再大一点,能记事了,我带他去医院感恩,告诉他是这个医院的医生救了他。

  记者:以后什么打算,会继续在砖厂吗?

  王军安:会继续干个两三年吧,砖厂老板也挺好的,当时还送钱到医院。等儿子能上幼儿园了,我可能去找份别的工作。我也知道有的工作工资会高一点,就像我舅子就在一个五金厂。若我一个人上班老婆在家看孩子年底就剩不下多少钱,我以后会好好看着孩子。

  (采访结束时,记者准备要走,平平从屋里端一个碗出来,是早上剩的面条,平平就大口大口吃起来,“那是凉的呀,他刚出院,能吃吗?”“没事,习惯了。”)

  少在医院住一天应该钱就会少一点吧,所以我提出回家。不管别人怎么说,我反正是不敢借钱的,我从小就没有妈妈,家里很穷,我认识的人没有富的,我没地方借。记者 李玲玲 文/摄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