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一空地叠放上百辆共享单车 因占道被“扣押”

2017年04月05日 14:40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郑州一空地叠放上百辆共享单车 因占道被“扣押”

落锁的空院子里 歪倒叠放的上百辆共享单车 河南商报记者 刘鸿翔/摄

  河南商报记者 程亚龙

  4月3日,郑州市民赵先生向河南商报记者反映,在郑东新区农业东路与地秀街交叉口附近的一个空院,堆放了上百辆共享单车,俨然成了单车“坟场”。

  这些共享单车为何不在大街上任由市民骑行?辖区如意湖办事处称,因占道被扣。

  加上今年2月份郑州市祭城路街道办事处“扣押”共享单车,风靡不少城市的共享单车,咋不受待见了?

  【现场】

  空地成共享单车“坟场”

  4月3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来到赵先生所说的共享单车“坟场”,即郑东新区农业东路与地秀街交叉口一处空旷且长满荒草的院子里。

  从落锁的大铁门外,河南商报记者看到,歪倒摞成一米多高的共享单车,从院子入口的铁门处一直向里延伸10多米远,其中多数为小绿车和部分ofo小黄车,从数量上看,有上百辆。

  虽然部分单车上蒙了灰尘,但车身依旧崭新。河南商报记者尝试对其中的单车扫码测试,仍可开锁骑行,但被落锁的大铁门困住,无法骑出去。

  这些单车从哪儿来?为何被遗弃在这空落落的院子里?附近某小区的物业人员称,大概两天前,他们才发现大量的单车被堆放在这处院子里,空院属于辖区如意湖办事处管理,不过是不是办事处所放,物业并不清楚。

  【说法】

  因为占道 所以扣车

  4日,河南商报记者与郑东新区如意湖办事处城管办取得联系,一位值班人员证实了共享单车被扣的事儿,并称,“因为这些单车占道,才被办事处扣下”,“此前停在办事处的院子里,但因为数量越来越多,无处存放,便挪置在落锁的空院子里。”

  该值班人员称,虽然他也是城管办的工作人员,但不负责此事,只是听说,车子被扣后,共享单车所属的公司一直没跟办事处沟通解决此事。

  随后,河南商报记者联系该办事处城管办的负责人,但由于尚在假期,该负责人的电话未能接通。

  【探访】

  俩月了

  这儿的共享单车还被扣着

  共享单车被扣,不仅仅出现在如意湖办事处。

  今年2月份,有媒体报道,在郑东新区黄河南路与熊儿河路交叉口附近,有200多辆小黄车被“关禁闭”,无法使用。祭城路街道办事处城管办负责人回应称,被扣的单车都是因为“无证经营,乱停乱放”,并有工作人员表示,“单车手续不全,见一辆收一辆。”

  4月4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再次探访该地被扣的共享单车,发现单车仍被两条钢丝串联着锁起来,其中包括ofo小黄车、小绿车和多辆摩拜单车。

  4日下午,祭城路街道办事处城管办张姓负责人接受河南商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称,此前媒体报道后,仅有一家共享单车公司的工作人员与办事处沟通,对方称正在与郑州市交运委商谈投放事宜,办事处便要求对方在签了“郑州市未出台关于共享单车的管理办法前,不能再往东区投放”的协议后,将扣押的车辆返还了该公司。

  “其他的公司,我们也跟他们打电话联系过,但一直不见有人来协商解决。”该负责人称,我们也希望能把问题尽快解决,不解决的话,还得办事处的人一直看管。

  【疑问】

  共享单车 咋不受待见了

  去年以来,共享单车风靡全国各大城市,在郑州也不例外。不过,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共享单车也有了一些“麻烦”。

  在郑州,目前被公开报道的两起关于共享单车被扣的事件,都是因为停放问题被辖区办事处“扣押”。巧合的是,对共享单车“严打”的两个办事处均属于郑东新区。

  在其他地方受市民欢迎的共享单车,咋不受待见了?

  祭城路街道办事处城管办上述负责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将共享单车暂扣,都是因为它们乱停乱放、占用非机动车道、盲道等原因,而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中也发现,一些单车损坏后,一直无人维修,长期占道,这也给城市管理以及市民的出行造成了影响。

  【声音】

  共享单车好用 但不好管

  4月3日,在郑东新区走访时,多名共享单车的骑行者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单车)随用随停,很方便。

  “现在很少有人买自行车了,快节奏的生活自行车也不能满足,但这种共享单车却非常方便短程用。”一位骑行的女士称,现在东区建设得这么漂亮,假期骑车赏花,也是不错的选择。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刘少华此前做客访谈节目时称,某共享单车创始人曾说,如果(共享单车)创业失败,做的不是公益,而是将给城市带来“灾难”,会给城市留下数以千万计的废车。

  【对比】

  除了“扣押”共享单车

  还能这样办

  河南商报记者搜索发现,共享单车在城市大量投放后,出现乱停放现象的并非只有郑州。

  为了管好共享单车,在昆明市,城管等相关部门与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沟通协调后,在城市各个主要公共场所、小区等地设置“共享单车临时停放点”,并安排专人规范车辆停放,收到了良好的整治效果。

  在南宁,城管执法队员在排查整治乱停放的共享单车时,将其搬移至非机动车停车泊位内有序停放,督促企业加强规范管理。

  在北京,目前正加紧制定规范共享单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涉及的政府、企业和承租人的各自职责、企业规范经营与管理、停放秩序规定、监管与违规处罚、集中停放区域车位扩容等方面予以明确与规范。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