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警惕指纹盗窃!男子与“女主播”见面后5000多元没了

2017年04月14日 15:4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 

视频:女友趁男子熟睡摁指纹转账 称并非真偷钱  来源:河北卫视

  如今越来越多的智能手机普及了指纹解锁、指纹支付的功能,由于指纹特征的唯一性,让不少人觉得安全可靠,但这看似安全便捷的解锁和支付方式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近日,浙江温州警方就破获多起通过指纹盗取受害人银行卡内钱财的案件。

  姜先生通过某网络直播平台认识了女主播林某,为了讨对方欢心,他时常给林某送花送礼物并发红包。不久前的一天晚上,姜先生和女主播林某相约在某酒吧见面。虽然当时姜先生已经喝了不少酒,但因为是初次见面,兴奋不已的姜先生继续与林某在酒吧内聊天喝酒直至凌晨2点多。

受害人 姜先生:那个时候已经意识很模糊了,她好像带我去双屿这边一个宾馆。

  由于姜先生喝了不少酒,就将自己的手机交由林某操作网上订房,只有在支付房费需要录入指纹时,才由姜先生本人操作。凌晨2点45分,两人入住宾馆。

  姜先生不久就睡着了,直到上午9点多才醒来,此时他发现女主播林某已经不见了踪影,更令他意想不到的是,自己银行卡内数千元钱居然也不翼而飞了。

  受害人 姜先生:一下子少了5200,银行卡里只有几百块钱了。

  “女主播”盗用指纹 窃取钱款

  姜先生的手机解锁和支付功能需要指纹识别,但查询了手机支付软件的交易明细,并没有发现5200元的消费记录。这钱是怎么不见了的呢?

  受害人 姜先生:通过银行的app软件查这个钱,通过微信传出去的,我一看微信,又没有转账记录,我在看我的银行卡短信提醒也没有。

  通过银行查询,姜先生发现5200元的交易发生在凌晨4点左右,而当时自己还在睡觉,手机一直在身边,自己也没有进行转账的操作,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姜先生随即报警。

  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分局民警 薛海宇:监控上显示他们双方是两点五十几分进入房间,在之后就没有人进出过,直到这笔钱从四点十一分转出后,在四点半左右这名女子走出了这个房间,离开了这个酒店。

  根据掌握的线索,警方初步判断,当晚与姜先生在一起的女网友林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民警随即对林某展开布控,并于当晚8点,在温州市区某出租房内找到林某,并将其传唤至派出所。

  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分局民警 薛海宇:我们第一时间把她手机微信记录查看了一下,发现有一笔5200元的收入。

  林某手机中的收入时间与受害人银行卡内钱被转出的时间一致。在证据面前,她承认自己确实通过微信转帐的方式盗取了姜先生银行卡里的钱。

  林某说,自己21岁,是一名平面模特,业余时间在网站做网络主播。在见面交谈中,姜先生有意无意向自己透露出自身经济宽裕。特别是在用姜先生的手机支付订房费用时,发现他是用指纹支付,于是便临时起了贪念。

  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分局民警 薛海宇:她(林某)去查探受害人状态,发现他睡着确认他睡着之后,她就小心翼翼地拿他的指纹去触碰了指纹支付,并且将这笔钱转到了自己的微信上。

  为了不留下证据,林某删除了微信的聊天页面,并且将微信的支付记录和受害人的银行扣款记录的短信也全部删除,并迅速离开了宾馆。

  记者:他的手机支付呢你密码知道吗?

  林某:密码不知道,是用他的指纹,用他的大拇指按上去的。

  记者:当时你按他大拇指的时候,他一点反应都没有吗?

  林某:很醉的一个状态吧。

  目前,犯罪嫌疑人林某因涉嫌盗窃罪,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手机录入他人指纹 数千元被盗

  指纹识别虽然便捷,但需要用户具备较强的安全防范意识。在这起案件中,受害人就因为喝醉酒没“看管”好自己的指纹,才给了初次见面的女网友可乘之机。

  通过指纹支付钱款被盗的事件并不是个例,近日,温州警方还破获了一起手机钱包被盗案。

  男青年小张不久前通过社交软件结识一名姓夏的女网友。平常夏某都会用小张的手机玩游戏。夏某提出为了方便,要在小张的手机里增添自己的指纹,小张同意了。

  受害人 小张:我就多留一个心眼,把支付宝里指纹支付功能给关掉了,因为我知道手机里有她的指纹,怕她乱按。

  几天后两人又见面了,夏某提出自己的手机话费不足,要求小张给她充10元钱的话费。征得同意后,对方用小张的手机打开了支付宝,输入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到支付时,界面要求输入支付密码。

  受害人 小张:她叫我把支付密码报给她,我说密码不能报给你,你手机给我,我自己按。

  输完密码后,夏某接过手机继续玩了会儿游戏,随后两人各自回家。而小张在回家的路上,却发现自己银行卡内的六千元钱不翼而飞。随后报警。

  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分局民警 李洲:他提供了一个支付宝的交易记录,上面有一个账单,上面有个账号。

  经过侦查,6000元被转入的账户是女网友夏某的。民警随即将夏某传唤至派出所。面对警方的审讯和出示的证据,夏某承认是自己偷偷转走了小张的钱。

  在审讯中,夏某交代,自己在与小张交往的过程中,以经常玩游戏需要解锁的名义,将自己的指纹输入进小张的手机中。

  犯罪嫌疑人 夏某:每天我在车上玩他手机,我就跟他说让他手机把我指纹输进去,这样以后就方便我玩,他同意了。

记者:当时是有想过就要把他卡里的钱盗走吗?

  犯罪嫌疑人 小夏:嗯。

  指纹支付虽方便 使用需谨慎

  虽然夏某有所企图,但小张称他也有所防备,甚至把指纹支付的功能关闭了。那么,夏某又是如何在不知道密码的情况下将钱盗走的呢?

  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分局民警 李洲:小张在支付完话费的时候就把手机给了小夏,小夏拿回手机,假装在玩游戏,其实她还在支付宝的界面上,这时候支付宝弹出了一个窗口,询问是否开通快捷支付。

  原来,小张虽然关闭了指纹支付功能,但在支付宝内每次输入密码完成支付后,都会弹出小窗口询问,是否再次开通指纹支付。夏某从小张手中接过手机时恰好看到了这个对话框

  犯罪嫌疑人 夏某:我看到手机屏幕上弹出一个开通快捷支付的功能,我就点了开通,然后就装作玩游戏,这时候趁他不注意,重新打开了他支付宝,以转账的方式,将六千块钱人民币转入自己的支付宝账号,之后我就把支付宝里面的转账记录删除了。

  就这样,夏某利用事先在受害人小张手机内设置好的指纹,轻易地将小张银行卡内的钱分两次转走六千元。目前,夏某因涉嫌盗窃罪被警方刑拘。

  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分局派出所民警 李洲:对于近来的智能手机它都有一个指纹支付的功能,我们使用手机的过程中还是尽量不要让他人将自己的指纹输到自己的手机中,这样可以防止自己的钱财被他人盗走。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