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长治试水资产收益扶贫 农民变股东

2017年04月30日 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山西长治试水资产收益扶贫农民变股东
    山西长治试水资产收益扶贫,农民变成股东。图为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凤凰山庄”试营业。受访人提供

  中新网长治4月30日电 题:山西长治试水资产收益扶贫 农民变股东

  记者 李娜

  29日上午,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集店乡岭东村,松柏叠翠,绿树成荫,锣鼓喧天,人流如织,由岭东村集体、壶关县岭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部分贫困村民共同成立的凤凰山庄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试营业。这是长治市试水资产收益扶贫的其中一种模式“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农民变成股东,有了保底分红。

  长治市农经局副局长巩素萍这样概括凤凰山庄经营模式,“整合退耕林、山林、道路、舞台、学校等资源,采取存量折股、增量配股等形式,转换为合作社股权,打造岭东‘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模式。”

山西长治试水资产收益扶贫,农民变成股东。图为贾豁乡村民从大山禽业领到分红。受访人提供
山西长治试水资产收益扶贫,农民变成股东。图为贾豁乡村民从大山禽业领到分红。受访人提供

  岭东村虽属于壶关县,但距离长治市只有15公里左右的路程,岭东村支书赵卫明说,“虽然距离长治很近,但一座山把雾霾挡住了,绿化高达90%,山清水秀,环境非常好。”

  此前,该村村民一直住在山上,数年前,搬迁到山下,该村贫困户有46户。村子搬走了,留下了窑洞、院子等。

  据了解,岭东村将旧村的退耕林地42亩、道路、舞台、学校、高位水池等资源转入合作社,造价合计400万元。因项目还未完工,后续现金仍在投入,根据合作社全体社员协商同意,结合合作社的发展,待“凤凰山庄”整体投资完成后,通过第三方对村集体投入资产评估后,按评估价值核算社员股份,按股比分享收益。而岭东村的扶贫资金25万,也以优先股形式投入到合作社,享有每年10%的保底分红。

  岭东村以资源入股的集体股份被量化到每户村民,在当年总收入扣除生产经营和管理成本,弥补历年亏损后的可分配盈余,经过成员大会讨论通过,按股比作为岭东村集体股份分红。岭东村再按“量化到户、按股分红、脱贫退股、滚动使用”的模式,对农户进行兑现。

  同时,贫困户还可以贷款入企。即通过“合作社+贫困户+银行”签订三方协议,有贷款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贷5万元入合作社,首期合作3年,每户每年可增加收入3000元左右。

  除了每年享有分红,岭东村民还可进入凤凰山庄工作。凤凰山庄合作社社长张广明说,该山庄的技术岗位,优先招聘岭东村民,一般性岗位,则全部由岭东村民担任,“现在大家的精神面貌变好了,以前没事干,就是在村里遛遛狗,现在工作劲头很足。现在山庄里有跑马场、鸟园、猴园、热气球场等,预计今年7月之前完工。下一步,我们还将涉及养殖产业,请村民养殖,我们统一收购,打造一个品牌。”

  据了解,凤凰山庄建设中共吸纳岭东村劳动力665.5人次,支付工资92098元,其中聘用贫困人员出工532人次,就业分红26600元;通过村民闲置资源资产入社的形式,盘活农户闲置资产,通过租赁村民民居、购买村民闲置农机设备等方式支付村民资金96449元;5户贫困户将8.65亩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到合作社,每亩收益700元;村集体资产投资收益3万元。

  在长治,各县、区根据自身条件,因地制宜,探索自己的资产收益扶贫道路。

  46岁的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贾豁乡古台村村民赵志文是一名农民,家中有七口人,除了父亲、妻子,他还有四个孩子,都在上学。父亲老迈,孩子年幼,他无法进城打工,一家人就靠种地为生,人多地少,每年只有一万多元的收入。

山西长治试水资产收益扶贫,农民变成股东。图为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凤凰山庄”内部。受访人提供
山西长治试水资产收益扶贫,农民变成股东。图为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凤凰山庄”内部。受访人提供

  他说:“县里政策好,我从银行贷了3万,入股大山禽业成了股东,一年平白有3000元分红,够孩子们上学用,还利息也不用我管。”这是武乡县资产收益扶贫的其中一种扶贫模式“贫困户贷款+带资入企+就业分红”。

  据巩素萍介绍,按照当地扶贫政策,武乡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果自愿申请贷款,大山禽业公司可出面担保,所贷款项转为贫困户持有的资本金后,直接注入该企业,贫困户每年可获得10%保底分红,贷款由武乡县政府贴息,贷款到期后,该企业需一次性向贫困户支付全额本金,并监督其偿还银行贷款。

  这种模式可以概括为“贫困户贷款、带资入企、就业分红”模式,除了大山禽业公司,大象集团实施同样的模式帮助贫困户。

  除了个人贷款入股外,村集体还可以用扶贫基金入股工厂成为股东。

  在武乡县大有乡河西沟村当了12年村支书的郁存印告诉记者,他们村距离武乡县有30多公里路程,比较偏僻,全村只有64户人家,200多口人,年轻人大多出外打工,剩下的都是老人。

  他说:“我们村没资源,没有集体经济,大家种地生活,种玉米和谷子,收入很少。村里有6户贫困户,市里给了25万扶贫基金,县里又给了10万,我们按照县里的政策,将这笔钱入股大山禽业,成了股东,每年有3.5万元的保底分红,这是村集体的钱,我们准备用这笔钱给村里修修路或者干点别的。”

  除了大山禽业和大象集团,多维牧业也是当地政府合作的对象。据了解,多维牧业将市价2000元一只的湖羊以1000元的价格卖给贫困户。而这1000元,除了贫困户自掏的200元,其余800元由当地政府用切块资金补助。

  之后,农户可将湖羊寄养在该企业规划区域内,由企业代养,贫困户负责提供秸秆和玉米,投入的钱、物由公司统一折价,一年后按不低于总投资的20%分红,而政府补助的切块资金永远属于贫困户,分红协议终止时返还给贫困户。截至目前,武乡县有124户贫困户在该企业寄养湖羊510只。

  2016年11月2日,长治市被确定为山西唯一的“资产收益扶贫整市推进试点”。目前,该市有640个村共整合产业资金1.98亿元,已实施资产收益项目资金1.28亿元,实施资产收益项目涉及339个村、272个实施主体,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2.13万户5.46万人,已有250个村收益分红,合计分红777.38万元,户均增收364元。(完)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