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假期不愿上培训课 女孩“失踪”急坏家人

2017年05月02日 16:59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 

  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前日,雨花区12岁女孩思思(化名)上培训班途中失踪,急得家人团团转。思思的爸爸邓先生发出寻人启事,大伙在微信朋友圈大量转发,全城寻人。昨日上午,邓先生告诉记者,女儿在小区找到了,孩子不愿意参加“五一”小长假期间的英语培训班,所以逃了一天课。时下,许多家长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纷纷让孩子在假期参加种种培训。教育专家认为,“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个伪命题,应该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

  孩子 厌倦补习一夜未归

  12岁的思思在雨花区某小学读六年级,家人给她报了一个英语培训班,周末上课,有一年多时间了。前日上午8时10分,思思像往常一样,去自家楼下的某培训班补习英语。中午12时,奶奶去培训班接孩子时,老师告诉她孩子没来上课。

  家长心想,思思可能是贪玩,晚一点会回来,也没太在意。可到了傍晚,思思仍然没有回家。得知消息,几十名家长和同学在小区和周边寻找,邓先生找到物业和辖区派出所调取监控,却毫无收获。无奈之下,邓先生发出了寻人启事,思思所在学校师生和同学家长转发了信息,并加入寻人队伍。

  功夫不负有心人。昨日上午10时许,住在同一小区的一位居民在一楼的电梯口发现了思思,并及时通知思思的家人。这位居民是思思的同学的家长,所以认得她。邓先生说,因为是“五一”假期,女儿不愿意上英语补习班,但又害怕逃课受到家人责怪,所以躲在小区的楼道里。现在女儿已经回到家中,一切平安。“衷心感谢大家的帮助!”邓先生说。

  家长 将暂时中断女儿的培训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家人给思思报了书法课、钢琴课、英语课。邓先生表达了自己的无奈,他是担心女儿输在起跑线。“我知道,孩子的学习压力很大,但目前的教育就是这样的,城里的孩子哪个没报几个补习班、兴趣班呢?”

  这次事件发生后,邓先生也反思了自身的问题。他说,自己和老婆平时工作都很忙,家里还有一个6岁的儿子,可能对女儿有所忽略,觉得她长大了,总是以大人的眼光来看待孩子。“我们应该和她交朋友,站在孩子的角度,多听听她内心真实的想法。”

  邓先生表示,会暂时中断女儿的英语培训,抽空带孩子们出去玩一趟。

  调查 多数孩子周末上培训班

  据本报记者之前的调查,雨花区王家冲小学曾对全校100名学生、100名家长进行问卷调查。96%的学生表示,周末时间被培训班占得满满的,另有32%的学生表示周一和周五放学时间也在课外培训。其中,在“你参加了几个培训班”的调查中,3至4个培训班占比最高,为40%的学生,甚至有22%的学生参加了5个以上的培训班。

  在100名在校学生中,60%的孩子表示参加课外培训班是自己的意愿,感到压力很大的占16%。在对100名家长的调查中,从孩子4岁至6岁起报培训班的约占60%,主要目的是“发挥孩子的兴趣特长”,40%的家长明确表示,是为了“让孩子进入更好的学校”。

  多所学校校长向记者介绍,自己学校有一大半的学生都参加了校外培训班。调查显示,为孩子报培训班,每月支出500元至1000元的家长占绝大多数,占比48%,1500元以上的占比16%。而被调查的多数家长的家庭月收入为3000元至5000元。

  家长苏艳坦言,课外培训班占据了家庭大量的休息时间,孩子没完没了地学习,不少孩子提前进入了青春叛逆期,亲子关系也出现了危机。同时,现在课外培训班收费不菲,给家长们带来经济压力,“孩子身累,家长心累。”

  专家

  成长比成才更重要

  对此,家庭教育专家鲁鹏程认为,“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伪命题。孩子的童年是一次旅行,而不是一场比赛。人生不是百米跑,而是一个长长的马拉松。孩子应该赢得的是整个人生,而不是某一阶段。即算“赢在起跑线”,对于孩子来说,无异于一场噩梦,因为他的童年是灰色的,是被父母“压迫”的,没有快乐可言。

  鲁鹏程提醒,家长们不要盲目相信这样的口号。一旦盲目相信“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样的口号,浪费大量的金钱和精力是小事,榨干孩子的潜能是大事。严重的话,孩子可能会因此而痛恨学习,从而影响他一生的发展。

  其实,真正能够支撑一个孩子一生有所作为的要素就是德行,就是做人。这是人生方向的问题,如果方向选择错了,不但没有赢的可能,反而会输得很惨。所以,我们要丰富孩子的道德思想。不仅要让孩子“成才”,更要让孩子“成长”,做人是第一位的。即使孩子从起跑线出发时已经比其他孩子晚了一步,只要他朝着正确的方向努力前进,一样会拥有幸福的人生。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