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通报多起典型经济犯罪案件 茅台王子变“飞天”

2017年05月16日 14:46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郑州通报多起典型经济犯罪案件 茅台王子变“飞天”

民警展示在侦办案件中查获的假冒伪劣商品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河南商报记者 高鹏

  假酒、假洗发水、假钞……看完5月15日郑州警方经侦支队的通报,你或许会吃惊,好在这些制售假货的犯罪嫌疑人已被郑州警方悉数抓获。在昨日的通报会上,郑州警方通报称,去年共立经济案件1770起,抓获嫌疑人1031名,挽回损失近16亿元。

  【数据】

  去年全年打击处理1031人

  挽回经济损失近16亿元

  郑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奎业说,2016年,郑州警方全年共受理经济犯罪案件1825起,立案1770起,打击处理1031人,挽回经济损失近16亿元。并成功破获了鑫琦公司涉嫌网络非法集资案、“万鼎”公司涉嫌网络非法集资案、“11 20”E租宝涉嫌非法集资案以及昆明泛亚贵金属交易公司涉嫌非法集资案等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特大案件。

  【案例】

  看看这些经济案件 万一遇到类似的也留个心眼

  在发布会上,郑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张铁岭通报了多起去年以及今年的经济案件的具体案例,这些经济犯罪呈现出跨地区串联态势,以融资担保、实业、房地产、教育、商贸、证券、贵金属等形式伪装,花样翻新。

  案例一: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涉案金额达40亿元

  河南亚圣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12年6月,集团公司下属经营范围涉及融资担保、实业、房地产、教育等多个行业。

  2011年4月至2014年11月期间,该集团有限公司以黄金珠宝理财名义,在郑州、新乡、开封、洛阳等8个地市以1.6%的月息面向社会不特定群众开展非法集资业务,各地吸收的资金用于集团下属实业公司的生产经营和对外投资,后因资金链断裂无法兑付客户的本金和利息。

  经初步审计,该案涉案资金达40亿元,涉及人员近万人。

  2017年4月,郑州市公安局对河南亚圣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立案侦查。民警连续作战7天7夜,将集团董事长孟某某等20名涉案人员全部抓获归案并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案例二:五行币传销,5年发展下线3000余人

  2017年3月,郑州警方接到举报线索:“五行币”非法传销组织策划在新郑市某酒店举办“张健珠宝五行币五周年庆典”活动。

  专案组第一时间派出警力赶赴非法传销活动现场,同时,派人赶往非法活动组织者所在地深圳,于3月20日晚将犯罪嫌疑人司某某抓获并连夜押解回郑。司某某对其从事传销活动长达5年、发展下线3000余人、获利150多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张铁岭说,五行币由创始人张健打着国家承认的旗号自创发行,号称用黄金打造、全球限量发行,一年后价值将迅速攀升。5000元人民币购买一枚五行币,购买的同时也获得发展下线资格,发展下线越多获得的奖励越多。

  五行币依靠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进行隐蔽营销。五行币既没有货币属性,也没有增值的基础,更没有得到国家和政府的认可。创始人张建是传销惯犯,五行币只是其利用互联网打着虚拟数字货币的旗号进行的一场骗局。

  案例三:用假酒以次充好,现场查获假酒100多瓶

  2017年3月,办案民警在新郑市龙湖镇一个出租屋内查获一个以次充好制作假酒的窝点。

  从2017年1月开始,犯罪嫌疑人张某某伙同其雇佣的犯罪嫌疑人王某等人,把便宜的洋河普曲酒灌进洋河蓝色经典酒瓶,把便宜的茅台王子酒灌进飞天茅台和三十年茅台的酒瓶,以次充好包装后对外销售。

  郑州警方对该案立案侦查,并对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等三人刑事拘留,现场查获假飞天茅台酒150瓶,三十年茅台6瓶,共价值246444元。

  案例四:私自生产“蓝月亮”等洗洁产品商标标识

  2017年2月,民警在对新密市郑州辉旺塑业有限公司进行消防检查时,发现该公司的生产车间存放大量的“立白”“白猫”“蓝月亮”等品牌的塑料包装壶、包装瓶,于是将公司人员带回调查。

  经查,该公司在未经品牌公司授权的情况下,私自生产“立白”“白猫”“蓝月亮”等洗洁产品的商标标识,后将生产的商标标识贴在空瓶子上,对外销售上述洗洁产品的包装瓶。经清点,现场查获带有“白猫”“立白”“雕牌”商标标识的包装瓶3万多个。

  案例五:制造假币2000余张,面值4万余元

  2017年4月1日凌晨,郑州警方成功在航空港区一小区附近将涉嫌伪造货币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后通过就地突审,又成功捣毁位于航空港区张庄西街的制造假币窝点,当场查获制作假币的机器若干,车辆一台,缴获假币2000余张,面值4万余元。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