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市民农民皆居民

2017年05月17日 10:1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核心阅读

  一本户口簿、一张居住证,对于每一个公民,都意味着家、归属和安全感。户籍制度改革涉及人口规模大,利益牵扯广,落实困难多。陆地面积仅10.18万平方公里的浙江,户籍人口4910.85万,省外流动人口仅次于广东,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比居全国省(自治区)首位。面对复杂的省情,浙江怎样在户籍改革中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如何改进和优化管理服务?

  在浙江,无论是外省来打工的务工人员,还是想进城的本地农民,过去最困扰他们的户口问题,已经不再是“拦路虎”。在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区分、解决农民进城落户、优化外来人口公共服务的改革背后,是一个个关于平等与发展的故事。

  一场提前确权行动,打消统一户口前农民的顾虑

  莫干山脚下有一个五四村,家家户户都盖起了“小洋楼”。

  “全村1500多人绝大部分都从事了二、三产业,村里的地现在只用7个人就全种了。” 五四村党总支书记孙国文说,村民能放心地从土地上解放出来,这得益于德清县试点的户籍制度改革。

  原来,浙江在推行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时发现,农民最关心宅基地、土地承包经营权等利益会不会受损。“先确权,再户改。”孙国文说,按照这样的改革思路,全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发放442本、宅基地确权发证442宗、村经济合作社确定股东1496人,“全村近3000多亩耕地实现了100%流转,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五四村打消农民进城后顾之忧的做法,正是浙江推行户改的一个缩影。浙江自2017年1月1日起已全面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浙江统一城乡户口的过程,有人将其形象地比喻为“填谷不削峰”:一方面,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从制度上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在改革过程中加大政府投入,尽可能拉平城乡居民待遇差别,尽可能保留对农民有利的福利待遇。

  “户改涉及国土、教育、卫生等多个领域,需要各部门协调一致。” 浙江省公安厅治安监督管理总队总队长阮文广介绍,浙江在推行户改中,要求“先出台配套政策再户改”,确保不因取消户口性质区分出现政策真空,引发社会不稳定。

  一张新型居住证,外来人口可享受更优质配套服务

  “过去总觉得自己只是个外来打工的,住得差不说,孩子在家乡也成了留守儿童。”老家在河南平顶山的郝二召已经在德清县生活了7年,不仅孩子上了学,还申请到了一套两室一厅的公租房,把父母也接来同住。郝二召所在公司的高管告诉记者,之前公司员工的流失率在10%—15%,户改之后企业员工已趋于稳定,近几年流失率都低于2%。

  这背后是户改带来的身份转变:德清推行的新型居住证制度,为“新居民”配套了就业、医疗卫生、教育、社会保险等诸多政策。

  据介绍,浙江这轮户改中,对省内迁移户口相对宽松,只以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就业为基本条件。目前,除省会杭州市区等少数地方略有限制外,浙江全省已基本实行按居住地登记户口的迁移制度。2016年,浙江省人口机械增长13.76万人,延续年增长10万人口的发展态势,创历史新高。

  在绍兴市上虞区,记者碰到来自江西余干的庞春梅时,民警正在为她的IC卡式居住证办理续签。庞春梅告诉记者,她2015年为让孩子在绍兴上学就办了居住证,如今这张“小卡片”还能用于坐公交、免费游览部分景点。

  “过去外来人口为本地经济做出了贡献,但却享受不到基本公共服务。”绍兴市公安局副局长宋国新说,实行IC卡式居住证,使公共服务的供给可预期、能保障。

  一次户籍底数大摸底,推动人口信息数据共享

  在德清县的莫干派出所,记者遇到了正在办理业务的周先生。谈起户改,周先生说起了他孩子当年上户口的故事。原来,周先生的第二个孩子2011年出生时,按当年的政策属于“超生”。2012年,德清县成为浙江省首个获批复同意实施户改的试点县后,他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来到了派出所,没想到派出所很快就把他孩子的户口给登上了。

  “不能把历史遗留的户口问题留到户改之后来解决。”湖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徐伟明说,在户籍制度改革之前摸清人口底数是改革施行的重要前提。

  据介绍,2013年至今,浙江在清理整顿户口登记管理中,全省累计清理纠正重复户口3.7万余个、应销未销户口8.4万余个、户口登记项目差错2.9万余项,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1.4万余人。

  温州市瓯海区是个户籍人口与流动人口倒挂的地区。记者在该区娄桥街道社叶村看到,这里的房东都给他们的租客办了一张“E居卡”。“派出所给的这张卡,既能当流动人口登记的电子信息凭证,还可以做出租房的门禁卡。”房东周作练说。

  根据浙江的规定,流动人口在居住地居住半年以上并符合一定条件的,才可以申领《浙江省居住证》。对于初来乍到的人来说,这样一张“E居卡”不仅能为其创造便利,还可以为其申领居住证提供信息依据。

  目前,全省人口信息平台已登记在册户籍人口信息4900万余条,流动人口实施登记信息2600万余条,还有历史信息2亿余条、相关部门社会信息3亿余条。同时,浙江还建立省级部门间的信息共享交换机制,实现人口信息的互联互通和数据交换。本报记者 张 璁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