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6年四川发生11起山难 户外四大错误阻断回家路

2017年05月17日 13:12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刚过去的五一,先是青岛籍女驴友荆茜茜来四川凉山独闯 “洛克线”不幸遇难;随后传出瑞士著名登山家乌里·斯特克在珠峰山腰坠落身亡……密集的事故将“山难”再度拉入人们视线。

  日前,中国登山协会发布了《2016年中国大陆登山户外运动事故报告》(以下简称《报告》)。5月16日,成都商报记者独家获取了由四川省登山协会上报中国登山协会的11起事故案例。

  成都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这11起事故中大多发生在甘孜州和阿坝州多山峰地区,活动项目以徒步穿越和高山探险为主。而这些事故中,傍晚的事故发生率远远高于其他时间段;登山者下降时的事故率高于上升和其他阶段。

  A

  案例分析

  四川境内11起事故8死1伤

  死亡人数占全国8分之一

  中国登山协会发布的《报告》称,2016年登山户外运动高速发展的同时,登山户外运动事故也在频频发生。2016全年共发生311起登山户外运动事故,受伤事故114起,受伤人数146人,死亡事故54起,死亡人数64人。由四川省登山协会上报中国登山协会的2016年四川境内事故案例共有11起,这11起事故共致8死3伤。

  1、几乎所有事故都犯这四个错

  中国登山协会、四川登山协会帮助成都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这11起事故中基本上都发生在甘孜州和阿坝州多山峰地区,死伤者均为24-47岁的男子,活动项目以徒步穿越和登山为主。

  11起事故中,10起事故为个人行为、AA制、网络招募等无责任主体的活动;9起事故涉及登山或徒步穿越;8起事故与悬崖和陡坡有关;在5起登山或高山探险事故中,4起事故是发生在下撤过程中,致4死1伤。

  纵观这11起事故,原因基本上都不是单一的,而是在多重原因下导致事故的发生。虽然天气因素对事故的发生不具有决定性作用,但准备不充分、错误估计自身实际水平、违规进入未开放区域和迷路被困这“四个特征”几乎涵盖所有的事故。

  2、登山和徒步穿越最易出事

  成都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11起事故中,有9起的活动项目为登山或徒步穿越,8起事故与悬崖和陡坡有关,中国登山协会也表示,登山和徒步穿越是易出事的户外运动项目,陡坡和悬崖是事故主要发生地。

  2016年12月14日凌晨,简阳人李某未办理任何入沟手续,独自步行进入四姑娘山长坪沟景区后失联,20日下午1点20分左右,搜救队在寨子坪附近发现已经遇难的李某。

  四川省登协分析认为,李某遇难原因在于:单人贸然进入未探索未开放地区,在错误的季节选择了错误的路线,事发后没有同伴给予有效的求救和救援,导致直接坠亡或者摔伤后得不到救援,因低温和伤病导致死亡。

  3、夏天秋天事故比例高

  成都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2016年四川登山户外运动事故中,7月有两起,8月有两起,9月有1起,10月有两起,在共计11起事故中,夏、秋季共有7起。四川登山协会分析,户外运动多集中在夏季或秋高气爽的秋季,尤其是10月又有黄金周假期。

  来自北京的驴友张某违规从黄龙景区翻山前往九寨沟景区,在连续行走6天后到达九寨景区长海。面对陡峭的悬崖和冰冷的湖水,该男子束手无策,只好报警求助,这例事故就发生在秋天。

  4、下山时的事故率高于上山阶段

  成都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5起登山或高山探险事故中,4起事故发生在下撤过程中,仅有1起为“坠亡或者摔伤后得不到救援,因低温和伤病导致死亡。”

  比如,2016年7月29日,四姑娘山三峰发生了一起登山滑坠事故。来自德阳的方某在日隆镇自行联系到一名当地向导(无带队登山资质)攀登四姑娘山三峰,在登顶后下撤途中发生了滑坠。24岁的方某遇难,向导受伤。

  四川省登山协会认为,事故原因是个人对能力评估和准备不足,错误估计自己的实际能力,登顶后由于极度的体能透支,天气恶劣,造成自己精神恍惚,高山反应,站起时产生头晕目眩,直接跌落……

  专家指点

  盲目自信+心存侥幸

  将误卿卿性命

  因准备不充分而出现事故,这不仅在2016年四川的登山户外运动事故中频频出现,在全国的登山户外运动事故也不少。

  登山户外运动前应如何准备?四川省登山协会高山探险部部长、四川省山地救援总队总教练高伟认为,登山户外运动参与者出发前一定要对即将前往的地方有一个全面深入的了解,必须掌握当地的地形、近段时间的天气变化等自然情况,这是对可能遇到的危险情况做一个预估。

  1、领队是标配,不要高估自己

  高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在户外运动前一定要做好各项准备,任何一个细节都是不容忽略的。在基本装备和专业知识、技能都充分准备的情况下,有经验的领队和后援力量也不可少。“领队带领前方正规地进行户外活动时,后方应有援救队员做好后备,发生危险状况之后,能在最短的时间做出正确的选择。”

  高伟称,在户外运动中,高估自身能力是很危险的事情,不但常常发生在“菜鸟”身上,就连一些接受过专业系统训练的参与者也时有发生。

  2、不登“野山”,迷路记住“STOP原则”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根据《四川省登山管理办法》,攀登海拔3500米以上公布山峰,应当具备国家规定的许可条件、组成登山团队,并于登山活动实施前10个工作日向山峰所在地市(州)体育行政主管部门申请。

  如果迷路了怎么办?中国登山协会方面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牢记国内外通用的“STOP原则”,即stay、think、observe、plan 的首字母,意思分别是待在原地、思考、观察、计划。首先待在原地,禁止随意走动;其次要保持冷静,尤其带队人员要时刻保持冷静和清醒,及时安抚大家,准确做出判断;第三,观察周围地形地貌,寻找可以走出去的办法;第四,综合分析现状,制定切实有效的计划,最后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实施。

  3、登高望远心情愉悦,切忌此时大意

  为何在下撤时事故多发,中国登山协会向成都商报记者解释,根据实际案例来看,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有以下原因:登高望远后心情愉悦、回家心切,容易麻痹大意,放松警惕;下午天气变化多端,易刮风下雨,造成摔伤、被困、失温等事故;参与者欠缺对体力分配法则的了解和运用,返程时体力易透支,导致无法返回。

  中国登山协会建议,登山户外具有高风险性,切忌盲目出行,出行前一定了解目的地的地形和天气、做好行前计划、掌握户外基础知识,这也是安全出行的前提,如果遇到危险要保持冷静,避免心态失衡。成都商报记者 蒋麟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