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文汇报:培育儿童创新素养需时间留白

2017年05月23日 16:34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张鹏

  如何早期识别并培育儿童的创新素养,尤其是对于智商较高的超常儿童来说,应该采取怎样的教育方式方法? 眼下,国内外的教育、医学、心理学等领域的相关专家,都对这个问题的答案孜孜以求。近日,业内专家在上海市实验学校举行的“努力解密创新素养的‘黑匣子’”研讨会上提出,虽然创新素养辨识和培育是极复杂的工作,至今都在学界有争议,但研究发现,睡眠健康、情绪健康和身体素质等因素与一般智力、认知能力等密切相关,而这些都是创新素养的身心基础。对那些超常儿童而言,同样需要合适的教育,包括时间留白,这样才能让他们最终成为真正的创新人才。

  创新素养与儿童的智力、个性高度相关

  改变人们生活的科学发明,许多是科学家们年轻时的“杰作”———爱迪生21岁便有了自己的第一项发明,他发明电灯的时候也只不过31岁;1879年出生的爱因斯坦,在1905年就迎来了人生的转折点,这一年他发表了6篇论文,奠定了其在理论物理学领域的地位;马克·扎克伯格在创立脸谱时甚至大学还没毕业。

  曾有研究表明,人的创造力在25至35岁之间达到顶峰,如果能在儿童时期发现并培育儿童的创新素养,对于孩子未来发展更有意义。

  市教委教研室主任徐淀芳认为,识别并培育儿童创新素养之前,应该先弄清楚创新素养与哪些因素息息相关。此后,才能进一步考虑如何激发这些因素,让儿童的创造力显现出来。

  2014年,上海市实验学校被推选参与 《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方案(2014-2020)》 示范实验项目,并承担了其中“探索早期识别与培育拔尖创新人才机制”的研究内容。2015年10月,该校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达成合作,开始探索创新素养影响因素。

  儿童医学中心王广海博士介绍说,去年,项目组抽样选择了80名一至四年级的上海市实验学校学生,对他们的一般智力、认知能力、睡眠健康、情绪健康和身体素质五项指标进行测量发现———这些学生智力水平普遍超过130,但他们的认知能力存在差异,其中12.5%的学生体现出情绪困难。此外,研究也体现出,学生的身体素质与智力发展成正相关。

  其实,所有的儿童都有天赋潜能,且每个人的潜能并不相同。调查发现,从智能分布的曲线来看,处于高端智能的孩子比例总是有限的,对于这一特殊群体也需要特殊教育。从目前的探索经验来看,创新素养与儿童的智力、个性高度相关。

  超常儿童没有得到好的教育也会成为普通人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江帆介绍说,对于如何培养创新性人才,国际上有不少国家研究起步很早。这些研究大多先聚焦在对于智商较高的超常儿童的研究上,并且积累了一些经验。

  1921年,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心理学家刘易斯·特尔曼开始对智商超常的儿童进行了长达几十年的追踪随访,结果发现当初被他们利用智商测试认定的超常儿童中只有少数成为了顶级科学家。反而其中一些智商没有达到他们天才标准的儿童中,有两位最后成为获得了诺贝尔奖的物理学家。这一研究结果对单纯依靠智商测试选拔具有科技创新能力的人才提出了挑战。

  与之相呼应的是20世纪80年代德国慕尼黑天才儿童项目,这一项目追踪随访了26000名天才儿童后发现,尽管认知水平对于最终成为创新拔尖人才有最主要的预测作用,但是学习动力、好奇心、应对压力的能力,以及家庭学校和同伴关系等,都在创新人才培育中发挥重要作用。

  还有一项在国际上极具影响力的项目是来自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朱莉安·斯坦利教授的长期跟踪队列研究。这一研究选取SAT考试中数学成绩排名前1%的学生进行跟随研究发现,他们中许多人成为了顶级科学家、世界500强企业首席执行官、亿万富翁等等。诸如华裔数学家陶泽轩、脸谱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以及著名歌星Lady Gaga都是曾经入选这个项目的成员。这项研究表明,SAT数学成绩对潜在创新人才的贡献占比11%,视觉空间思维能力的贡献为7%。

  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校长张人利表示,每个孩子都有创新能力,对于创新素养的培育会因为教育对象的不同显得格外复杂。

  徐淀芳建议说,创新素养的培育首先要保证为孩子提供较好的教育环境,给他们足够的时间、空间和条件保障,尤其是要有时间留白。“现在学生的时间都被各学科的学习和补习填满了,没有时间静下心来思考和沉淀,何谈创新素养的培育?”其次,从教学维度来看,徐淀芳建议教师多为学生提供体验、交流和表达的机会。他说:“只有浸润式的学习才会让学生深入其中进行研究从而创新。此外,具有创新能力的人通常都能组建一个良好的团队,并懂得沟通和交流。”

  而从学生个人素养来看,徐淀芳认为尤其要注重学生的兴趣培养、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的培育。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