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丽公路”重焕廿八都古镇风情 “遗落的梦”渐苏醒

2017年05月23日 2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美丽公路”重焕廿八都古镇风情“遗落的梦”渐苏醒
    图为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市廿八都古镇 王远 摄

  中新网衢州5月23日电(方堃 胡哲斐)这是一个被人遗忘的古镇,地处浙、闽、赣三省交界处,尽管风光不输乌镇、西塘,但因藏身深山中的缘故,它的美并未被太多人知晓。

  曾作为古驿站的廿八都古镇位于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市,因水陆交通可自由转换而兴盛。然而这个风韵古镇多年来却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制约其旅游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就是交通闭塞。

  5月22日-24日,由浙江省公路管理局和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组织开展的“看尽‘浙’一路风情”采风活动正在举行,在几天时间内,包括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社、浙江日报、浙江卫视、浙江经视等中央、省市主要媒体,以及凤凰周刊、新浪、网易等数十家媒体,走进衢州、江山、金华、浦江,围绕浙江美丽公路及公路发展对当地经济、社会等带来的变化进行宣传,着力挖掘美丽公路深度内涵,展示美丽公路浙江经验,树立浙江公路品牌形象,其中第一站就来到了廿八都古镇。

  此次采风团一行记者从杭州驶入杭新景高速,一路向南,途经杭金衢高速,再沿黄衢南高速行驶82公里,抵达廿八都古镇,全程不到4小时。

  “以前廿八都古镇不通高速,只有205国道,在205国道峡口至枫岭段改建以前,从江山市到廿八都古镇要4、5个小时。”江山市廿八都镇镇长钟炳根说,以前镇上的人要去市里办事,都要起个大早出发,第二天才能回来。

图为廿八都古镇村民王廷高在制作麻饼 王远 摄
图为廿八都古镇村民王廷高在制作麻饼 王远 摄

  因交通闭塞,廿八都古镇成了“遗落在大山里的梦”,这个保存着长达2公里完整明清古建筑群的古镇始终“无人问津”。

  “从1998年开始开发江郎山·廿八都景区至今,我最深切的感受是交通的便利性决定游客数量。”江郎山·廿八都景区总经理毛眺炜表示,以前每年到景区的游客只有三五十个,近年来随着交通的优化,光22日当天的游客就超过了三千人次。

  据了解,2016年廿八都古镇接待旅游人数31.54万人次,旅游经济收入1806.8万元(人民币,下同),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5.8%、16.5%。随着游客量增多,周边第三产业也蓬勃发展,农家乐、特色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冒出。2017年,江郎山·廿八都景区被评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这个曾被“遗落在大山里的梦”渐渐苏醒,钟炳根告诉记者,在旅游业未兴起时,廿八都古镇村民收入来源有两种,外出务工与传统农业种植。伴随交通的顺畅,廿八都古镇村民纷纷搭乘“美丽公路+旅游”的“顺风车”,实现家门口就业。

  廿八都古镇村民王廷高就是一个搭上了“顺风车”的年轻人。“美丽公路”建设带动了廿八都古镇旅游业的兴起,也彻底改变了王廷高的生活。

  “以前家乡穷,去外面学手艺卖麻饼,在外漂泊了5年,辛辛苦苦一个月收入不到4000元,现在家乡旅游业发展了,在家门口卖麻饼收入轻轻松松能过万。”王廷高不无自豪地表示,2014年回家创业后,自己造起了房子买上了车,接下来还要“相”个媳妇。

  钟炳根给记者展示了一组数据,2015年廿八都古镇人均可支配收入14577元,2016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6093元,年均增长10.4%。

  不光旅游服务业,当地的农业也进入了快速发展通道。“部分村民把自家农特产品,比如薏米、山药等,提供给民宿业主,实现了旅游和农业的联动发展。”钟炳根表示,交通的改善对廿八都古镇相关产业集群发展起到重大推动作用。

  廿八都古镇的发展并不是个例。

  “没有一条畅通的公路,没有一条美丽的景观带,旅游景区的创建会大打折扣。”江山市市委常委、副市长项柳福表示,随着交通深入建设,政府和人民都尝到了“美丽公路+旅游”的甜果,也真正实现了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项柳福介绍,2015年以来,江山市投入5亿多打造“美丽公路”。2016年,江山市旅游人次逾1240万,旅游总收入达75亿。

  记者了解到,两年来,浙江省共投入资金2500亿元,创建美丽公路2.4万公里,打造20个美丽公路示范县。“美丽公路”创建以来,居民增收成效明显。据估测,2016年浙江全省公路建设拉动GDP增加值超过300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超100万个。(完)

【编辑:卢岩】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