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光”盘“丢”面子?婚丧嫁娶餐饮浪费仍是重灾区

2017年05月29日 14:16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光盘行动四年 河南婚丧嫁娶餐饮浪费成“重灾区”

  人民网郑州5月29日电 (李东风、石国庆、黄莎 )4年前,由热心民众发起、餐饮企业加入的吃尽盘中餐——“光盘动”,掀起一股餐桌新风。4年后,“节约之风”是否还在延续?饭店餐厅“光盘提示”是否继续坚持?“舌尖上的浪费”有无回潮迹象?端午节前夕,记者走访河南多地街头饭店、企业餐厅,发现“光盘行动”效果明显,但在部分场合,特别是婚丧嫁娶期间,餐饮浪费仍是“重灾区”。

  亲友聚餐,大多点菜适度

  5月27日晚,在民权县一家名为地锅蒸碗的饭店里,正对大厅方向的位置,摆着一个写有“文明餐桌,厉行节约——‘光盘行动,从你我做起’”字样的警示牌。记者环顾四周发现,食客多为四五好友聚餐。

  “经常来这吃,这里的菜经济实惠,我们大人小孩12个人,点了10个菜,荤素各一半。”食客许女士说。

  被问及是否存在“过度消费,过度浪费”时, 许女士连连摇头,“我们点菜都是按着自己的实际情况来的,不会多点的,而且多数饭店的服务员都会提醒,再说,现在大家都比较注重‘适量而行’”。

  28日中午,恰逢端午假期第一天,河南酷暑难耐,在武陟县一家湘菜馆内,食客熙熙攘攘。

  “我们家来了六口人,点了八道菜,肯定吃不完。”小陈是携带全家前来聚餐的,临走时小陈将剩下的水煮鱼片和小炒猪肝全部打包带走。

  湘菜馆的赵姓老板介绍,现在的顾客相对比较理性,吃多少点多少。“有些人一喝起酒来,菜自然就吃的少了。”赵老板说,这种情况也是时有发生。

  “光盘提示”普遍 菜价适中

  5月28日,临近中午,在郑州曼哈顿商业中心,人流匆匆。记者随机走访了几家饭店发现,均摆放有 “节约粮食”的提示牌。

  “啊噗啊噗”火锅店老板朱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店是适合上班族吃的小火锅,菜量适中,并设有多项套餐系列。“一般一桌顾客点三到四个菜就够了,多的话我们就会建议吃完再点,所以在我们店里,浪费的现象很少出现。”

  “我们这里的每个桌子上都摆有‘节约粮食’的提示餐牌。”该店服务员称,“我们也会给客人说不要浪费粮食,大家也都很自觉。”

  说起“餐桌上的浪费”,多家快餐店老板纷纷表示:由于饭菜分量适中,浪费的情况不多,顾客剩余超过百分之五十的也会提醒打包。

  “亲,你今天光盘了吗?”这是在中牟新能源客车厂餐厅餐具回收处的提示语。

  “我们公司的‘光盘宣传’都是采用一些比较亲切的用语,如‘你光盘,我微笑’‘自吃自取,多次少取’,而且每个宣传语都配有漫画图。这个宣传方式让人容易接受。”该企业员工小赵说。

  据了解,除“光盘宣传”外,该企业还采取多项措施杜绝浪费。“我们餐厅制定了打饭价格等级标准,如一份大米分为三个标准:半份3毛、小份5毛、大份1块钱。” 小赵说,“像饭量小的女生也可提出打2毛钱饭的要求。”

  此外,在餐厅餐具回收处,还设有“小红帽”窗口,其作用是对员工浪费行为进行监督。

  婚丧嫁娶餐饮浪费仍是“重灾区”

  中国人向来讲究酒桌上谈事情,吃喝中建友情,为了款待客人,经常有剩饭的现象,“盛宴”就变成了“剩宴”。

  采访中,不少受访者表示,人情排场浪费是餐饮浪费的一大源头。

  此外,民间陋习也是导致浪费的一大因素。在不少地方习俗中,餐桌上的菜如果被吃光,就会显得主人招待不周。请客吃饭、婚丧嫁娶等就成了浪费现象的“重灾区”,很多人怕“光”了盘子“丢”了面子,导致浪费现象突出。

  郑州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她这一年参加大大小小的婚宴不下10场,都是在比较高档的饭店,一桌10个人左右,最少12个菜,最多16个菜以上,菜多人少,浪费严重。

  “婚丧嫁娶,特别是办喜事,饭店要提前订菜,往往出现桌多人少,浪费就更为严重,有时甚至两三个人一大桌子菜,鸡鸭鱼肉几乎没人动。这种现象在我们豫东地区特别突出,真应该多提倡节约。”家住杞县的刘先生说。

  河南省餐饮与饭店协会副会长张海林告诉记者,绝对的“光盘”很难把握,“舌尖上的浪费”毕竟属于个人行为,谁都无法强制性约束,这就需要全社会深入提倡文明用餐、杜绝浪费,需要每个人自觉遵守。

  张海林建议,节约不能止于口号,要从儿童抓起,改变观念,让节约的理念深入人心。

【编辑:官志雄】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