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高校教授屡遭匿名诬告 纪委召开大会还他清白

2017年06月07日 08:5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教授的感谢信

  “2014年5月以来,尤其是2016年以来,我被多次匿名诬告。江西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开展了客观公正的调查,作出了‘所有举报问题不属实’的结论,还我以清白。更让我感动的是,2017年新年伊始,组织上专程到学校召开正处级以上干部情况通报会,当众澄清我被诬告之事。这不仅体现了纪检机关和组织部门的责任担当,更是对真正干事创业的干部和人才的最好保护。谢谢你们!”

  这是高校教授张军(化名)写给江西省委人才领导小组、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的感谢信。写信人表示,将继续留在江西工作,用实际行动回报组织的关心和帮助。

  感谢信竟然由举报信所引发?面对记者的疑惑,江西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的同志给我们讲述了感谢信背后的故事。

  多封举报信反映教授有问题

  写信人是44岁的江西某高校教授张军。他2004年从海外留学归来,是国家某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拥有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带头人、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多个头衔,并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青年科技奖等多项殊荣。

  2014年以来,张教授多次被匿名举报。举报的时点多为张教授获奖公示、提拔推荐的关键时期;举报的内容由反映张教授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车私用、浪费巨额科研经费等问题,后来升级到举报张教授幕后组织出卖国家战略资源等性质严重的问题。

  这些举报信多次寄给中央纪委、中央巡视组有关领导,江西省有关领导、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江西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组、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有关领导对此高度重视,批示要认真核实,彻底查清楚。

  纪检组出击查真相

  面对这些反映张教授问题的举报信和有关领导的明确要求,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十分慎重,组长杜志刚多次主持召开信访分析会,专题研究分析举报内容,要求将此举报信作为重点件认真调查。

  鉴于举报信反映的是一名国内某领域的知名学者,如果举报属实,特别是出卖国家战略资源的问题属实的话,性质将非常严重,必须尽快核查清楚。

  由于多封举报信重复内容多、涉及的人员多,纪检组决定,按照信访举报管理的要求,将反映张教授的10余封举报信按内容进行分类和梳理,认真缜密地制定初核方案,组成调查小组,对举报信反映的问题逐步逐项进行核实。

  针对反映张教授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按举报的线索以及涉及的部门和对象,调查组多次到该校及有关部门向相关人员逐项进行核查,历经数月,终于查清了事实,举报信反映内容不实或查无实据。

  针对举报信反映张教授幕后组织出卖国家战略资源等问题,调查组尤为慎重,先后咨询江西省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和专业部门的专家,了解国家在这方面的有关政策和法律规定以及技术层面的问题,对信访反映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先后约谈举报信中涉及的近10名有关人员,掌握了大量的情况,证明张教授根本没有参与相关科研活动,更谈不上出卖国家战略资源。调查组还两次找张教授谈话谈心,鼓励他安心工作,相信组织一定会认真核实,还原事实真相。

  信访核查工作结束后,驻省教育厅纪检组召开核查情况分析总结会,认为多封举报信反映张教授的问题均不属实。

  事情并未到此结束。

  召开大会还清白

  驻省教育厅纪检组还查实有关张教授的系列匿名举报信均出自张教授所在的大学,纪检组分析认为,举报人出于嫉妒张教授的学术成果、且在行政职务提拔方面存在竞争关系,从而用匿名方式进行不实举报。

  多次匿名诬告造成了极坏的影响。多年被不实举报,给张教授的身心造成了较大伤害,也给这所大学的用人环境和创新创业环境,以及对外交流合作带来了负面影响,一名该领域的国际知名的研究专家(也是张教授大学校友),为此终止了与张教授所在大学的有关合作。

  纪检组认为,在当前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大背景下,江西要实现加快发展,人才创新创业环境是关键,省委、省政府把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养、使用作为重大战略举措。因此,全面改善人才发展环境,不仅要有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好政策,更要营造人才创新创业的好环境。

  纪检组及时向省纪委、省委组织部汇报了有关情况。为弘扬正气,留住人才,今年1月5日,江西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的有关领导来到该校,召开全校正处级以上教学科研干部大会,为张教授多年被不实举报的情况作了澄清,并对少数人长期诬告他人的不耻行为给予了严厉的批评,表示将严肃处理诬告者。

  此举得到现场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会后在全校亦引起了积极反响,弘扬了正气。当晚,张教授提笔给有关部门写下了感谢信,他说:“有组织的大力支持和厚爱,我们相信江西的人才事业一定会生机勃勃,学校的发展一定会更好!”

  据悉,面对近年来全省教育系统诬告、乱告现象时有发生的情况,驻省教育厅纪检组不惧困难,勇于担当,查清事实,还当事人清白。仅2016年,纪检组累计查清诬告、乱告41件次,为21名干部职工澄清了事实,恢复了名誉,逐步营造起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为各级各类人才潜心研究、安心工作创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本报记者 尹健 李伟)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