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资金断链手续难办 山西太原一小学搬迁6年难回迁

2017年06月07日 09:5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人民网北京6月7日电(丁涛 乔慧) “你见过全国有哪所义务教育学校拆迁6年不能回迁的吗?”所有家长都希望孩子就读的学校窗明几净、书声琅琅,可对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并东小学的家长们来说,6年了,这个愿望至今没有实现。“并东小学拆迁后,六个年级、四五百个孩子一直寄读在流沙坡小学一个原本用于堆放杂物的小楼里。教室破旧狭小,周边环境破败、交通混乱。”近日,几位家长联合向人民网反映了这桩烦心事儿。

  6年了,孩子们的寄读环境令人心酸

  经了解,2012年2月,为配合东岗棚户区改造工程实施,迎泽区并东小学整体分流搬迁至流沙坡小学。按规划,并东小学新校区选址就在旧址的斜对面。“搬迁前说3年就可以回迁,可现在6年都过去了,一点进展都没有。” 裴女士说。

流沙坡小学正门现状。(人民网山西频道乔慧供图)
流沙坡小学正门现状。(人民网山西频道乔慧供图)

  据介绍,由于是借用流沙坡小学的校舍,并东小学几百名师生挤在流沙坡小学正门西面的一座小楼里上课,教室破旧狭小。为了避免两个学校的学生都从正门出入校园造成拥挤,并东小学的学生只能从“偏门”进出校园,就连课间操也只能安排在校园里的角落进行。“有什么办法呢?两个学校那么多孩子,操场归流沙坡小学本校的学生使用,我们的孩子只能找空地做操。因为空间有限,前后一臂的队列距离都无法实现。”裴女士无奈地说。

  更让家长们担心的是学校周围环境破败,交通混乱。尤其去年开始,流沙坡小学门前也开始修路,学校周边的环境更加复杂。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路难走点也就算了,但个别地段电线外露实在是危险,去年就有一个学生触电了。看着孩子们天天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我们做家长的心酸啊!”

  “学校搬迁是我家大闺女读三年级时候的事儿,如今大闺女已经毕业、二闺女九月份也要上二年级了,回迁的事儿还没动静。别的不说,教室挤得开个家长会家长都坐不下。别人家的孩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我们的孩子却总是这样‘寄人篱下’,当家长的心里不是滋味儿。”

  对于裴女士所说的,家长郭先生可谓感同身受。问及回迁难的原因,郭先生表示:“具体的原因我也不清楚,政府说是开发商的原因,开发商又说是政府的原因。说实在的,我们只关心有没有一个准确的回迁时间,但上面只是说‘快了快了’,这样的话,挺伤老百姓感情的。”

  “我们找过校长,也联系过媒体,近百位家长甚至还联名写过信……可也只有去年两会的时候,区里的领导来看过,之后不了了之。不满寄读环境,又看不到回迁的希望,有些家长在孩子三年级的时候给孩子办了转学。”裴女士告诉记者。

并东小学学生寄读的教室门口堆满了杂物。(图片由人民网网友提供)

  资金断链手续难办,政府承诺后年启用

  6年的时间,怎么就建不好一所小学?是回迁规划有变,还是施工受阻?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联系到了并东小学的裴校长。记者刚表明来意,裴校长就主动倒起苦水,原来就在采访当天早上,刚刚有一位家长被快递车上掉下来的玻璃砸伤。“万幸没有砸到孩子。1000多名学生每天要穿过一条3米宽的巷子上学,巷子里还挤满了商贩和快递车辆。我们既要当老师,又要当城管和交警。受影响的不只我们并东小学,流沙坡小学的教学秩序也受到牵连。”

  据裴校长介绍,按2012年搬迁时相关文件的规定,并东小学校舍的工程建设及资金由河南省南阳第三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全面负责,校舍建成后交付并东小学使用。不料,期间该公司资金链断裂,未能完成工程建设。2014年下半年,工程移交山西丽景伊泰开发公司负责。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建设期间,开发商再次出现了资金断链的问题,回迁建设再次遇阻。直到2016年,经迎泽区政府与太原市政府协调,该工程转由太原市龙城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承建。

  本以为这第三任开发商接盘后,回迁的事儿就有眉目了,可偏偏事与愿违:因地上工程缺乏相应的施工手续,回迁建设第三次受阻。“去年一年,我们只补齐了一个手续,到现在还缺好几个没办下来。昨天(采访日的前一天,记者注)我刚从区里回来。区里也说能力有限,因为这些材料都得市里批。”裴校长谈到此处,连声叹息。

  流沙坡小学西门,参加儿童节活动的家长由此进入。(人民网山西频道乔慧供图)

  据太原市迎泽区教育局副局长岳家靖透露,东岗区棚改采用边建设、边办手续的模式,但直到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手续也未能办理。2015年7月,太原市政府曾作出批示,“项目配建小学由迎泽区政府负责组织建设,所需资金由太原市财政承担”(2015年7月17日《太原市人民政府办公会议纪要》[2015]第39期第四条)。由于并东小学的土地和规划隶属于整个东岗区棚改工程之下,棚改工程进展缓慢,学校项目也无法分割单独办理建设手续。2016年,项目由太原市龙城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继续建设,相关手续也由该公司负责办理,目前部分建设手续还在办理中。

  “2016年,学校新校区工程开始基础建设。迎泽区政府承诺,新校区预计2017年年底主体完工,2018年年底投入使用。届时,学校的建筑面积扩大到7000多平方米。” 岳家靖说。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