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州易地扶贫搬迁户:新乡土 新生活

2017年06月09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贵州易地扶贫搬迁户:新乡土新生活
    孟成庭夫妻俩在新家门口合影。 刘鹏 摄

  中新网贵阳6月8日电 题:贵州易地扶贫搬迁户:新乡土新生活

  记者刘鹏周燕玲

  凌晨4点,当很多人正在酣然入睡时,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茶源小镇纳茶小区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孟成庭和妻子已经开启了新的一天,蒸制糯米、自制豆浆、烹制辣椒、花生……

普安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江西坡布依茶源小镇纳茶小区一隅。 刘鹏 摄
普安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江西坡布依茶源小镇纳茶小区一隅。 刘鹏 摄

  两个小时的忙碌后,早上6时,夫妻俩用小推车把做好的糯米饭运到小区门口一旁的固定摊位上,在等待日出升起的同时,也等待着逐渐苏醒的人们。

  “老孟,来一碗5块钱的糯米饭。”“好勒,老李,豆浆也需要哈。”

  孟成庭和前来买糯米饭早餐的顾客已是老熟人。他说,这些顾客有的是住在小区里的搬迁户,有的是修建搬迁安置房的务工人员,以及入驻企业上班的员工。

  和“糯米饭和豆浆会一直卖到中午。”孟成庭告诉记者,下午他到附近的工地做临时工,妻子则继续在摊位上售卖饮料。每天小生意加上工地的工钱,孟成庭夫妻俩收入300元左右。

  傍晚,是孟成庭夫妻俩最幸福的时分。夕阳下,或同亲朋好友在小区里散步、聊天,或欣赏布依同胞的歌舞,又或爬上镇上的观景台欣赏茶源小镇全景。

在贞丰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者相镇土布小镇里,布依妇女正在纺线。 刘鹏 摄
在贞丰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者相镇土布小镇里,布依妇女正在纺线。 刘鹏 摄

  “有时我经常一个人站在正在修建的安置房前发呆,看着这一排排吐着现代化气息又不失布依族吊脚楼、坡屋顶建筑风格的崭新楼房时,似乎不太敢相信眼前的新生活竟然是真实的。”孟成庭对记者说这番话时,腼腆地笑了。

  孟成庭和妻子原是普安县下山村人,人多地少加上山村自然条件恶劣,夫妻俩不得已外出打工,主要以农活为主,收入低不能照顾一家老小。

  2016年,孟成庭被纳入因学返贫的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同年底,搬进了普安县扶贫搬迁安置点茶源小镇纳茶小区,一家7口分到了两套新房,四个孩子也在附近的新学校就学。

者相镇土布小镇的新楼房。 刘鹏 摄
者相镇土布小镇的新楼房。 刘鹏 摄

  据江西坡镇党委副书记余勇介绍,江西坡布依茶源小镇规划总用地面积36.61万平方米,规划住宅1064套,规划居住人口5000人,目前已搬迁入住416户近2000人。小镇除居民区外,还配套商业区以及幼儿园、小学、中学、布依非遗文化博物馆、民俗演艺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

  坐在新家的沙发上,已是商人身份的孟成庭向记者分享了未来打算:租一个门面,做大糯米饭生意。“政府提供了这么好的环境,我要抓住机遇,通过自己的努力脱贫致富。”

  在距离孟成庭家120多公里外的贞丰县者相镇土布小镇,布依族妇女饶大芬正在纺线织布。

  动作娴熟的她,一双灵巧的手在织布机上来回穿梭,半小时后,一块长宽各1米且纹理精致、样式纷繁的布依土布诞生了。“我们以前在深山里编织土布都是用来给自己做衣服,现在是给企业织布,每天固定有一百元左右的工资哩。”

  2016年,原住在大山深处的饶大芬在政府引导下搬迁进了土布小镇,凭借自身刺绣、织布手艺,饶大芬成为了小镇上一家民族文化旅游扶贫公司员工。刺绣、纺线织布是饶大芬一天上班的工作内容。

  土布小镇是贞丰县易地扶贫搬迁的安置点,据者相镇党委副书记周军介绍,为让搬迁群众能尽快融入新家园,该县把搬迁到小镇的织娘、绣娘组织起来,成立“巾帼示范基地”,同时对编织好的土布由文化企业进行升级打造,提升品牌,对外销售。

  目前,土布小镇的刺绣、民族服饰及饰品已和全国一、二线城市200多家知名百货商场达成合作协议,而韩国和意大利的设计师每年到她所居住的小镇进行设计实践,让一辈子没见过外国人的饶大芬与乡亲们渐渐习惯了这种生活。布依绣娘们原在深山里的编织技巧、民族手艺,在新乡土上得以继续传承,也实现了就近就业增收。

  漫步土布小镇,一幢幢四合小院建筑风格的新房整齐排列,绿化带、小花园、红灯笼把小镇社区装扮得温馨而美丽。老人们在家门口休憩,孩子们则在一旁玩耍、奔跑……

  “我家的蜂蜜香甜可口,特别便宜,快来买喽!不光卖蜂蜜还有十字绣。”在一家搬迁户的大门上,这则幽默小广告把记者逗笑了。女主人余仕芬害羞地笑道,这是她女儿写的广告词,不过还真管用,很多外地游客因为这广告而踏进家门购买。

  事实上,易地扶贫搬迁是中国脱贫攻坚战的一个重要手段。2016年,中国有249万的贫困人口和孟成庭、饶大芬一样,告别了“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故土,告别了贫困,正在新的乡土上开启新生活。

  易地搬迁是中国正在进行的脱贫攻坚战中,解决极端贫困村寨及人口的有效办法之一,重点是让贫困人群搬出不宜人居的环境。中国人重土安迁,是易地搬迁的最大瓶颈,而搬出来怎样继续发展,更是各地政府及搬迁者的隐忧。或许,在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找到的答案只是其中之一。(完)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