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层建筑发生火灾如何自救?捂嘴往下跑 挥手叫人

2017年06月16日 08:16 来源:西部网 参与互动 

  6月14日12时30分左右,西安市友谊西路自在广场一商住楼发生火灾。经消防、公安全力排烟和搜救,在楼道先后发现3人晕倒在地,及时送医救治,经抢救无效死亡。

  无独有偶,当地时间6月14日凌晨00:54左右,英国首都伦敦一幢27层的公寓楼突发惨烈大火。火焰猩红,浓烟滚滚,大火把这幢大楼几乎烧成焦炭。据最新消息,火灾目前已造成12人死亡,78人在医院救治(其中18人生命垂危),几十人失踪,死亡人数可能进一步上升。

  这两起火灾牵动着我们所有人的心,同时也给我们一些警醒。生活在现代城市里,无论是住宅还是办公,高层建筑跟人们的生活联系的越发紧密,然而当高层建筑发生火情时,我们又该如何正确保护自己?

  千万不要跳楼!不要乘坐电梯!

  在14日伦敦发生的这场大火中,有目击者表示,看到不少人被困大楼里,站在窗口呼救。一个人浑身是火从楼上跳下。还有一些父母为了让孩子活命,把他们从窗口往下抛。一个从10楼扔下来的小孩被楼下的一位男士成功接住。

  然而,专家表示,正常来说一般人从两层楼5米左右的高度跳下来如果能够没事,就属于福大命大了,当人从5层楼16米以上的高度跳下,连消防的救援气垫都无法保证人身安全。因此,消防专家提醒,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时,一定不要直接跳楼。

  此外,发生火情时不要乘坐电梯也是火灾逃生常识之一。

  火灾刚开始时可能电梯还在运行,但在乘坐过程中电梯随时可能因断电或者轿厢受热变形而失去正常运行能力,在电梯的制动措施作用下发生坠落的可能性不大,更多的可能是会卡在电梯井中。然而卡在电梯井中并不安全,甚至是更加危险,电梯井就是一个天然的“大烟囱”,形成“烟囱效应”,火势会顺着电梯井迅速向上蔓延。

  “弯腰捂嘴往下跑,困住挥手把人叫”

  据外媒报道,发生在伦敦的这场大火,从4层起火到大火烧到最上面的27层仅用了15分钟时间,最顶上3层可能无人生还。伦敦消防局长称,“这是我做消防员29年来,从未见过的惨烈大火。”

  遇到火灾,专家提醒大家要记住“弯腰捂嘴往下跑,困住挥手把人叫。”

  专家表示,火灾发生后一定要拔腿跑,赶快跑,不要犹豫。逃跑时要注意三个要领,“弯腰、捂嘴、往下跑”。弯腰可以减少逃跑过程中可能的受火面积,用湿毛巾捂嘴则是可以减少烟气对人体带来的伤害,而由于火苗朝上的原因,往下跑是最明智的选择。

  险情发生时要大体判断一下起火的楼层,尽快跑到起火点以下的部分。我们从电视直播上看到,很多人都聚集在楼顶上,这是一种求生的本能,但只要有可能,就要在起明火之前尽快地往下跑。

  消防员也表示,实在无法向下跑的情况下,就看当时所在的是不是在建筑中间。例如跑到13层左右,就有云梯车可以救你。还不行,只能往上跑,等待救援。

  高楼火灾致死 大部分是吸入浓烟导致的窒息

  14日发生在西安的这场高层建筑火情,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后迅速将火扑灭,但楼里仍有很多浓烟,现场处置的消防人员需要不停地更换氧气瓶,使用一辆排烟消防车连续工作三个多小时才将楼里浓烟排干净。

  参与多次救援的消防员说,高楼火灾中致死,大部分情况下是吸入浓烟导致窒息。

  专家称,为了最大限度减少浓烟对人体带来的伤害,逃生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也是有讲究的。将一条棉质毛巾彻底浸湿,拧至半干,再将湿毛巾对折3次,叠成8层,然后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如果烟不太浓,可俯下身子行走;如遇浓烟,须匍匐行走。

  此外,辨别逃生方向也极为重要。在火场中一定不要通过光亮去判别逃生方向,因为在视线昏暗的情况下,光亮之处更有可能是火灾区域而不是逃生出口。最好是通过风向去判别,一般处于火场内,要尽量向上风向方位逃离。

  利用高层建筑“避难层”进行逃生和自我保护

  如果消防疏散通道已无法通行,也可前往就近的避难层安全逃生。按照我国的消防规定,100米以上的高层民用建筑,每15层就应建一个避难层。

  据我国现行国标《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规定,避难层不能住人,原则上用来办公也是不可以的,但可以用作设备层,放置水泵等设施,但必须保证5人/平方米的要求。此外,避难层必须设置有消防电梯出口、消防栓、紧急电话、喷淋灭火装备和应急广播、应急照明。

  避难层其实就是一个空置的楼层,它是个相对安全的场所,按照国家标准建设的避难层有防烟控烟的设施,人员通过楼梯疏散时,就能进入避难层,中途休息或者等待救援,而不至于受到烟雾的侵害。

  需要提醒的是,避难层并不是绝对安全的场所,它受建筑本身的耐火等级限制。因此,如果火灾发生在避难层以上的楼层,在具备安全疏散条件的情况下,还应尽快疏散到室外安全地区。(记者 张澍田)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