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承德“一地生四金”扶贫模式助农民脱贫致富

2017年06月19日 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河北承德“一地生四金”扶贫模式助农民脱贫致富
    图为兴春和园区的现代化菇棚 张帆 摄

  中新网承德6月19日电 (记者 张帆)“我们两口子在园区一年下来能赚八万多元,再干两年,我们就可以翻盖新房了。”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大屯乡路南营村村民孙志国谈起未来的生活,一脸笑容。

图为兴春和园区的工人在采摘蘑菇 张帆 摄
图为兴春和园区的工人在采摘蘑菇 张帆 摄

  孙志国家有两口人,过去一直靠种地维持生计,年收入不足5000元。无奈,他带着妻子去外地打工。“刨除租房、吃喝等费用,一年根本剩不下钱”,孙志国说,家里的房子早就该翻修了,可连日子都过得紧巴巴,哪有钱盖房。

  滦平县隶属于河北省承德市,处于京、津、辽、蒙的省市“金三角”交汇点,素有北京北大门之称,距北京市165公里,属于“八山一水一分田”的浅山区,国家级贫困县。据统计,2015年底,该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村83个,贫困户24986户,贫困人口43049人。

  2014年,孙志国居住的路南营村发生了大变化,承德兴春和种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春和公司”)在村里投资兴建了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从奶牛、蛋鸡养殖业起步,通过沼气沼渣和牛粪鸡粪资源化再利用,向双孢菇、蔬菜、青贮玉米等种植业延伸,进而发展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形成集“种、养、加、游”于一体的生态循环农业产业链。

  兴春和公司初建伊始,就把企业的发展与扶贫工作有机结合,通过“一地生四金”(土地流转“租金”、务工赚“薪金”、股份合作分“股金”、种植得“现金”)的精准扶贫模式帮助农民脱贫。

图为游客在滦平县金沟屯镇下营子村的中药博物馆参观 张帆 摄
图为游客在滦平县金沟屯镇下营子村的中药博物馆参观 张帆 摄

  2016年,孙志国和妻子来到园区工作,每年获得流转土地租金7000元;他本人在菇棚工作,年工资3.6万元;妻子的年工资2.8万元;他还贷款资金入股到企业,年底分红1万元;租种菇棚赚了2万元。算起去年的收入,孙志国告诉记者说,“除了花销,还存了5万元,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路南营村的赵新广也将自家的6亩耕地流转给了兴春和园区,一年光租金就收入6000多元,到园区上班,工资加上入股分红有4.6万元。此外,他还与园区签订了“代种”菌菇协议,期限3年,园区负责技术指导和销售,村民负责日常维护和采摘,除去给园区的费用,菇棚每年可以净赚两三万元。赵新广说,“园区还给我们上了养老、医疗、工伤保险,过年上班还发双份工资,我感觉这挺合算的。”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缺资金、贷款难一直是阻碍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关键因素。企业要做大做强,更好的发挥扶贫作用,也离不开资金的支持。然而,贫困户及企业因为普遍缺少担保人和抵押物,一般难以获得银行信贷支持。

  在如何破解脱贫攻坚产业发展融资难题上,兴春和公司利用“户贷企还、以企带户”的股份合作金融扶贫模式,在贫困户自愿的前提下,公司与贫困农户签订合作协议,农户以个人名义向银行贷款,每户以5万到50万元不等的入股资金到企业,资金由企业用于扩大生产,农户每年可享受入股资金10%的分红收入。

  赵新广和孙志国也从贷款资金入股到企业中赚得了红利。“我们只是出个名,企业提供担保,贷款本金及利息由企业负责偿还,年底给我们分红。”

  据滦平县扶贫办工作人员介绍,兴春和园区入股打破了乡镇、村的界限,全县已有5个乡镇8个行政村的420户贫困户与企业达成合作协议。

  承德兴春和种植有限公司董事长郝玉芬告诉记者,像赵新广和孙志国这样的贫困户,目前在园区上班的有200多人,占公司员工的近一半。预计完全建成后可以直接带动500多贫困户就业,年人均收入2万元以上。

  滦平县金沟屯镇的孙士河前些年在外面闯荡,有了积累后,2014年回到老家,完成土地流转2000亩,主要种植中草药。

  记者在金沟屯镇下营子村采访时看到,原来几近荒芜的山坡变了样,目及之处,黄芩、黄芪、山桃树等中药材在蓝天映衬下显得越发翠绿。山顶,一座孙思邈药王庙坐落其中。山脚下,中药材博物馆、中草药研发中心、民宿区、茶叶加工厂等项目已经落成并投入使用。

  “这是我们的中药花海小镇,为发展乡村旅游建设的。”孙士河说,通过赏花、品药茶、尝药膳等一系列项目将中草药与乡村文化旅游有机结合,拉动乡村旅游,增加农民收入。

  “土地租金+打工薪金+入股分红+发展乡村旅游挣现金”(一地生四金)的扶贫模式在这里仅实施3年,就使撂荒土地流转起来、赋闲劳力忙碌起来。小镇全部建成后,可以带动800人就业。

图为滦平县金沟屯镇下营子村中草药茶叶加工厂的工人在分拣杂质 张帆 摄
图为滦平县金沟屯镇下营子村中草药茶叶加工厂的工人在分拣杂质 张帆 摄

  目前,滦平县兴春和等8个现代农业园区、下营子村等13个千亩以上的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区共流转周边农民土地3.8万余亩,涉及65个贫困村1.8万户,户均获得地租收入3500元。

  据滦平县扶贫办统计,光是兴春和园区的“一地生四金”扶贫模式,受益贫困人口就达到11000人。在这种模式下,当地农民生活水平明显提升。2016年度,滦平县27个贫困村按期出列,3833户、9859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完)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