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绍兴一医生意外身亡事件引多种质疑 记者采访还原真相

2017年06月20日 14:0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6月17日,罗斌的追悼会在绍兴市上虞殡仪馆进行。

  一周前,也就是6月10日的上午,这名年轻的骨科医生,意外倒在自家的新房楼下,再也没有起来。

  经过调查,警方排除了他杀。

  围绕着这名医生之死,网络上出现了一些质疑声:事发时,路人是否冷漠不救?警察是否阻止了施救?

  同样,罗斌的家属也陷入了困惑:医生为什么当场没有施救?而在半小时调查后送到医院抢救了12个小时?

  原本简单的意外事件,开始显得扑朔迷离。

  一位年轻医生的最后时光

  罗斌的去世很突然。今年44岁的罗斌,是上虞人民医院的骨科医生,21年前,他从老家的江西医学院毕业,被招聘到了上虞人民医院工作。在这里,罗斌娶了妻子,生了女儿,买了房子。他也从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成长为副主任医师,每个星期排上了专家门诊。

  6月10日,周六,罗斌不用送女儿去学校,不过,他比平常提早到了医院,因为这天同事要出差,他要来帮忙看看病人,这对他来说,也很正常。7点10分,他在医院食堂吃了一碗面。然后到了病房,和同事做了工作的交接,开始上班。

  这天天气不大好,气象预报说要下雨,罗斌妻子打电话来说有些担心新房。他家新房已经装修好,正开着窗通风,怕下雨淋湿了房子,他开车过去了。这小区离医院车程只有三五分钟,这也是罗斌考虑以后工作方便。他把白大褂脱下,留在了车里,然后上楼,关了窗。这期间,他接到了几个科室的电话,问他,有病人在,回不回去。罗斌回答,马上就过来。他还接到了一个移车电话。物业的监控显示,罗斌去10号楼移了车,停到5号楼,再往他家所在的11号楼走,然后消失在了监控盲区。

  9点22分至24分,这是小区的监控视频里显示的这名医生生前的最后画面。两三分钟后,他被人发现,已经倒在地上,一动不动,脸部很黑,下巴有血。他再也没有起来。

  有医生同行质疑,警方处置不当

  在罗斌意外死亡的第二天上午,罗斌的一名同学,也是一家知名医院的医生,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提出了他的相关质疑:“罗斌倒地后,没人敢去扶,路过的行人只会拍照发朋友圈”、“警察来了,不让抢救,只让法医鉴定”。

  这名年轻医生的命运,引起了很多同行的关注,纷纷转发评论。有人指责警方处置不当,也有人呼吁理性看待。

  面对舆情,6月11日中午,上虞区政府发布了一则官方消息称:上虞一医生在小区内意外死亡。

  “经急救医生现场判断确认该男子已无生命迹象,现场民警随即通知区公安局法医前来处置,经法医初步鉴定排除他杀可能。经核实,不存在民警阻止现场急救人员抢救的情形。”

  那么,从发现罗斌倒地到救护车离去,这近半个小时里,这个监控盲区里究竟发生了什么?上周,钱江晚报记者来到上虞,走访多个相关方,还原这个过程。

  关键的半小时,警方执法记录仪有记录

  罗斌新家所在的小区,是一个新小区,很多业主还在装修。“当时看的人没几个,因为入住的人本来就不多”,钱江晚报记者探访事发现场时,小区的一名物业保安这么说,“打电话报警的有三位路人。”

  钱江晚报记者从上虞警方处证实,当天9点27分,上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了一个报警电话。“有个人躺在地上,一动不动……”,打电话的就是一名业主。

  “倒地几分钟里,就有群众打电话来报警,你能说冷漠吗?”

  那么,在现场,警方有阻止施救吗?上虞警方向钱江晚报记者介绍了当天的处警过程。接到报警后,百官派出所排出了离小区最近的一辆巡逻车,一名姓朱的副中队长带着三名协警赶过去。同时,指挥中心通知了120。

  9点37分左右,警方到达了事发小区,几乎同时,急救车也到了。他们看到,罗斌面部朝下,倒在地上,下巴边还有点血。医护人员抬下了担架,急救医生拿出了手电筒,照了罗斌的瞳孔,也摸了大动脉和心跳。经过一系列检查,医生表示,倒地者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随后,警方进入了他们的程序,调查是否他杀。他们拉起了警戒线,然后联系了法医。等了一会,法医到了现场,进行了检查,初步排查了他杀的可能。

  在检查时,法医找到了身份证,上面写着的名字是:罗斌。

  警方的执法记录仪记录下了整个过程。

  “我们怎么会阻止施救呢?”面对网上的传言,上虞警方的一名人士表示很“委屈”,“医生宣布没有生命体征了,我们才进入调查程序,排除是否他杀,完全按照正常的程序办理。”

  他说,警方和医生一样,不管什么现场,无论是凶杀还是意外,救人永远是第一位的,这本身就和调查不冲突。

  最后的抢救,家属希望有权威解释

  网上所质疑的发生在小区里的近半个小时,在警方的执法记录仪上有记录。而半个小时后发生的事,却让罗斌的家属感到了困惑。10点09分左右,救护车驶离了现场。几分钟后,到了医院急诊室。在医院里,院方对罗斌进行了抢救,罗斌的骨科同事几乎都参加了,他们轮流按着心胸,试图把他们的同事拉回来,甚至从绍兴市区拉来最先进的仪器。

  只是,并没有效果。当天晚上,经过家属同意,罗斌被送往杭州继续抢救,抢救了4个小时,一直没有心率和血压。

  当晚10点24分,医生宣布罗斌死亡。死亡原因是:心跳骤停。那么,当时事发当场为什么没有抢救,而是等了半个小时后,才送到医院抢救?

  上虞区人民医院一名副院长告诉钱报记者,医院的急救医生都是经验丰富的,当时的死亡判断并没有问题。送到医院再抢救,是因为医院得知了罗斌的同事身份后尽的人事。“送到医院的时候,罗斌其实早没有呼吸,没有脉搏和血压”,但大家从感情和心理上都不愿接受,都想尽自己的一份力。

  但这样的说法,并没有得到家属的完全认同。

  “如果当场没有死亡,120为何不当即心肺复苏,及时抢救?如果已经死亡,为何又在事后让我们签了一大堆的生死同意书,交了6万元费用?我们需要得到一个权威的医学解释。”

  罗斌生命的最后一天

  6月10日上午7点10分,医院食堂吃早餐,7点半,上班。

  10日上午9点左右,担心下雨,赶到医院附近刚装修好的新家关门窗,期间接到了移车电话和医院同事的电话。

  10日上午9点24分,在小区里移车后走到自家楼下,消失在监控盲区里。

  10日上午9点27分,上虞警方接到路过群众报警,称有人卧地不起。警方派出警力,同时通知120救护车。

  10日上午9点37分左右,警方和救护车几乎同时到达现场。急救医生经过检查后判断死亡,随后,警方启动程序,等法医赶到调查,初步排除他杀。

  10日上午10点9分左右,罗斌被送到医院急诊抢救,他的同事们对他抢救近7个小时。

  10日下午6时36分,罗斌被送往杭州浙一医院抢救。

  10日晚上10点24分,院方宣布罗斌死亡。记者 史春波 钟卉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