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批新规今施行:全面实施身份证异地受理 开发票需税号

2017年07月01日 0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1日电 多项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汽车经销商不得加价售车、全面实施身份证异地受理……一批新规今起实施,即将影响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减税
图为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在为纳税人开增值税发票。 李林 摄

  多项减税降费政策今起实施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多项减税降费政策今起实施。减税方面,增值税税率由四档减至三档,取消13%税率档,形成17%、11%、6%三档结构。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试点政策将推至全国,对个人购买符合条件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的支出,允许按每年最高2400元的限额予以税前扣除。

  降费方面,在工程建设领域进一步清理规范保证金、在能源领域清理规范政府非税收入电价附加、暂免征银行业和保险业2项监管费、降低无线电频率占用费等6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

  简化税务行政许可事项办理

  《关于简化税务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程序的公告》今起施行。《公告》明确了5条简并和优化税务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程序的措施,包括简化受理文书、提供代办转报服务、简化申请材料、实现咨询服务可预约、完善文书送达方式。

机场
资料图:民众在机场办理托运行李。 张云 摄

  81个机场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

  民航局与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下发通知,于今起在全国81个民航机场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并鼓励其他机场根据自身情况酌情开通,为军人在值机、安检、登机等环节提供周到高效服务。

  全国所有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将执行新标准

  国家安监总局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大力推进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包括组织新标准宣贯培训、创建标准化工作激励机制、统筹协调推进标准化建设工作等在内的多项要求。

身份证
资料图:邯郸市市民正在办理身份证。中新社发 郝群英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全面实施身份证异地受理

  今起,公安部在全国全面实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三项制度”。公安部指出,公安机关应当自公民提交《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之日起60日内发放居民身份证;交通不便地区,办理时间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时间不得超过30日;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缩短制发证周期。

  办理普通护照少收40元

  发改委、财政部印发通知降低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预计共可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26亿元。《通知》规定,自今日起,降低公民出入境证件费、机动车行驶证工本费、临时入境机动车号牌和行驶证工本费、水土保持补偿费、农药实(试)验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保护费等收费标准。根据相关标准,普通护照由每本200元降为160元。

汽车
7月起汽车销售新规实施,明确经销商不得加价售车。图为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汽车经销商不得加价售车

  由商务部发布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今起实施。办法对于汽车销售加价、提供三包凭证、明示配件来源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和要求。其中规定,禁止经销商一切形式的加价提车,经销商要明示汽车、配件的价格,提车时必须随车附带合格证等。

  根据该《办法》,销售汽车不再必需汽车品牌商授权,允许授权销售和非授权销售两种模式并行,汽车超市、汽车卖场、汽车电商等新的汽车销售形式将落地开花。

  车船税税额上涨

  各类车辆税额上限今日起普遍上涨。大型客车每年税额标准将调为480元至660元,中型客车调为420元至660元,小型客车调为360元至660元,普通家轿车由原来的180元上升至360元。同时,对征税对象也做了调整,原先免税的各类公车,也将与私车同一标准交税。

股票
资料图:成都一证券交易大厅内股民讨论股票走势。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强化对证券经营机构“卖者有责”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今起实施,办法的核心要求在于强化对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卖者有责”的要求,让经营机构在获取经营收益的同时,必须承担法律规定的义务,确保权利义务的对等和统一,切实防范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向风险承受能力不足的投资者推介高风险证券期货产品,造成对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损害和影响。

  加大对中医药违法行为处罚力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今起实施,内容有五大亮点:明确了中医药事业的重要地位和发展方针;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管理制度;加大对中医药事业的扶持力度;坚持扶持与规范并重,加强对中医药的监管;加大对中医药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境内现金交易5万起需上报

  央行发布的《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今起实施。《管理办法》将大额现金交易的人民币报告标准由“20万元”调整为“5万元”,以人民币计价的大额跨境交易报告标准为“人民币20万元”,并首次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等纳入责任主体范围。

发票
资料图:一位纳税人展示在超市刚领取的发票。中新社发 刘忠俊 摄

  发票新规:办公事开票只填企业名无法报销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告,自今日起,购买人开具企业发票,还需提供公司纳税人识别号(即“税号”)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否则将不得作为税收凭证用于办理涉税业务。公告还要求,销售方开具发票时,应如实开具与实际经营业务相符的发票;购买方取得发票时,不得要求变更品名和金额。

  手机预装软件必须可卸载

  《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今起实施。规定要求,生产企业应约束销售渠道,未经用户同意不得擅自在移动智能终端中安装应用软件,且除基本功能外的软件均可卸载。涉及收费的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应严格遵守明码标价等相关规定,明示收费标准、收费方式,明示内容真实准确、醒目规范,经用户确认后方可扣费。

  鼓励支持提供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服务

  《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今起施行。条例明确,国家采取措施为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支持和帮助其融入社会;禁止基于残疾的歧视;国家鼓励和支持组织、个人提供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服务,捐助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事业,兴建相关公益设施;提供残疾人康复服务,应当保护残疾人隐私,不得歧视、侮辱残疾人。

土壤
资料图:专家及地勘人员对涉嫌污染的土壤进行采样。田雪皎 摄

  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实行终身责任制

  《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今起实施。办法指出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造成土壤污染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承担治理与修复的主体责任。治理与修复工程原则上应当在原址进行,治理与修复期间,应采取措施防止对地块及其周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实行终身责任制。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