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5年环评审批9次未获验收 江苏一企业照常排污(图)

2017年07月09日 08:4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左图:加工车间外观。右图这家企业的加工现场。

  张郭镇是苏中地区快速崛起的水乡名镇,地属泰州市兴化市。1993年撤乡建镇,这里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环保问题也日益凸显。根据江苏省环保厅的一份公开信息,在2013年,张郭镇全面整治41家酸洗企业。然而,有环保志愿者告诉记者,江苏申源特钢有限公司却还在使用最传统的酸洗加工工艺,造成大量污染。记者奔赴泰州市兴化市张郭镇进行了调查。

  扬子晚报记者 季宇轩 文/摄

  现场探访

  场外刺鼻黄烟弥漫 场内墙体像是上了“锈”

  7月5日上午,扬子晚报记者来到兴化市张郭镇境内的江苏申源特钢有限公司厂区外围。采访车刚刚在厂区外围停下,摇开窗户,扬子晚报记者能看到不远处的工厂车间内正在生产,一缕缕黄色烟雾从一个白色排烟管中冒出来。随后,扬子晚报记者就感觉到鼻子和咽喉的不适,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就能闻到一股强烈的刺鼻气味。随后,扬子晚报记者戴上口罩继续往厂区方向走。在厂区外围围绕一条小沟,环保人士告诉记者,每当凌晨时分,这里的沟就会有一段呈暗红色。虽然没有见到明显的排口,但他们怀疑这暗红色的水就是从厂区内排出来的,而排口在水面以下。

  为了核实这一点,扬子晚报记者在当地老乡的帮助之下租用了一条小船,顺着小沟,扬子晚报记者乘船围绕厂区转了一圈。在厂区的东北侧,扬子晚报记者确实看到了一个像排口一样的暗管,不过此时并没有排污。随后,扬子晚报记者使用航拍设备对这家企业进行全面的拍摄。只见这家企业地面上锈迹斑斑,有一些工人正在将一些金属制品运至一个大水槽中。

  环保执法人员对该厂的生产立即叫停

  随后,扬子晚报记者联系了泰州市兴化市环保局,请求执法人员和记者一起进入厂区进行查看。约一个小时后,兴化市环保局执法大队张郭中队林队长带着队员和记者碰面,进入正在生产的厂区进行查看。

  来到这家企业的酸洗车间时,扬子晚报记者大吃一惊。车间的面积大约有四五百平方米,车间内设置的酸洗池约有三四处。此时,工人正使用设备将金属制品运到这些酸洗池中进行酸洗。无密封的操作导致酸液滴漏,整个车间无论是地面、墙体、窗户都有一层黄斑,像是墙体上了锈。扬子晚报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像这样的酸洗车间在这家工厂里至少有四处。走出车间,地面上又被白色粉末覆盖。一名工人告诉记者,这些白色粉末是碳酸氢钠。一名厂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厂里所使用的废酸液在这里进行中和,然后再进行回收利用,整个厂不产生废水,也不对外排放。在另一个车间,工作人员将金属制品从酸液池中吊起后,又对局部进行喷射酸液。由于没有密闭处理,喷出来的酸液有一部分通过窗户溅射到了窗外。

  张郭环保执法中队林队长立即对这样的加工方式进行了叫停。林队长称,就在半个月之前,这家企业因为污泥的问题刚被环保部门处罚过,不过当时的注意力都在污泥上,酸洗方面的漏洞还没注意。

  一点疑问

  生产了15年的老企业 环保批复竟一直没得到验收

  那么,这家企业是否具有环评手续呢?7月6日在现场采访过程中,企业负责人叶副经理一直没有向扬子晚报记者提供相关的手续。朱副总经理表示,环评手续肯定是齐备的,只是企业经常搬家,手续找不到了。随后,林队长也告诉记者,这家企业自2002年就开始在这里经营。林队长表示,将会责令这家企业停产,对相关环保问题立案调查,等问题查清楚后,再进行处罚。

  7月6日上午,扬子晚报记者来到兴化市行政审批中心。环保窗口费科长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江苏申源特钢有限公司的环评手续。然而这份手续却让记者倍感疑惑:原来,在这个所谓的环评手续里,做好了环评方案,在验收一栏中却看不见兴化市环保部门的验收意见。在这家企业的环评手续情况一栏里记者发现,从2002年至今,这家企业一共10次上报了环评方案,然而只有在2012年得到过唯一的一次验收意见,其他的环评方案却并未得到验收。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费科长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过去几年的情况他也不是很清楚,但是对于最近在2016年4月的这一次环评验收确实没有,因为企业在2016年4月上报了环评方案并得到批准后,并没有按环评方案上的计划执行,因此环保局也就没有办法进行验收。那么,没有环保局验收的环评手续,是否是一份合法有效的环评手续呢?费科长认为,手续是办下来了,但是从流程上还没有走完,因此手续还是不完备。

  7月6日下午,扬子晚报记者联系了江苏省环保厅。就环评手续没有验收能否继续生产的问题向江苏省环保厅进行咨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下,企业只能进行试生产,而且是建立在已经更新了生产工艺的情况下。对方还表示,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以后可能验收一项确实不由环保部门负责了。”一名江苏省环保厅相关人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可能是由企业自己验收,再把相关情况提交到环保部门。不过这种情况在江苏尚未开始实施。对于江苏申源特钢的污染行为,扬子晚报仍将持续关注。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