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蹄疾步稳 广东法院司法改革走向纵深

2017年07月11日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蹄疾步稳广东法院司法改革走向纵深
    2017年6月5日,广东高院副院长谭玲开庭审理一宗环境污染责任纠纷案。 刘晓哲 摄

  中新网广州7月11日电 题:蹄疾步稳 广东法院司法改革走向纵深

  作者 索有为 林晔晗 潘玲娜

  今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下称“广东高院”)副院长谭玲担任审判长,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一宗环境污染责任纠纷案。

  广东法院院庭长带头办案已成常态,2016年全省入额院庭长共办结案件达48.92万件。这只是广东法院推进司法改革的一个缩影。

  作为全国首批司改试点省份的广东,改革任务点多、面广,情况复杂,尤其是长期存在案多人少的矛盾和各地发展不均衡等难题。广东法院攻坚克难,通过深化改革,破解影响公正司法深层次问题,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让民众在司法改革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杜万华和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娟为广东高院破产审判庭揭牌。 徐志毅 摄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杜万华和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娟为广东高院破产审判庭揭牌。 徐志毅 摄

  是法官就必须要办案

  “院庭长是行政职务,入额的院庭长首先是一名法官,是法官就必须要办案,这是广东法院的一条铁律,也是司法责任制的必然要求。”谭玲介绍。2016年1月以来,谭玲担任审判长审理的案件就有27件。

  “院庭长办案回归了司法的本然,更符合司法的亲历性,让‘审理者裁判,裁判者负责’落到实处。”谭玲在谈及改革带来的变化时表示。

  改革试点以来,广东法院高标准完成全省6575名入额法官的选任,入额法官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全面取消院庭长案件审判权,明确审判委员会主要把关新类型、疑难、复杂案件的法律适用问题,试点法院审判委员会讨论案件的数量同比下降17.71%。

  目前,广东法院组建新型审判团队3300多人,增补编外辅助力量5336人。以审判为中心调整454名入额法官至一线岗位,审判力量较改革前增加17.3%。

  与此同时,法官职业保障和省级财政“托低”,地方财政“保高”的省级财物统管等四项基本改革任务,在广东稳妥落地。

2017年6月6日,南沙自贸区法院,法官和香港籍人民陪审员赖亚力交流证据情况。 徐志毅 摄
2017年6月6日,南沙自贸区法院,法官和香港籍人民陪审员赖亚力交流证据情况。 徐志毅 摄

  统筹改革配套 提升审判质效

  “民告官、不见官”,是以往多地行政诉讼案里常见的尴尬现象。而广东高院7月9日发布的行政审判白皮书显示,2016年广东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增幅近五成,应诉达1598人。

  据了解,广东去年10月出台《广东省行政应诉工作规定》,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情况作为考核的“硬指标”,建立起“党委重视、人大监督、政府主导、法院推动”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机制。

  2016年1月,广铁中院在全国首开跨两级行政区划、两个司法审级的集中管辖新模式,广铁两级法院共受理案件14762件,同比增长11.06倍,审限内结案100%,“民告官”服判息诉率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案件信访投诉率仅1.91%。

  围绕提高审判质效,广东法院集中管辖改革还涉及到破产、环资、执行诸多领域。广东按生态区划指定广州、潮州、茂名、清远中院及有关基层法院,分别对珠三角和粤东西被地区环境诉讼集中管辖。

  曾因两年前突然宣布停产,引发工人、供应商混乱的广东省深圳市福昌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如今再现繁忙景象。该案依法处置,得益于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预重整”制度的创新。

  广东还在全国率先成立首家高院破产庭,探索执行裁判权与执行权相分离改革试点。

  此外,广东法院创新配套机制,全面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广州、深圳部分法院试点刑事速裁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审理周期平均缩短11天,当庭宣判率91.2%;深化诉前联调和多元化纠纷解决,2016年全省法院参与诉前联调案件6万多件,调解率达83.22%,办理司法确认案件同比上升13.54%。

  数据显示,2016年广东法院审判质效稳中有升,全省法院审结149.31万件,同比上升22.27%,一审民事案件服诉息判率等质效指标同比明显上升,群众来信连续九年稳步下降。

  自贸区法院来了港澳籍人民陪审员

  “我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在内地工作17年了。很荣幸在2015年成为一名人民陪审员,见证了广东自贸区南沙片法院的成立。通过参与审理案件,我感受到南沙法院办理案件的公平、公正、公开。”香港籍人民陪审员赖亚力说。近日,赖亚力参与一个知识产权案件从调解、审判到宣判的全过程。

  在广东自贸区法院,活跃着20名像赖亚力这样的香港籍陪审员。他们大都是金融、IT、工商界等行业专家,参与了涉外商事案件的阅卷、庭审和评议等审判工作。

  广东法院自贸区审判经过近年实践,除了形成调审结合、诉调对接,选任港澳籍人民陪审员参审的“广东特色”外,还通过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探索繁简分流、委托第三方送达、打造精英化团队等举措,破解域外法查明难等难题;并通过深入研究涉自贸区案件审理规则,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确立符合国际公认规则的裁判标准,展示中国司法的国际公信力。(完)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