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吹空调吃西瓜 太原动物园“居民”防暑有良方

2017年07月12日 15:12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近日,太原市高温天持续不退。7月11日,记者走进太原动物园,看动物们是如何“战”高温的。

  大象每天冲凉玩沙土

  11日,太原又是37摄氏度的高温天。9时的户外已是热浪滚滚。记者来到动物园,第一家便“拜访”了大象。

  来到大象馆,正赶上“户主”的“会客”时间。在大太阳下,这些庞然大物连散步都慢了许多。

  “妈妈你看,大象也喜欢玩土。”记者身旁,一个5岁左右的孩子高兴地欢呼着。顺着孩子所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一头亚洲象正低头用长鼻子卷起一撮土,向自己后背撒去,然后甩甩鼻子,一步一颠儿地走了,每走一步,身后都会扬起黄色土尘。

  “它们不是在玩,它们在给自己降温呢!”正好路过此处的大象馆饲养员听到孩子的欢呼,便驻足科普起来。他说,大象虽然是热带动物,但并不喜欢高温。在夏天,它们最喜欢的便是水,每天最开心的就是看到饲养员拿水管,因为它们知道冲凉时间到了,每天要冲好多次,玩到兴奋时,还会用鼻子吸上水朝空中喷去,每次都让围观的游人大呼过瘾。

  除了冲凉,大象在户外散步时,还会来个沙浴或泥浴,因为这样往身体上涂一层厚厚的沙土和泥巴,不仅可以让皮肤隔热,还能防止蚊虫叮咬,这也是它们防暑和保护自己的招数。

  “国宝”吹着空调睡大觉

  与大象“告别”后,记者来到了大熊猫的“家”。

  说到大熊猫,这可是动物园里的明星,待遇自然也不一般。一进门,便是大熊猫的“会客厅”,里面的空调呜呜地发出工作的声音,出风口的一条小丝带,被风吹得上下舞动,头顶的两个大风扇也在疯狂转动着。阵阵凉风从“会客厅”上方涌出,游人也感觉阵阵清爽。地面上,还有洗刷地板时留下的小水洼。靠近门口的位置,放着它们的“午餐”——竹笋、苹果、胡萝卜……

  没一会儿,外出游玩的两只熊猫回来了,一进门,屁股一扭便坐在了美食旁,顺手搂起一根竹笋就往嘴里塞。吃前,还不忘把笋皮剥干净。

  “竹笋是主食,水果是配餐,”饲养员说,到了夏季,为给“国宝”们消暑,馆舍温度全天保持在20℃到25℃,像胡萝卜、苹果、桃子之类的应季水果和食物也必不可少,“如果高温连续不降,还会用冰块降温,它们会抱着大冰块玩耍。”

  一顿美餐后,两个家伙儿倒头便呼呼大睡去了,真是让人羡慕嫉妒恨。

  猴子吃西瓜抢冰糕消暑

  “国宝”待遇不凡,猴子度夏的“凉方”则更欢乐。

  “开饭喽!”刚进猴山,就听到有人吼。山洞里的小猴子,都低头看山下。只见饲养员已经将一大盆切好的西瓜摆放在假山一旁。看着满满一盆绿皮红瓤西瓜,烈日下的游人也忍不住吞吞口水。

  目送饲养员离开后,山上的“吃货”们终于按捺不住,一个接一个冲下山,跑到大盆旁抢西瓜。其中一个小家伙,快把盆里的西瓜尝遍了,连着拿出十几块,都是咬一口就扔到一旁不管了,直到尝出一块满意的,抱着跑到池塘边开始慢慢享用。一会儿工夫,一大盆西瓜就被一抢而空,但是还有不少小猴手慢没抢到。

  猴多瓜少,不够分怎么办?不怕,饲养员要放大招了。“来,还有好东西!”说完,饲养员抱来两个大箱子,一打开便有一股凉气,原来是冰糕。

  “嘭嘭嘭……”好多根冰糕从天而降,没有抢到西瓜的小家伙们应声而望,在冰糕落地后,一个跃起便扑了过去,显然它们认识这些“天降的美食”。

  饲养员告诉记者,每年三四月份,猴山下的小池塘就会蓄满水,两天换一次,让小猴子们戏水玩。过了夏至,会给它们加西瓜,每天加一顿,得150斤左右。遇到特别热的时候,就会发放夏季福利——雪糕。

  河马泡在池子里不出来

  怕热的动物可不止这些,动物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夏天,针对不同的动物,公园会配备各式各样的避暑神器。

  要说动物园里哪些动物最怕热,东北虎首当其冲。暑热之下,这些凶猛的大老虎大多趴在阴凉地里睡大觉,即便有几只不愿“放下架子”,但走不了几步便跳进水池游泳了。

  还有河马家门前的大泳池,每天都要蓄满水,因为天气炎热,河马家族除了吃饭几乎一整天都泡在池子里不出来。而它的邻居犀牛,对泥浴情有独钟,饲养员们每天都要趁它们吃饭的时候,往泥塘里注水给它们和稀泥,看它们在泥塘里打滚、休憩,防暑又防虫。

  而食草动物区鹿苑的动物们住上了带喷水装置的高级卧室……

  该工作人员表示,为了避暑,动物们各有妙招。从6月份开始,园内各个场馆就陆续进行降温处理,一般会持续到9月份,直到动物们度过炎炎夏日。

  本报记者 路丽虹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