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村官被通报后给纪检干部打电话:我和你们没完

2017年07月13日 08:5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114箱葡萄到哪去了

  “我的事情怎么在网上被通报了,你们事先和我商量过吗?你知道这对我的名誉造成了多大的影响吗,这让我以后怎么做人?如果不给我一个合理的解释,我和你们没完。”近日,浙江省临海市河头镇纪委副书记汪军接到这样一个电话。

  打电话的人叫梁光良,百步村党支部原书记。他因违规送礼、违规发放补贴等问题被通报,气急败坏地责问汪军。

  百步村是该镇人口最多的行政村,也是该镇村情最复杂的一个村。过去由于村“两委”14名村干部不团结、搞内耗,导致村子发展裹足不前,村民怨声载道。

  2016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将近,从4月份开始,百步村就有人不断向各级相关部门投递举报信。短短半个月时间,河头镇纪委就收到反映百步村村干部各种违纪问题的举报信43封。鉴于该村村情相对复杂,镇党委及时将有关情况向临海市纪委作了汇报。同年6月,临海市农村基层作风巡察第26巡察组正式进驻百步村。

  在查阅该村账目时,一张单据引起巡察组人员的注意。

  “今领到百步村葡萄款,天里70箱,光良44箱,计114箱,每箱70元,共计人民币7980元。”落款时间为“2013年10月11日”。

  “这个葡萄款是怎么回事,出于什么用途?”

  “按时间节点来算,这应该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的事了。”

  有村干部向巡察组反映:“2013年11月份,村党支部书记梁光良、村委会主任梁天里等9名村干部在已分两次领取年度岗位补贴的情况下,每人又私自领取了1000元的误工补贴。他们太不讲义气了,故意撇开我们这5个人。”

  巡察组翻阅账目后发现,2013年10月1日,该村给14名村干部发放1至9月工资共计65910元;2013年11月21日又发放了两笔钱,一笔是14名村干部2013年工资共计6.38万元,另一笔是9名村干部误工补贴费共计9000元。

  巡察组找梁光良谈话,询问这些葡萄的具体去向。他却只谈自己的功劳:“我于2011年10月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这几年争取了几个自然村的联网道路水泥硬化和康居工程等工程,获得各级补助资金上百万元,减轻了村级负担,极大改善了群众出行和住房等问题。”

  “葡萄是用来干什么的?”

  “葡萄是我们村里的特产,当时应该是……我们几个村干部商量,好像是……给帮助过我们村的人送几箱葡萄表示感谢。”梁光良支支吾吾地说。

  “需要这么多葡萄吗?”

  “一部分送给曾给我们村帮助的人,嗯嗯……还有一部分送给自己的亲朋好友了。”

  “你没意识到这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吗?”

  “中央八项规定我是知道一些的。给那些帮助过我们村的人送些土特产,这是人之常情,你们管得也太宽了吧。”梁光良不以为然。

  “那你们9名村干部每人多发了1000元的误工补贴是怎么回事?”

  “让我想想……对了,当年我们村‘两委’干部中,其他5位不怎么听话。我们这9个人工作做得多,当然误工补贴要多发点。钱是我们村里的,你们是管多了,小题大做。”梁光良说。他继而又狡辩说,多发的误工补贴“可能是会计做账时出了差错”。

  巡察组将百步村的巡察情况向镇党委进行了反馈。“惩治群众身边‘微腐败’,绝非‘小题大做’。”镇党委书记董志慧说。

  2017年3月,梁光良因违规送礼和违规发放补贴被河头镇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并被通报。

  “当年我们修路造桥都是义务的,而且都争着干苦活累活。现在有些农村党员,确实缺少无私奉献精神,办事总要拿点好处,是该严肃治一治了,我支持你们。”该镇一位老人对镇纪委工作人员说。

  2017年3月下旬,本来有意参选新一届村党支部班子成员的梁光良,却因受到党纪处分而被取消候选人资格。

  2017年4月27日,浙江省纪委和台州市纪委网站分别通报了数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临海市河头镇百步村违规送礼、违规发放补贴等问题赫然在列,于是就有了开头那一幕。

  这件事情发生后,董志慧又一次约谈了梁光良。经过教育,他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据了解,临海市基层巡察坚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制定五年巡察规划,明确对98个部门单位和近1000个村进行巡察,确保一届内实现巡察全覆盖、常态化。对巡察中发现的一些基层农村党员干部违纪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本报记者 颜新文 通讯员 郭振 汪军)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