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设622个噪声监测点 噪声电子地图年底有望出炉

2017年07月19日 14:0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城市交通干道越来越多,噪声扰民问题时有发生。噪声污染如何监测?噪声超标又如何处理?记者昨日从市环保局了解到,今年广州共有42项噪声防治重点项目,而全市噪声监测点位共有622个之多。此外,环保部门还将施工工地及时纳入排污收费管理,对超标噪声的工地、工厂等依法征收超标排污费。

倍绣公司对产生噪声的冷却塔安装了隔声墙。
倍绣公司对产生噪声的冷却塔安装了隔声墙。

  346个点位监测道路噪声

  覆盖1024公里交通干线

  声环境问题与每位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那么,整个广州市的声环境如何呢?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广州启动了区域声环境和道路交通噪声监测点位调整工作,从化、增城撤市建区后纳入全市监测点位。目前,全市建成区内按照2000米×2000米的网格布设276个区域声环境监测点;城市道路交通噪声认证监测点位共有346个,监控交通干线总长度为1024公里。该负责人表示:“按照国家规定,声环境的监测是人工监测,每年做一次。但点位是通过GPS定位的,非常固定,需要上传到环保部的系统,不能随意更改。”

  据悉,环保部门于2016年6月启动了《广州市声环境功能区划》编制,以广州全域为区划范围,在都会区、外围重点发展区、乡村区域分别进行不同详细程度的区划;结合用地规划主导功能及用地现状,确定各单元所属声环境功能区类别;同时绘制区划图并形成区划数据库和电子地图,便于浏览、编辑和查询。目前完成了编制初稿,计划于2017年底出台。

  今年重点进行42项噪声防治工作

  实际上,噪声污染的监管和防治涉及很多部门,而环保部门主要起到统一监督管理作用。如公安部门对机动车噪声和根据职责对社会生活噪声的污染防治实施监督管理;海事、渔监、港务部门及铁路、民航管理部门分别对船舶、火车、航空器的噪声污染防治实施监督管理。不过,市民如果遇到噪声污染方面的问题,可以拨打12345投诉电话进行统一投诉。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还告诉记者,根据广州市年度噪声污染防治重点工作计划,今年将进一步加强噪声污染防治工作,主要包括道路交通噪声整治,加强建筑施工噪声污染监管,加强工业、娱乐餐饮服务业噪声防治,有效监管社会生活噪声等5个方面、42项噪声防治重点项目。

  为进一步适应城区发展需要,市环保局按照环境保护部发布的《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要求,严把工业企业、娱乐、饮食服务业、机动车检测站及城市轨道交通等新建项目的审批关,督促有关建设单位严格按照环评批复实施降噪措施,未通过环保验收的噪声排放项目,一律不得投入运行。2017年上半年,完成市级审批项目24个,从源头有效减少噪声扰民。

  此外,市环保局印通知将辖内施工工地及时纳入排污收费管理,加大对工地夜间施工噪声的监督性监测力度,对超标噪声依法征收超标排污费。

  整改案例

  工厂冷却塔噪声扰民 投入70万整改

  位于开发区东区广州倍绣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科技的生物制药企业,工厂北面紧临一科研单位职工宿舍,边界车间有冷水机组设备,设备运行噪声严重影响周边人群。

  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周边居民的投诉公司非常重视,两年间投入70万元,对冷却塔和冷却机组进行了隔声减噪治理。”

  经区环保部门监测,整治后昼夜监测结果均达标,冷水机组噪声源点降低了25分贝,昼、夜间边界噪声分别下降约4分贝、1.4分贝。

  凤凰山隧道工程隔音屏明年春节能建好

  昨日,记者来到黄埔区开萝大道的北二环高速凤凰山隧道科城山庄路段,与北二环相接的匝道正在建设中,而匝道及北二环高速距离科城山庄最近的楼大约有200多米。黄埔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曾胜表示,环保部门曾对噪声问题进行过监测,白天超过60分贝,略为超标。

  最终明确了相关路段隔音屏建设和安装方案,由凤凰山隧道工程的建设方投入90万元在凤凰山隧道B匝道(科城山庄段)设置300米长直立声屏障;而开发商则投资为靠近道路外侧的居民安装隔声窗。凤凰山隧道工程部负责人周青则透露,由于涉及到管线的迁改问题,隔音屏预计今年10月开工建设,明年春节期间能与匝道工程一起完工。隔音屏建成后预计能减少25分贝的噪声。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穗环宣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