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金昌:丝路花海芬芳满城 内外兼修品格提升

2017年07月19日 2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甘肃金昌:丝路花海芬芳满城内外兼修品格提升
    2014年,金昌引进薰衣草、马鞭草等多个香草花卉品种发展花卉产业。如今,这座戈壁滩上的干旱小城因为百花的落地生根,被打造成丝路花海、浪漫之都。图为游客花海赏花。 刘玉桃 摄

  中新网兰州7月19日电 (记者 刘玉桃)盛夏7月,位于甘肃河西走廊的金昌市呈现一片繁忙景象,紫色的薰衣草、火红的玫瑰花等争奇斗艳,吸引五湖四海的“蝴蝶”闻香而来,他们有的来此寻找浪漫,有的来此休闲娱乐,也有的来觅商机。

  丝路花海,浪漫之都

  正值花季的金昌,虽然天气炎热,但是来赏花的游客、拍婚纱照的情侣络绎不绝。

  来自宁夏的游客李淑梅和朋友一起开车自驾游到金昌。“专程来看花,真的不虚此行。在花的海洋徜徉,花香弥漫,心情舒畅。”

  李淑梅说,一望无际的花海,色彩绚丽,品种繁多,一花一景,不同的景色给人不同的感受,如此大规模的花海在西北不多见。

  金昌位于甘肃河西走廊东段,为古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缘矿兴企、因企设市,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工矿城市。

  近年来,金昌以发展香草花卉生态休闲旅游为突破口,着力建设“紫金花城、神秘骊靬”大景区。

  2014年,金昌引进薰衣草、马鞭草等多个香草花卉品种进行试种。结果显示,当地气候、土壤等条件适宜大部分花草生长,而且由于独特的光热条件,花卉的品质远远高于其他地区。

  如今,这座戈壁滩上的干旱小城因为百花的落地生根,被打造成丝路花海、浪漫之都。

  上世纪60年代,随父母支援西部建设来到金昌的王丽君说,金昌变化太大了,以前戈壁滩没有树木,现在花香满城,细雨蒙蒙时可赛江南。“以前老同学、亲戚朋友很少来看望我,近几年几乎年年都来。”

  经过多年打造,目前,金昌市创建了紫金花城景区和金水湖、骊靬古城景区3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和2个国家AAA级景区。围绕赏花、吃花、闻花、展花,做足“花样”文章,将花卉产业打造成为金昌市未来重要的接续产业。

随着金昌鲜花种植规模扩大,鲜花产业链条不断延伸,薰衣草香包、枕头等深受海内外游客青睐。 殷春永 摄
随着金昌鲜花种植规模扩大,鲜花产业链条不断延伸,薰衣草香包、枕头等深受海内外游客青睐。 殷春永 摄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花城”远近闻名,被越来越多的外来游客熟知,浪漫的气息,吸引众多创业人士来此实现梦想。

  在花海景区经营一家小店的黄子华生意红火,来自上海的游客吴似琮购买了4个薰衣草枕头。“价格便宜,味道也好闻,感觉很舒服,在上海,薰衣草枕头比较少,很贵。”

  2015年,还在新疆从事服装生意的黄子华,被金昌发展“鲜花产业”的政策吸引,喜欢薰衣草的她,移居金昌,涉足薰衣草产业。“刚开始种植300亩薰衣草,这一做一发不可收拾,逐渐开始涉及鲜花深加工,现在我们生产的枕头、香包、精油等产品,深受游客喜爱。”

  如今,黄子华的公司开发香枕、香包、洗护用品、精油、供香、盆景六大系列产品,商铺覆盖景区、机场等地。她还聘请6名专家,自主研发薰衣草供香系列产品。

  黄子华介绍,薰衣草香枕,淡淡的花香有助睡眠,而且价钱便宜,市场前景广阔。虽然我们的产品质量好,但是在外包装上还不到位,今后不断调整完善,实行线上线下销售,让全国各地的朋友随时都能购买到我们的商品。

  游客和往来客商的增多,促使当地的“花产业”逐渐兴旺,薰衣草香枕、香包、头饰等不仅成为国内游客亲睐的对象,也在国外市场逐渐走俏。

  “每年我们向海外销售的头饰达到1000多万件,薰衣草装饰的头饰,清香环保,加上独特设计,顾客很喜欢。”甘肃金昌花之缘饰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佳妮说。

  从刚开始的网站试营,到现在拥有10多人研发团队和200多名手工制作工人,公司一步步壮大,顾客对产品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陈佳妮说,根据不同国家的风土人情,设计师每人每个月要出6款新产品才算达标。

  除了头饰,薰衣草枕头、香包,因其实用、健康、环保,在海外销量也逐年增加。

  陈佳妮介绍,目前,产品主要销往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巴西等国家。为降低成本,下一步,打算在国外建仓库和开实体店,这样可大大节省邮费。当下正与巴西企业洽谈,希望能达成合作。

  随着鲜花产业的不断延伸,鲜花饼、精油香皂、化妆品等产业也在不断大展壮大,打造本土特色品牌,助力金昌旅游发展。

图为金昌市发展的玫瑰种植业一景。 刘玉桃 摄
图为金昌市发展的玫瑰种植业一景。 刘玉桃 摄

  内外兼修,提升品格

  金昌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节点城市,境内有色金属、化工、风能太阳能、文化旅游等资源得天独厚,有色金属深加工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循环经济发展独具特色,新能源和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另外,金昌已成为承东接西的纽带和桥梁,区位优势日趋显现。交通运输快速便捷,连霍高速(G30)贯穿全境,金阿高速公路即将通车;已开通到北京、成都、西安、兰州、嘉峪关等航线;兰新铁路贯穿全境,金阿铁路已建成通车,金昌至兰州、张掖城际高铁年内开工建设。

  金昌市委书记吴明明表示,城市有凝聚力、吸引力,自然会吸引人来。人来了,产业也会随之发展。城市建设就像书法布局,第一笔写好了,才有可能打造出完美的艺术品。

  如今,“花城”建设已经拉开“第一笔”,下一步,金昌将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营方面,促进城市发展,保持城市活力,提升城市风貌和品格。

  吴明明表示,一座城市就像一个人,成长过程中难免会有磕磕碰碰,不可能一帆风顺,当遇到困难,不能一蹶不振、破罐子破摔,我们要寻找新的发展思路,走过“严冬”,经得起考验。保持坚忍不拔、永远探索的城市品格,是城市发展的内在动力,外界的关注、支持是促进城市发展的重要因素。

  经过多年的转型探索发展,金昌市呈现出产业基础稳固、发展后劲增强、市容环境良好、交通网络完善等良好态势,被确定为首批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和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市。(完)

【编辑:史建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