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走近植物人群体:家庭护理困难 托养机构严重短缺

2017年07月21日 09:0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医院治疗费用高

  植物人在三甲医院ICU病房治疗,第一年的费用近100万元;进入维持生命治疗,直接医疗和护理每年花费10万—20万元

  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的任高付从事中央空调安装与维护工作。2016年末,44岁的他因突发脑出血被送往医院抢救。为了挽救任高付的生命,医院紧急实施了开颅手术。

  术后,任高付总算保住了性命,但陷入深度昏迷。通过一个多月的雾化吸入、全身静脉营养支持等综合治疗,他的病情得到控制,但仍旧昏迷不醒。目前,他已进入植物状态半年,成了植物人。

  任高付发病短短3个月,辗转3家医院,治疗费用接近20万元。“20万元对我们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女儿任蝶说,为了给父亲筹措治疗费用,今年初她在学校发起了爱心筹款,筹集近6万元,“父亲入院不到3个月,家里就已负债10万元。”

  “我们再也没有能力让爸爸继续住院了。”任蝶介绍,家庭经济本来就不宽裕,奶奶多病,行动不便。妈妈在家照顾奶奶,偶尔打零工补贴家用。她自己还在上大学,需要花钱。弟弟在美发店当学徒,收入很低。为了降低花费,今年3月份,家人将任高付接回老家照顾。

  “现在,家庭几乎失去了经济来源。村委会帮助申请了农村低保贫困户,我也申请了学校贫困助学金,希望缓解一些经济困难,但对爸爸的高额治疗费用来说,这点钱是杯水车薪。”任蝶说。最近,任蝶决定放弃继续攻读研究生,准备先工作养家。

  植物人的治疗和护理费用非常高。陆军总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何江弘介绍,植物人在三甲医院ICU病房治疗,每天基本费用在3000元以上,第一年的费用近100万元。植物人进入维持生命治疗,直接医疗和护理每年花费10万—20万元,还不包括营养品、家人误工的成本。

  社会机构托养植物人收费也不低。北京延生托养中心主任相久大介绍,由车祸等外伤造成的植物人,有第三方付费的,每个月收费1.5万元;如果是自费的,收半价,也就是每月7500元。相对于医院,机构收费低了不少,但对普通家庭来说,如果自费,负担依然很重。

  植物人治疗和护理收费咋这么高?何江弘解释,植物人第一年主要在医院抢救和治疗,相关的费用特别高:植物人都是大脑损伤导致,为了挽救生命,需要做开颅手术;所用药物都是最好的,进口药也用得多;一些治疗和促醒方法需使用复杂、昂贵的器械,比如高压氧舱。

  “植物人需24小时护理。”相久大说,植物人要定时喂食、翻身、拍背、吸痰,由专人三班倒照顾,护理成本很高。植物人平时的饮食都要按人体所需营养进行科学配制,并做成流食,食材价格不便宜。另外,植物人可能会有并发症,需要及时治疗,难免发生额外支出。

  家庭护理难度大

  很多家属不知道怎么正确护理,害怕给植物人造成伤害,总是不按规定操作,需要医生和护士反复指导

  “你总是不按医嘱操作,迟早要把老爷子害了!”海军总医院全军高压氧治疗中心主任潘树义对植物人老杨的女儿说。由于喉咙处已被浓痰堵住,老杨呼吸非常困难,如果不及时吸痰,有窒息的危险。潘树义立刻叫来护士给老杨吸痰。在护士的熟练操作下,老杨的呼吸不一会儿就顺畅了。

  老杨是浙江金华人,今年65岁。几个月前,老杨下楼梯摔成了植物人,被家人送到海军总医院全军高压氧治疗中心做促醒治疗。潘树义诊断,老杨恢复得不错,如果做好护理,有醒来的希望。老杨之前抽烟频繁,肺部痰比较多,为了避免肺部感染和窒息,必须2—3个小时吸一次痰。老杨的女儿怀孕6个多月,坚持与弟弟一起轮班照顾父亲。

  “刚刚给爸爸喂完食物,吸痰怕引起呕吐。”杨女士解释说。

  “老爷子呕吐是小事,气管被堵住窒息才是大事!”潘树义说。

  “之前给爸爸插管吸痰,管子顶端有血,估计插破了气管黏膜,现在都不敢插管。”老杨的儿子说。

  “插管破坏黏膜很正常,而且气管黏膜破了会很快自动修复,完全不需要担心。”潘树义解释说,“老爷子被浓痰堵住喉咙,如果窒息,不到3分钟就去世了。黏膜重要还是生命重要?一定要记住一点:喉咙有痰了,就要及时吸出来,救命要紧,不要怕这怕那。”潘树义说。

  “植物人护理难度很大。很多家属不知道怎么正确护理,有些家属害怕给患者造成伤害,总是不按规定操作,需要医生和护士反复指导。”潘树义上午给十几位植物人查房,详细询问家属关于患者的身体状况,并反复叮嘱家属按正确的方式护理。由于说话过多,他嗓音已沙哑。

  “患者被确诊为植物人,护理成为维持生命的第一要务。”潘树义介绍,正常人感觉饥饿、口渴了,能自己吃饭、喝水,而植物人完全靠他人来喂。摄入的热量够不够,蛋白、脂肪、淀粉、葡萄糖、微量矿物质、维生素等基本营养素摄入是否均衡,都关系着植物人的健康。一天喂多少水,所喂流食的粗细搭配、荤素搭配,不同体质的植物人怎么给,都是有讲究的。另外,喂食的速度不能太快,食物温度不能太高,不能让植物人躺着吃……家属要严格按医嘱来照顾植物人的饮食。

  何江弘认为,除了吸痰,防止植物人长褥疮也是一项重要的护理工作。植物人如果长期躺着不动,皮肤会被压烂,大面积感染很危险。因此,要经常给病人翻身、拍背、锻炼。一般1—2小时就要给植物人翻一次身体、拍一次背。在家里照顾植物人,很难达到这个频率。

  “在家里照顾植物人不专业,很容易导致植物人早早离世。”相久大说,比如吸痰,普通家庭没有专业的吸痰机器,不能及时吸干净植物人的痰,有时夜里没有及时吸痰会造成植物人窒息身亡。植物人偶尔也需吸氧,而普通家庭不一定有制氧机,没吸入足够的氧气,植物人健康会受到威胁。

  托养机构太少了

  植物人托养机构涉及治病,需要医疗资质,一般人不能开办;非医疗机构托养植物人,必须雇佣医生,而医生在非医疗机构实施医疗行为又不合法

  “我已年近70岁,有时也会生病,照顾自己都难,实在无力照顾儿子。”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居民老赵对记者说。老赵的儿子小赵9年前因车祸变成了植物人,除了最初几个月在医院救治,一直在家里护理。

  老赵的儿媳5年前同儿子离婚,老伴去世后一直是他在照顾儿子。小赵是典型的山东大汉,老赵每次给他翻身、拍背都感觉很吃力。老赵说:“如果有一个机构可以托养儿子,对他来说能得到更好的照顾,对年迈的我来说也是一种解放。”

  “植物人在家护理,对于家人是沉重的负担。”何江弘说,植物人全天候护理,需要安排2—3人专门护理,请人照顾费用不低,家人照顾则误工成本高,还不一定专业,如果家里躺着一个植物人,家属内心难免忧郁,无法正常生活。

  很多大医院不愿长期收留植物人。何江弘解释,植物人到后期主要是护理,除了控制并发症,治疗价值不大,医生有时不愿收治。医保规定,三甲医院的外科床位病人,平均住院不超过13天。这个规定是为了减少医疗消耗,让患者早治早走,但没有充分考虑到需要长期治疗和护理的患者。如果植物人在医院住上几年,必然占用其他患者的住院资源。医院为了不违反规定,加之病房紧张,会建议植物人出院。下级医院床位相对宽松,但条件差,护理能力不强,很多家属宁愿把植物人接回家照顾。

  大医院不愿长期收留,家庭护理有困难,植物人何去何从?

  何江弘说,民办托养机构拥有专业化的护理团队和器械,接近大医院的护理水平,不仅能更好地护理植物人,也能减轻家属的负担。北京延生托养中心还在每个床位安装了摄像头,家人可通过手机软件在线看到植物人的实时画面。

  但是,我国植物人托养机构数量严重不足。据了解,北京延生托养中心是该市唯一一家托养机构,全国类似的机构也是屈指可数。何江弘解释,与养老机构不同,植物人托养机构涉及治病,需要医疗资质,一般人不能开办;非医疗机构托养植物人,必须雇佣医生,而医生在非医疗机构实施医疗行为又不合法。“托养机构带有公益性质,建议有关部门制定配套政策,支持其发展。”何江弘说,托养机构的正常运行也离不开社会帮助。爱心人士去托养机构做义工,慈善机构和企业也可给予一定的资助,缓解托养机构的运营困难。

  “希望社会给予植物人更多关注和帮助。”相久大说,植物人需长期护理,费用消耗巨大,很多家庭因病致贫。植物人的护理费用占维持生命总费用的90%以上,目前医保不报销,建议将植物人纳入到大病特病,给予一定比例的报销,减轻患者家庭经济负担。很多外伤造成的植物人都比较年轻,建议民政部门将其纳入特殊困难人群,给予适当经济支持。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