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西客站路名乱象:指向不明,一路俩名

2017年07月24日 08:13 来源:齐鲁网 参与互动 

QQ截图20170724071911

以企业名称命名的道路。 本报记者 王杰 摄

  西客站片区:横支纵支道路多十人走,九人晕

  近日,市民张女士父母从烟台老家来济探亲,火车预计当日10点到站。为防堵车迟到,张女士一大早便驾车赶往西客站。可从经十西路拐到日照路,张女士就被道路指示牌上的路名给绕晕,转了一个多小时才找到西客站广场,最终迟到半小时,“看着日照路、青岛路、烟台路这些路名,傻傻分不清方向。”

  有名的路尚且让路人晕头转向,那西部城区的几条无名路更是让路人不知所措。走在西客站片区,不少市民会发现:烟台路、齐州路等主干路上悬挂的道路指示牌,随处可见“横支几号路”“纵支某号路”的名称。“这些道路尚未命名,暂时用横支、纵支来表示。”西客站片区居民王女士说。

  记者发现:这些横支、纵支道路大多分布在西客站片区的楼盘、学校、商业区之间,不少道路因周边楼盘施工建设还尚未绿化或断头。王女士所在小区门前的横支15号路便是一条断头路。提及家门口这条路,入住小区半年的王女士叫苦不迭。“路没名,没门牌号,十个人走,估计九个人得掉向;网购地址填横支15号路,快递员经常打电话问地方在哪。”

  “上门入户时,容易找不到地方,客户一提纵支几号路、横支几号路啥的,我就头晕。网上搜也搜不到,很难找。”这半年,刚入职的网络维修工小周经常因找不着路、耽误维修时间遭到客户投诉。

  “指向性不强易迷路,而且道路分布也无规律可循。加上有些小路还没名,乘客用打车软件叫个车,我有时候看着位置也有点蒙。”出租车司机张师傅认为,既然按城市命名,那起码该按16个城市的地理方位有序排列,“青岛紧挨烟台,青岛路和烟台路也应该紧挨着。”如今西客站片区的乘客,他只问具体地址,从不问路名。

  长清大学城:紫薇路难寻紫薇指向性不明朗

  其实,因路名所带来的困扰,不只存在于西客站片区。济南长清大学城片区的路名也着实能让路人“转晕”。

  前不久,南京学生小周去山东女子学院看望同学,恰巧手机没电,本着学校地标明显、很容易找到的思维定势,小周自信满满地来到长清大学城。到了目的地,面对眼前瓦特路、居里路,小周傻了眼。“找了一小时才摸索着找到,光看路名完全不知道指向性,而且总觉得这样起名很山寨。”

  齐鲁工业学院的大二学生小孙,清楚记得自己去年新生入校第一天的经历。“折腾了一个小时,绕了几个圈,才找到学校。”如今,家人朋友开车来济探望他,他直接用建筑物地标的方位提前告知“,按照路名,分不清东西南北,他们根本找不着。

  ”如果说,上述情况属于外地人初来济南、人生地不熟而惹来的迷路。那么济南市民对此又怎么看?“以瓦特、居里夫人名字命名,为什么不用爱因斯坦等其他科学家名字?紫薇路、海棠路,听起来很美,可常年也看不到路两旁紫薇花、海棠花盛开的美景。”同不少外地人一样,李先生等市民不解,为何会用如此指向性不明的路名。“感觉不到济南特色、大学城的文化气息。”

  “索性直接用附近学校、单位的名字命名,简洁明了。”出租车司机孙师傅建议,该片区道路如果像山大北路、山大南路那样命名,或许更能方便居民出行。

  此外,交通指示牌与路牌也出现一路俩名的“掐架”的现象,如小清河南路与滨河南路、关于经十路与经十西路分界点的争议等。还有同一条路在现实中与地图中名称不统一的情况,也时常出现。如:西起黄岗路东到无影山路北口有一条300米长的路,门牌上标注“北马鞍山路”,而地图上有的显示“北马鞍山路”,有的却标注“田黄路”。

  企业花钱可冠名道路“钱味”挺浓

  除了一些指向性不强的路名,不少市民还对个别路名包含商业味道的命名方式有所质疑。

  目前,济南市以企业名称命名的道路主要有蓝翔路、将军路、明发路、佳宝路、浪潮路、天辰路等。济南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曾介绍,蓝翔路路段之所以借助蓝翔技校的名字,主要是当时蓝翔技校在省内外已经具备一定名气,而且当时修建该条道路时,学校方面还给了一定的资金支持。

  而浪潮路则是取山东浪潮集团的名称,将军路是借将军烟草集团之名,明发路源于路旁的明发兽药公司,佳宝路源于佳宝乳业、天辰路源于路旁的济南天辰集团。对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当初这些企业是政府重点扶植企业,以企业名称命名这条路也是为了宣传企业。以企业名称命名道路,作为提升企业对外知名度和丰富政府城建资金来源的“双赢”举措,《济南市地名管理办法》对“地名有偿冠名”做了相关详细规定。

  但一条街道上并不只有一家企业,却以一家企业名来命名这条街道,这让其他企业颇有怨言。蓝翔路、浪潮路上的一些企业反映:当初公司落户的时候还没意识到道路名的问题;后来随着公司业务往来的发展,发现自己公司对外发出的信件与宣传资料上,都免费为道路命名企业做了广告。

  在提到以企业命名的街道时,许多老济南都会提到一条轻骑路,也就是现在的工业南路。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末,济南市尝试实行道路命名有偿化,由驻地企业赞助。1999年,轻骑集团通过拍卖的方式获得工业南路的冠名权,将其命名为轻骑路。但此后关于该路段的争议一直不断。2008年济南市政府又作出相关批复,将轻骑路更名为工业南路。齐鲁晚报记者王杰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