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6条无名路多处新小区 若开发商未移交仍属自管

2017年07月26日 05:5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三里屯派出所南侧路

  近日,中央美院研究生葛宇路以名字命名的“葛宇路”路牌被拆除,并恢复“百子湾南一路”,引发关注。

  葛宇路表示,设路牌时未发现这条路有名字。通过比对多款电子地图可知,类似“无名路”不少。昨日,记者探访发现,“无名路”多存在于新小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部分小区可能暂未完工,没有向规土委及时移交备案。

  三里屯派出所南侧路

  道路东起三里屯路,西至新东路,全长约500米。北边是三里屯社区,南边是太古里商业区。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起,路就存在,附近是农贸市场,2004年居民楼拆迁后改建商业区,路南店铺林立。这条路也被拓宽4米,变成双行道,路边禁止停车,砌着一排石墩。平时会有车辆停在路边,却无人管理。

  附近居民称它“太古里北边那条路”,送外卖或快递只认社区门牌号,也会因路段没命名不容易找到目的地。居民王先生说,住了28年,都不知道这条路叫什么名字。

团结湖北头条小区西侧

  团结湖北头条小区西侧

  道路北起团结湖北头条小区北1门,南至团结湖北路,长约100米。南北向道路一侧为便利店,另一侧为停车位,附近停有私家车。

  这条道路东侧还有两条支路,也是小区内的路,没有命名。其中一条宽约4米,停靠的汽车占了近一半。

  道路人流量和车流量较大。小区内居民大多从团结湖北门进入这条小路。附近居民说,这条路一直没有名字,平常也没有意识去特别称呼它,填地址也都是填小区的名字和楼栋号。

青年路附近华纺易城南侧

  青年路附近华纺易城南侧

  这条在电子地图上无法搜索的路,云集不少咖啡厅、便利店,还有红绿灯、路障。路旁停满私家车,但路面仍为石子路。

  附近一位报刊亭老板称,这条路没有名字,平时在附近打车或收快递,都填写路边一家幼儿园的名字,或者模糊表述为“青年路西里”。

  多位居民表示,不管是叫外卖还是打车,都会打电话与对方沟通,寄送快递直接填写楼栋号。行政区划图上,华纺易城隶属于平房地区,该路段无法在其中找到。

大成广场东侧道路

  大成广场东侧道路

  道路北端有两个路牌,分别标注道路长度和提示转弯。约100米的道路两旁人行道有绿化带,杂草较多。沿街一侧设有停车位约20个,路灯两个,停有15辆车,两侧无商铺。此未命名路北接宣武门西大街辅路,南接槐柏树街。

  一位在附近居住40多年的居民介绍,这条路以前是小胡同,一直没有名字,上世纪九十年代道路两旁建起两座高楼,路保留下来。

  另一位居民称,以前这里是“土路”,后来两旁房屋盖好后,道路整修建起了绿化带。

  记者注意到,此无名路南端接岔路口,东边通往一个停车场,西边是居民区,多款外卖及打车软件均无法显示该路段名称。居民区住户说,快递地址会直接写小区所在的槐柏树街,“这条路没有住户,也没有门牌,所以不用要名字”。

周庄嘉园小区附近

  周庄嘉园小区附近

  位于十八里店附近的“周庄嘉园”小区三期,两条路未设置明显路牌,周围居民称,不知这两条路如何称呼。

  “一直不知道该路段叫什么,但不影响周围居民生活”。小区一名保安说,平时收发快递直接填写小区名称,没有在意路名。

  该小区2000年建成,配套设施比较成熟,路上有餐厅、小型超市、健身房、通讯用品店、汽修店等等,路旁停着不少私家车,还设置有斑马线等。

  在2003年出台的朝阳区行政区划图上,“周庄嘉园”隶属于十八里店地区。从图中看,后期该地区变化较大,道路名称没有具体到小区。

欢乐谷附近快捷酒店门口

  欢乐谷附近快捷酒店门口

  欢乐谷附近“汉庭酒店(欢乐谷店)”门口,也存在一条无名路。这条路长约500米,路两旁多为快捷酒店和餐厅,没有成熟小区,行人不多,小型商超也很难找到。

  十八里店地区城管分队表示,此处以前都是荒地,没有名字。而城管队员平时收发信件都会写上“周庄村75号”。

  附近居民称,如果在附近打车,都直接填写显著地标的名字,比如“汉庭酒店”等。

  ■ 释疑

  为何会出现“无名路”?

  此次探访中记者发现,不少“无名路”都位于新小区。

  北京市规土委打违办工作人员表示,小区开发商在建设前需向规土委打报告审批,其中包括道路名称、用途等。开发商完工后向规土委备案,之后由各职能部门进行管辖,而规土委一般不对开发商的完工时间做强制要求。部分小区可能暂未完工,没有向规土委及时备案。

  此前,双井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伟解释,一般情况下,路段在开发商建造并配备完善基础配套后,应移交各职能部门,最后由公安机关组织安装路牌。倘若道路建造后,开发商暂未将道路移交给各职能部门,则仍属于自管,街道及辖区各职能部门并没有过问。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