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部分小区直饮水设备紧靠垃圾桶 散发酸臭味

2017年07月26日 13:17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 

  紧靠垃圾桶的直饮水机

  “我们小区里的那个直饮水,感觉口感明显没有以前好了。”家住槐树店附近华天阳光小区的袁大爷,日前向成都晚报记者反映,小区里的直饮水机没有张贴相关部门的水质检测报告,也未见有人来更换滤芯,他对直饮水的水质产生怀疑。记者了解到,《四川省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于去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首次将现制现售水纳入了监管范围。我们在小区里最常见的直饮水,就属于现制现售水。按照规定,现制现售水经营者应当定期更新水质检测报告和水质处理材料更换记录等信息,还要求,设备应该安装在视频监控的范围之内,离污染源的直线距离不少于10米。成都晚报记者对市内多个小区20个直饮水点位进行走访调查发现,直饮水机的安装和维护情况不容乐观。

  运行现状

  底部锈迹斑斑 安装处散发酸臭味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古柏村四组,在临近古柏路的小巷子里看到,一台直饮水机安装在路旁。旁边不足4米的地方有数个蓝色大垃圾桶,夏季气温高,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酸臭味。直饮水机的下方则是两块水泥预制板,从两块板的缝隙中,明显闻到一股刺鼻味道。在不足10米的地方还有几家卖菜和卖肉的摊位,地上丢满了废菜叶和生活垃圾。在直饮水机身,记者未看见任何水质检测报告等公示信息。

  据前来接水的附近居民徐女士介绍,该台直饮水机是今年刚装上的,附近很多人都从这里取水,“毕竟是过滤了的,应该是干净的吧,刚装了两三个月。”徐女士说,不过没有看见过水质检测报告,也不知道多久更换一次滤芯。

  位于天府大道南段1299号的城南名著小区,直饮水机也存在同样问题——紧邻垃圾桶。据了解,该小区共有1400户居民,小区内共有两台直饮水机。记者看到,其中一台直饮水机安装在泥土裸露的绿化带里,因为下雨,设备周身都是泥点,底部也锈迹斑斑。而在离它约两米的地方,摆放着5个蓝色大垃圾桶,装满了生活垃圾,还发出阵阵恶臭。记者未看见制水设备卫生许可批件、水质处理材料更换记录等应该公示的信息,上一次进行水质检测的时间为6月15日。

  根据《四川省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直饮水机设备的安装应与垃圾房(箱)、厕所、禽畜饲养、粉尘和有毒有害气体等污染源的直线距离不少于10米。

  维护情况

  接水处有青苔污垢 水质检测报告未更新

  按照要求,直饮水机设备的安装还应在视频监控的范围之内,记者兵分几路走访了市内20个直饮水机点位发现,仅有4个置于监控范围之内,80%的直饮水机附近均没有摄像头。

  “给每台直饮水机安装摄像头非常有必要,除了方便管理,还是为了防止有人恶意破坏。”成华区卫生执法大队公共卫生科科长骆翠林告诉记者,现制现售水采用的是市政管网的水源,除了要求安装摄像头,每台直饮水机还应在醒目位置公示经营者相关信息、管理人员联系方式、制水设备卫生许可批准文件复印件、定期更新的水质检测报告和水质处理材料更换记录等信息。

  记者走访发现,对于这些信息不少点位未公示或者公示不全。位于棕南正街8号的一台直饮水机,设备接水处长了不少青苔和污垢。正在接水的王大爷告诉记者,附近几个小区只有一个取水点,虽然方便,但今年至今都没有见到人来维护过,巡查记录也有4个多月未更新。记者看到,这台直饮水机机身上张贴了《四川省从业人员预防性健康检查合格证》,有效期显示至2017年6月20日,已过期1个多月。根据维修检查记录,这台设备上次更换滤芯是在3月28日,此前的维护频率是每月一次,而今年3月至今,维护记录全部是空白。

  在跳蹬河南路5号水岸东里小区,一台直饮水机上公示的水质检测报告时间为2016年7月18日,之后未定期公示过水质检测结果。沙河丽景小区的一台直饮水机,水质检测报告时间为2015年6月9日,已经是两年前。

  企业解释

  滤芯更换无统一标准 服务内容自行协商

  那么到底滤芯应该多久更换一次?“检测水质接近TDS最高值的时候,我们才会换滤芯。”一家进驻成都市场的杭州企业有关负责人梁先生告诉记者,TDS值是测量水中溶解的总固体含量,国家直饮水标准要求TDS值小于50,该公司最长的5个月更换一次。另外一家企业的工作人员则介绍,更换滤芯要根据用水量,“一般50-60吨水换一次。”而记者走访发现,大多数直饮水机没有更换滤芯的相关记录。其中,有更换滤芯记录的位于锦宏骏苑北区的一台直饮水机,上一次更换滤芯时间在7个多月前。

  家住华天阳光小区的袁大爷告诉记者,小区有一台直饮水机,从去年下半年安装到现在,他一直在饮用直饮水,“现在口感没有才安上的时候好了,喝了有点‘口干’,感觉水质都变差了。”他告诉记者,没有看见过有人来更换滤芯。在该小区的直饮水机设备上,记者看到了一张《自动售饮机清洁维护抽查表》,其中也没有更换滤芯的记录。

  据骆翠林透露,成都市的现制现售水进入小区,需要经营者有营业执照、制水设备的卫生许可批准文件、水质检测报告等,一般由经营者自行与小区物管或是业委会签订进驻合同,所以存在参差不齐的现象。现在成华区正在对全区的直饮机进行统计,接下来,还将针对该区域内的制水企业进行培训,从“源头”上杜绝不合格的水进入小区。

  权威说法

  全面清理整顿 违规者最高罚万元

  成都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环境卫生监督大队大队长邱蓉表示,下一步将对全市现制现售水市场进行全面监督检查,清理整顿不符合要求的现制现售水点位。对于违反相关规定的供水单位,将采取处罚措施。对设备安装使用不符合规定,或者未按照要求公示信息或者公示虚假信息的,安排未取得健康合格证明的人员从事直接供水、管水工作的,由县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并处以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逾期不改的,处以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

  成都晚报记者 章玲 闫宇恒

  实习生 董瑞舟 曾杨 摄影报道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