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雷达老兵“变身”五星级志愿者:两者都是奉献

2017年07月31日 16:5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今年72岁的老人金祺禄昨天在电视上看完阅兵后激动不已,他又回想起自己当兵的日子。这位昔日立过军功的老兵如今“变身”为北京市五星级志愿者。说起志愿者和军人的共同之处,老人说两者都需要无私奉献。在又一个建军节到来之际,本报记者走访了这位老人,来听听他的故事。

  从小就有一个军人梦

  昨天一早金祺禄就守在电视机前等着看阅兵,虽然已经72岁了,但是内心还是澎湃不已,他说,军人就要时刻准备着,为国家为人民随时出征。

  “你看,这是我的录取通知书!”近日,记者来到金祺禄老人家里,他拿出自己的通知书给记者展示。通知中写道:“金祺禄同志,我们高兴地通知你,你已被录取参加祖国海防建设。谨向你和你的家属表示热烈的祝贺。望你接到通知后,前往海军接收青年学生委员会报到,接受祖国交给你的重要而光荣的任务。”老人念着这段话,声音铿锵有力,他仿佛又回到了过去的那段岁月。

  金祺禄老人说,自己从小就有一个军人梦,一直都特别羡慕穿军装的人。“小时候家附近有个炮兵营,我们小伙伴经常去那儿玩,看到军人就觉得很威武,很想成为他们其中的一员。”在后来的学习中,金祺禄一读到有关战斗故事的文章就觉得津津有味,他说自己在初三的时候有机会成为一名军人,当时是部队到学校招滑翔员,但是金祺禄当时鼻子有些发炎,体检没能通过。不过金祺禄的军人梦一直都在,在高三的时候,他被班主任推荐去了海军当学员,“没有事先通知,当班主任宣布的那一刻,我感觉还像做梦一样,要不是在课堂上,我真的要跳起来了,终于成为一名军人了。”

  复兴路55号,金祺禄说这个地址他一辈子都忘不了,这是他前往报到的地方。当天报到完就要紧急去北京火车站坐车赶往南京海军学院,“我们一家人都赶着去火车站送我,当时家人都希望我在部队好好干,能为党为国家多作贡献。”

  战斗岁月终生难忘

  金祺禄老人说,每当回忆起自己当兵的岁月都会让自己更年轻,因为又回到了那段有激情的青春日子。“1965年高中毕业后先到南京海军学院集训了三个多月,然后在锦州海军通讯学院学习雷达指挥专业,后在海军部队从事雷达技师工作十四年,这些年的当兵经历是我人生中最辉煌最难忘的时光。”

  在南京海军学院集训的日子让金祺禄老人记忆犹新,“当时天天都要练习投手榴弹、端枪打靶,到食堂吃饭时用筷子夹菜都很难夹起来,正步走、紧急集合打背包、夜间急行军、实战演习,练得我两腿发软,回宿舍上楼都费劲,但是这些我都不觉得苦,因为军人就要不怕吃苦,所以我们即使精疲力尽了,在熄灯之前还要在床上练习几十个俯卧撑。”集训之后,金祺禄感觉自己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变,“走起来腰板直了,人的举止都变了,就连思想都成熟了。”

  至今,金祺禄老人还保存着一份喜报,喜报是当时他所在的部队写给当时的北京市崇文区革命委员会的,喜报中说:“金祺禄在西沙永乐群岛自卫反击战中荣立三等功,特此报喜,并请将此喜报转交其亲人。”

  金祺禄当时所在的部队在海南陵水县,他向记者回忆起自己参加过的西沙永乐群岛自卫反击战,“西沙是我国南海一座宝岛,当时一度被南越占领,那是1974年2月打的仗,西沙距离海南岛有300多公里,运输登陆都很困难,我们雷达部队的任务是保证我军的歼击机、轰炸机去西沙执行战斗任务。接到上级命令后,我们雷达部队就进入了一级战备状态。那时我们雷达排正赶上一个四川的雷达技师回乡探亲一时召不回来,所以只有我一个雷达技师,当时我一直都没下阵地回营房轮换。”

  金祺禄回忆说,虽然当时他所在的雷达排只有他一名技师,幸好他此前全面掌握了技术。“战斗开始后我们无论是黑夜还是白天都要随时开机引导歼击机、轰炸机去西沙战斗巡逻和投照明弹,那时只要警报一响,无论你在干什么,都要立刻停下来,而且动作要快,时间上一点都不能含糊,因为耽误一秒钟都有可能失掉战机,影响整个战斗的胜利。”经过几天的战斗,西沙永乐群岛终于收复了,金祺禄在战斗中荣立了三等功。“当时我们连队还在山上搞了大会餐,前几天我又回到了连队,看到什么都很亲切,那一段战斗的岁月让我终生难忘。”

  做公益快乐别人也快乐自己

  如今,金祺禄已经“变身”为北京市五星级志愿者。说起志愿者和军人的共同之处,老人说两者都需要无私奉献。

  金祺禄的志愿经历是从2008年奥运会前开始的。“当时在招募奥运会城市志愿者,我家就住在鸟巢附近,当城市志愿者我义不容辞啊。”金祺禄对鸟巢的建设很是了解,他曾经拍摄了专题《鸟巢成长记》,用2000多张照片记录了鸟巢的建设过程。

  当时金祺禄虽然年过六旬,但是一样和大学生志愿者们站在酷暑中为前来北京旅游观赛的人指路,“大部分人都是询问鸟巢在哪儿,一天能问好多遍,我都一一指给他们,有的方向不太清楚的,我还亲自给他们领到鸟巢附近。”至今,金祺禄还保留着他当奥运会城市志愿者时的帽子,看得出白色的帽子已经有些发黄,但是老人现在出门还是习惯戴着它。“戴上这帽子,你就是代表北京志愿者的形象,要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

  在有了奥运会城市志愿者的经历之后,金祺禄对志愿精神也有了更深的了解。“这就是给自己一个平台,既能帮助别人,也能快乐自己、提升自己。”于是他积极参与街道里的各种活动,他给社区里的其他老人免费照相,免费制作相册,他用自己的照相机记录大屯街道变化,他成了社区活动专门的义务摄影师,他去“蓝立方”值班,给人继续指路,他给街道帮忙制作微电影视频……件件都是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但是金祺禄都做得很认真,为了给其他老人拍好照片,他自学摄影,还学习各种构图软件,自己还升级了电脑。在做志愿活动中,金祺禄还有了自己的思考,“我用相机给人拍照留影,我也想用相机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我看到社区内养犬户比较多,但是文明程度不一,我就分别拍摄了文明养犬和不文明养犬的照片,然后做成《文明,你做到了吗》展板,通过这种宣传让大家文明养犬。”

  不仅参与社区的志愿活动,金祺禄还参与了一项专为孤寡、空巢、高龄和行动不便老人设置的公益拍摄活动——到京城各街道社区给老人们免费拍照,然后经后期制作将老人与摄影家们拍摄的京城著名建筑物合成,营造出爷爷奶奶真真切切“游玩”了北京的感觉。

  有了这些志愿经历,如今金祺禄已经成为北京市五星级志愿者。他说,五星级志愿者是一个荣誉,更是对自己的一个激励,“当时听说给我申报五星级志愿者时,我太激动了,心想我一定要做得更多,要多作贡献。”

  展望以后,金祺禄说:“我觉得做公益,快乐别人的同时也快乐自己,我也经常带着家人一起做义务服务,一起体会无私奉献的乐趣,把我们家的好传统传承下去,今后我要带领家里人做更多的志愿服务。”

  本报记者于建文并摄 J180

【编辑:张燕玲】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