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1天3180公里 西安小伙“千里走单骑”抵达大理

2017年08月02日 13:40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 

  当云南网见到艾文博的时候,他正从昆明市新闻南路的树荫下像一道影子“倏”地划过,车速飞快,脸晒得漆黑。如果不是手臂和腿部上衣服褪去的地方露出白色的一截,所有看见的人都以为是个“黑人”。

  “我喜欢大理,这就是我梦里的终点。”

  “没办法,南方的太阳太厉害了,这个印迹算是这次骑行的纪念吧。”21岁的艾文博说。云南网了解到,来自陕西长安大学兴华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的大三学生艾文博用21天完成了从陕西西安到云南大理的“千里走单骑”之行,全程3180公里。这个出生于延安的小伙现在正沐浴在滇西北温暖的阳光中,他打来电话兴奋地说:“我喜欢大理,这就是我梦里的终点。”

  据艾文博透露,他在西安的时候,确定行程只用了短短几分钟。在地图上随笔勾勒了一条路线之后便骑上自行车出发了。西安到大理,并不算短。“这不是什么壮举,大概算是一次‘逃课’。因为家在黄土高原,向往有海的地方。”艾文博说,他只是从自己的日常生活里逃离,用来做一场从小到大念念不忘的梦。

  “我就想看看不一样的风景,顺带为以后求职增加点经验。” 对于这趟旅程的意义,艾文博认为,他并不会把自己比作凯鲁亚克笔下的萨尔,这场旅行也和理想与自由主义这些口号无关。他只是一名平凡的学生,大理是让他魂牵梦萦的地方,只想在步入职场之前完成这个夙愿。

  “路上没有骑友,也没有攻略。”

  “褪去华丽的修辞,出脱纯粹的冲动与渴望,只是为了骑行而骑行,享受着跋山涉水的乐趣。”艾文博说,21天完成骑行,这是一个颇有意义的数字。云南网了解到,2016年7月,艾文博用21天骑行了川藏线,这次他想用同样的方式完成对“大理的追忆”。

  定下去大理的念头后,艾文博开始早早准备,兼职挣钱,规划线路。对于这趟“心头一动”决定的旅程,艾文博并不想随意。

  今年7月8日,艾文博从学校旁边的一家咖啡店开始了他的行程。前一天,他的朋友在这里为他饯行。旅途遥远,朋友的话语里充满了祝福和关切。随后艾文博毅然踏上行程,对他来说心里也很没底,毕竟与川藏线、滇藏线不同,这是一段未知的路程。“路上没有骑友,也没有攻略。”

  尽管吃的是10块钱的炒菜,住的是三四十元的青旅,但整个旅途对艾文博来说依然其乐无穷。在路上骑行之外,只要到了中途停靠的地方,艾文博尽量让自己放松,让灵魂在山水田园中休憩。他在张家界大峡谷的玻璃桥上缓缓踱步、在龙脊镇的梯田边坐看日落、在桂林的漓江上挥浆荡漾、在沿途古镇的音乐里优哉游哉、在大理的洱海思考人生。

  塌方爆胎这种小事是家常便饭

  21天,每天骑行150公里,艾文博并没有太多的时间休息玩乐。但对于他而言,路上的风景就是支撑他完成旅途的最大动力。“时间有限嘛,所以也不能在路上有太多的停留。”艾文博告诉云南网,他每天用手机记录下行程,用车轮丈量着他的潜力。

  当然,艾文博的旅途也可谓困难重重,道路塌方、爆胎这种小事是家常便饭。“荒郊野外,自行车零件散了一地,一个人埋着头吭哧吭哧补胎,挥汗如雨前途未卜。”艾文博笑着说,好在一切都过去了。

  南方连绵的阴雨让许多路段发生了崩塌,也让艾文博有些担心自身的安全问题。他打听到湖南怀化、广西阳朔等很多地方都受到了泥石流的袭击。好在最后塌方滑坡路段都有惊无险挺过来了。“要是一帆风顺也就没有意思了呢。”对于这些困难,艾文博表现得很乐观。

  7月28日是骑行的最后一天,也是最为困难的一天,艾文博将其称之为“黎明前的黑暗”。当他从楚雄骑行至大理时,突然下起了大雨,贴身的衣服被雨水打湿,紧紧黏在肌肤上,让身体失温很严重。

  “到了云南驿的时候,本想吃点热食,补补体温,但发现自己根本吃不下去。”艾文博笑着说,“但我还是强迫自己喝了点汤便继续上路了,毕竟是最后一天,我不想迟到。”轻松的语气里却是非同一般的坚定,晚上8时,艾文博终于来到了大理,完成了本次骑行。

  “可能我是个喜欢和自己较真的人吧,不想留有太多的遗憾。”尽管在骑行的道路上遇到了很多困难,但艾文博并没有萌生退意。“父母都很担心我,每天都会和我视频通话,我想那是我最幸福的几分钟,也是我不断坚持下去的动力。”

  艾文博说,自己做了一个梦,梦很长,但终究还是醒了。期间也有感到无力的时候,也有无可奈何的时候,但终究算是个好梦,梦醒在大理,这个结局格外不错。“这样的旅程告诉我自己拥有什么,缺少什么,想要什么。或许,未来这样的任性机会很少了呢。”艾文博说。

  云南网记者 赵岗 实习生 黄玉铭

【编辑:张燕玲】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