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平凡之光——记大荔县脱贫攻坚中殉职的干部刘永强

2017年08月11日 16:38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 

  2017年7月13日16时30分,39岁的大荔县官池镇干部刘永强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倒下了,再也没有起来……

  当天11时,刘永强还像往常一样来到所包联的官池镇九龙村开展扶贫工作,当时正和驻村第一书记及其他村干部商讨扶贫光伏产业的分红方案,他突感不适倒地不起,随后被紧急送往大荔县人民医院进行抢救,确诊为脑干出血,经抢救无效,不幸以身殉职,把自己的生命奉献给了脱贫攻坚事业。

  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刘永强都是平凡的,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一件件平实的工作,像一串串玛瑙珍珠,使他的光辉在大荔县的干部中闪耀。

  工作从不叫苦叫累

  顶着烈日,记者一行来到了刘永强生前包联的贫困户张会侠家里,提起经常来家里的刘永强,老人的眼泪刷地就下来了,哭着说:“多好的小伙,还那么年轻,咋就走了……”采访中记者得知,刘永强生前帮助她家的智障小叔子办了五保,为两个孙子解决了学费。回想起刘永强为家里做的点点滴滴,老人再也抑制不住悲痛,放声大哭了起来。

  九龙村五保户王墩子门前的新房主体已经建成,一头小牛犊在院子里吃草。在这个小牛犊来到王墩子家之前,王墩子家里有一头成年的大牛。刘永强在几次入户调查后,发现王墩子家的大牛神态不正常,便与同事一起联系镇兽医站给牛看病,兽医说牛吃了发霉的豆子中毒了,大牛最终没能保住。刘永强担心王墩子失去牛后心里难受,就多次联系县畜牧局,通过各种扶贫渠道,给他争取来这头小牛犊。家里的新房主体也是刘永强帮助申请的危改资金建设的。“永强还没看到我住新房呢,他却没有了……”王墩子哽咽地说。

  “听村上会计说,有天晚上11:40了,永强还蹲在我门口,等着给我填帮扶表。那天永强就到我家来了四回。”长期在县城务工的贫困户李改强望着门口,眼眶含满了泪水。

  记者来到官池镇九龙村部,这里的村干部个个神情肃然,刘永强作为包村组长的照片依然在村部的门前挂着,他那憨厚的微笑定格在了九龙村。

  “倒下去的前一刻,永强哥还跟我们几个商量,说是要想办法把村里的光伏电站的分红方案做得再细一点,再实一点,没想到他就这么突然地走了,一点征兆都没有……”九龙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宋小娜泣不成声。

  在九龙村部会议室一个隔档后,塞着几个锅巴和麻花的包装袋,里面还有几片没来得及吃的面包。看到这些,一直和刘永强战斗在九龙村脱贫攻坚一线的大学生村官李静涛的泪水夺眶而出。

  李静涛说,这段时间需要对全村69户贫困户的基础数据进行“清洗”,工作任务特别重。刘永强带着他们驻村工作队的几名同志日夜奋战,早上到村子,离开时经常都在夜里一两点钟了。

  “饿了就啃点锅巴麻花,有时吃点泡面,村两委干部还能轮流值班,永强他们这些包村干部却一直在村上。”68岁的九龙村村委王三朝非常感慨。

  “工作从不挑肥拣瘦,从不叫苦叫累。九龙村刚刚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永强同志却走了……”官池镇党委书记张波的话语里充满了遗憾和悲痛。

  15天的假真正只休了5天

  在担任镇政府文书期间,刘永强眼勤手勤,看到单位的板凳桌椅或者电源插座坏了,就自己动手修理,从来不让公共财产受损失。有的同事说:“坏了换个新的就行,干吗还要这么费劲?”他笑着说:“修修还能用。”

  大荔县城管局局长王小民含泪写下了《英雄赞歌,永强永生》的悼念文章,当天这篇悼念文章在大荔人的微信朋友圈里刷了屏。含着悲痛的泪水,王小民的思绪回到了2003年夏秋之交的渭河大堤。

  按照镇上安排,当时担任官池镇副镇长的王小民作为防汛抢险领导小组带班领导,和刘永强等几名同志在渭河大堤官池镇堤段巡堤查险,防汛任务非常艰巨,条件也异常艰苦。刘永强和防汛值班同志累了就躺在防汛物料袋上眯一会儿,有时困得站着都能睡着。抗洪抢险后期持续阴雨,他们身上的衣服都发臭了,本来打算轮换着回去换身衣服,但是刘永强说:“万一刚回去,抗洪要有紧事咋办?”就是这句话,让他们在大坝上坚守了将近四十天,刘永强没有下过一次大堤。

  2011年8月,刘永强被抽调到大荔县三创办,投身当时大荔的国家卫生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省级环保模范城创建工作中。抽调的五年多时间里,他少言寡语,敬业踏实。

  官池镇辖区内的大荔科技产业园在即将升级为大荔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那段日子里,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镇的官池镇迎来大开发大建设的热潮。应镇上要求,2016年6月份,刘永强又调回镇政府工作,担任镇创建办主任、畜牧专干、美丽办干部等多项职务。

  “去年10月份,县上组织16个镇办进行美丽乡村观摩检查。针对县上反馈的问题,当时安排刘永强牵头整改,他接到任务后马不停蹄,加班加点,一天时间就跑完了全镇23个村的主巷道和背街小巷,逐村建立了问题清单,并督促整改到位,原本3天的工作他一天就完成了。”提起这个工作扎实的好干部,镇党委副书记陶恒伟痛心地说道。

  由于刘永强工作认真负责,踏实肯干,今年3月份,镇上决定由他担任全镇唯一的贫困村九龙村包村组长,负责该村脱贫攻坚工作。他二话没说挑起了村里脱贫攻坚的重担。

  在紧锣密鼓的脱贫攻坚号角声中,刘永强也迎来了自己人生中的一件件大事:6月份16岁的女儿参加中考,6月16日儿子降生。

  翻出一张保存的请假条,官池镇镇长李强悲痛地说,按照有关规定,镇上在6月19日那天给刘永强批了15天假,让他回家照顾妻儿,临走时刘永强对他说:“领导你放心,不论村上还是镇上的事情,我都不会耽误。”

  “永强请假的15天时间里,听说九龙村精准扶贫数据有出入,他是镇上、村里两头跑,真正休假时间才5天。”提起刘永强休假的事情,副镇长苗莉哽咽地说。

  多年来他的房间总是最热闹的

  7月18日下午1点多,送走吊唁的宾客,刘永强的几位要好的兄弟含着眼泪,将各自撰写的悼念文章烧化在灵前。一同烧化的还有刘永强随身携带的一个小本子。父母生日,好友结婚,朋友父母过寿……在这个本子上记录着他生命里重要人的重要日子。

  和刘永强当了20多年的同事雷社涛回忆说,前些年,乡镇干部下乡时的主要交通工具是摩托车,由于费油,大家一般都不愿意外借。在雷社涛的记忆里,全镇只有刘永强的摩托最好借。不仅好借,而且不论谁下乡要骑,永强还要检查一下油箱,发现油不够就骑出去加满才交给同志。

  冬季,乡镇干部取暖用的都是蜂窝煤炉子。由于每人用煤都有定额,大家都很节省。但是只要有同志来刘永强房间串门,他第一个动作永远都是跑到炉子跟前,弯腰捅旺炉火。人多的时候,永强就跑出去拿回晒在窗台上的剩馒头在火上烤烤,和大家一起分享。因此,多年来他的房间总是官池镇最热闹的一个。

  刘永强16岁的时候他的父亲去世,他早早就挑起了养家的重担。吃饭的时候,永强就拿出从家里带的馒头,看谁从灶堂打回来的菜没吃完,会说吃不完多浪费,然后用剩菜夹个馍。“这个秘密,官池镇的老同志没有不知道的。”和刘永强同事多年的官池镇城建办主任梁富中说。

  今年清明节期间是园区征地的关键时期。作为征地主要负责人的刘永强忙于精准扶贫和征地,已经连续十多天没有好好休息了。哭红了双眼的大学生村官李静涛回忆说:“到地头征地丈量,他不让我去,说‘哥在村上征地的时候,你把办公室资料整好,女娃去征地就晒黑了’。”说着,李静涛的眼泪顺着脸颊流了下来。

  谈到和刘永强一起工作的日日夜夜,九龙村扶贫干部马凯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了这样的悼念:“兄弟,你说我们一起尽力完成使命。但是使命还未完成,你却先走了。满脑子都是你的影子,天黑了是你,天亮了还是你……走好,我的兄弟,我的战友。天堂一切安好,尘世再不需操劳!”

  用生命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因为刘永强的突然离去,担心70多岁的老母亲触景生情,老人被永强的二姐接到了自己家里居住。

  第一次见到这位痛失儿子的老人,陪同记者采访的刘永强的几位同事顿时泪涌双眼,“阿姨,您教育了一个好儿子,您要保护好身体”。

  “我娃走之前天天都是忙的,经常顾不上吃饭,那天我包了饺子,打了三次电话他都说忙完回来,但是他临走也没吃上饺子。”说起儿子,老人沧桑的脸上流下了痛心的泪水。

  7月17日,大荔县委追授因公殉职的刘永强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向刘永强同志学习活动。

  大荔县委书记王青峰说,刘永强是大荔人民的好儿子,他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像刘永强这样的好干部,大荔的美丽乡村建设、大荔的经济社会发展、大荔的脱贫攻坚事业才夺取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7月18日上午8时,铁镰山下的殡仪馆里,刘永强生前好友、所在镇村干部,还有他生前包联的贫困户及群众等千余人含泪哀立,啜泣声声。大家送别心中的好干部,好同事,好战友,好兄弟刘永强。刘永强70多岁老母亲在灵柩前泣不成声:“让我再看我娃一眼,让我再看一眼!”刚出月子的刘永强妻子杨婉娥突遇变故双腿瘫软,被亲朋搀扶着站在丈夫的灵柩前呼唤丈夫,几度晕厥。他年仅16岁的女儿满眶泪水说:“爸爸,你放心,我长大了,我会照顾奶奶、妈妈和弟弟!”

  看着刘永强的遗像,九龙村会计李金升大声说:“永强,你就放心地走吧!村里的贫困户马上就能拿到光伏电站的分红了。”大颗大颗的泪珠打湿了李金升的衣衫。

  刘永强是一颗螺丝钉,无论上在哪里,都是刻苦的,认真的,一丝不苟的,他用年轻的生命,为党、为大荔人民增添光彩,他的精神将会激励着更多的干部,积极投身到美丽大荔的建设热潮中去。

  通讯员吴晓龙  记者石俊荣

【编辑:姜雨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