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铁军的“苍南梦”:锤炼意志铸暖民心

2017年08月14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铁军的“苍南梦”:锤炼意志铸暖民心
    铁规铸就钢铁长城 苍南宣传部提供

  中新网温州8月14日电(见习记者 周禹龙)邦之兴,由得人也;邦之亡,由失人也。历史的长河掩埋了一个又一个的朝代——唐、宋、元、明、清……繁华与衰败在岁月中相互交替,然而,透过中华上下五千年,我们却不难理解到,治国理政,关键在人。

  苍南,位于浙江省最南端,素有浙江“南大门”之称,因地处玉苍山之南而得名。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如今的苍南正处于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重要时期,在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看来,要想抓住机遇,必须要打造一支敢打硬仗的新时代苍南铁军。

  不负所望的是,这支苍南铁军展现了超高战斗力:2017年上半年,苍南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半年红”,财政收入、工业增加值、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方面30多项主要指标取得了近五年来的最好成绩。

苍南铁军 苍南宣传部提供
苍南铁军 苍南宣传部提供

  什么是“铁军”:秉持铁一般的信念

  一名好干部究竟是怎样的呢?

  在苍南灵江社区管委会副主任陈相貌看来,乡镇干部是政府和民众沟通的桥梁和纽带。成为驻村干部后的他总结了一名好干部的标准:“坚持‘实’字当头,苦干实干拼命干,撸起袖子加油干。”

  虽说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优秀的干部往往会有许多异曲同工之处。

  “我们深知如果没有铁的精神,就无法攻坚克难;没有铁的精神,各项工作就无法落实、落地、出成效,为此我们在年初结合苍南本地特点,提出打造‘苍南铁军’。”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解了何为“苍南铁军”。

  苍南铁军就是要有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干劲,不管从思想上还是作风上,甚至从工作的推进上都要体现铁的要求。

  黄荣定认为,苍南铁军不但牢固树立了“谋事布局一盘棋,工作热情一团火,个人形象一面旗”的意识,更是打造出了绝对忠诚、干事担当、干净自律、充满活力的铁军形象。

  如何铸“铁军”:铁规铸就钢铁长城

  “虽然今天晚上是给别人讲课,但是自己同样也有收获。”苍南县委常委、灵溪镇党委书记黄悌敏在参加党员集中夜学后认为,党员教育不一定非要讲多么高深的理论,讲讲身边的任何事效果更好。

  今年以来,为打牢“学”这个基础,苍南创新实施了村党支部“集中夜学日”、“党建月坊”等长效制度,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灵溪镇陈世忠是一位80岁的老党员,在统一组织苍南全县党员进行测试统考时,他身在病榻却主动要求参加测试,并让儿子将考卷带到病房。“参加组织的考试是党员的骄傲,我一定要参加。”

  其实,开展“两学一做”重要的不是形式,而是贵在真学实做,苍南深谙这个道理。对此,苍南于3月出台了“1+6”责任捆绑工作机制。

  “县领导带头上一线、上火线,每位分管一个乡镇,督导协调推进‘五水共治’、城中村改造等6项工作,与所分管的乡镇和所捆绑的项目同奖同罚。”

  苍南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有县领导的指导与协调,及县级相关部门的相互配合,我们对加快发展更有信心与动力。”矾山镇相关负责人的心中充满了干劲。

  另外,当地还特意制定了“游戏规则”,通过该县在19个乡镇和县直部门单位实行“1+5”重点工作绩效考核机制,严明纪律和规矩,全面强化作风建设,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新生态。

苍南铁军 苍南宣传部提供
苍南铁军 苍南宣传部提供

  “铁军”展战斗力:实干铸暖民心

  日前,马站镇凤尾山村范叔墩在换届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带领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与村民沟通,全力干好沈海高速复线工程拆迁安置等工作,一周内就全部完成相关拆迁工作,征地73.27亩。

  除此之外,矾山镇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干事氛围。

  矾山镇埔坪村党支部书记刘成胡“顶住压力”组织全村开展“大拆大整”“大建大美”行动,1个月时间拆除沿溪沿路乱搭乱建26处、“四无”小作坊12家,D级危旧房17间,同时带领村两委做好乡愁工作,吸引在外经商的埔坪乡贤投资一千多万建设滨水公园,大大改善村庄环境,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而马站镇、矾山镇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放眼苍南,铁军更是展示了超高的战斗力:2月24日龙港镇各部门出动60余人次,冒雪依法对海港路附近、瓦窑头村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违建点进行拆除;4月27日,灵溪镇组织环保、工经、社区等相关部门单位70余人,对灵江社区内的废塑料洗涤等9家“四无”小作坊进行查封取缔……

  据悉,当地把“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城中村改造等中心工作作为锻造“苍南铁军”的主战场,推动干部投身到以实绩论英雄的“赛场选马”活动中,对不胜任、不在岗、不同心的干部,坚决“下课”,真正把群众认可的优秀人才推选出来。(完)

【编辑:唐云云】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