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江山“90”后救人牺牲协警:错过人生最后约定

2017年08月14日 1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衢州8月14日电 (见习记者周禹龙通讯员姜伟锋程伟)“你再也不会回来了啊……”朱津津母亲盯着眼前的全家福照片,其中那一道瘦小的身影让她悲痛万分,不禁流下了泪水。12日中午,当一名轻生女子跳入江中时,浙江江山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二中队协警朱津津义无反顾地跳下去救援,结果与轻生女子同时沉入江底,不幸殉职。

江山市民自发缅怀朱津津。 严林忠 摄
江山市民自发缅怀朱津津。 严林忠 摄

  记者问遍了朱津津的家人、战友、领导,都说他腼腆、爱笑、自律,但绝不是一个容易冲动的人。可危急时刻,体形瘦弱的他毅然扛起了身为警察的责任,义无反顾地跳入湍急江水中救人。

  他跃江救人的勇敢瞬间,令人震惊,令人钦佩。

  食堂冰箱里留着的一支棒冰

  12日下午1点多,得知有队友因救人溺水的消息时,江山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二中队的徐智康脑中匆匆闪过几个擅长游泳的队友名字。但他完全没有料到,出事的会是朱津津。

  十几名队友潜入须江搜寻朱津津,将他拉出水面的一刹那,徐智康大脑一片空白,完全无法相信。

  “我刚满20岁,是队里年龄最小的,以前朱津津一直把我当弟弟照顾,没想到现在他永远离开了我们。”徐智康含着泪哽咽地说。

  徐智康至今还记得第一次参加执勤任务时的情景。“我们遇到了群殴警情,我乘坐的便是朱津津驾驶的警务摩托车。”

  “一路上他都在教我要先保护好自己,教我怎么与队友合作完成任务。”徐智康说,“他和我们说要先保护自己,这一次他却忘了要保护自己。”

  或许那一刻,朱津津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救人!

江山市民自发缅怀朱津津。 严林忠 摄
江山市民自发缅怀朱津津。 严林忠 摄

  朱津津被搜救上来时,队友杨思远一直陪他到医院。“我看着他原本还柔软的身体,慢慢变得越来越白,越来越僵硬。”杨思远说,医务人员也全力以赴,整整两个小时一直在抢救,“但是真的没有办法。”

  搜救结束后,徐智康和队友骑着警用摩托车,一路流着泪回到大队里。将车停好后,这群汉子瘫坐在食堂门口,终于忍不住嚎啕大哭起来。

  在大队食堂的冰箱内,还放着一根未动的棒冰。这是12日中午,巡逻回来的朱津津放进去的,当时正好有队友请吃棒冰,大家吃完后还剩下一根,被朱津津抢到了。

  “他当时说,这是我的,跟你们没份,等我巡逻回来再吃。”徐智康哽咽着说,朱津津当时笑得像个孩子一样,“我们都想调侃他。”

  如今,冰箱里棒冰仍在,那样的笑容却再也见不到了。

  错过了人生最后一次约定

  8月13日,本应是朱津津休息的日子。如果意外没有发生,他此时应该陪着父母在水上乐园游玩,这是他早就和妈妈约好的。

  “前两天与我约定好的,他有几张水上乐园的票,等他休息就带我们去。”朱津津的母亲已经哭了一整夜,她反复念叨着,“明明说好的,他怎么就不回来了啊!”

  在单位对比自己小的队员,朱津津像个哥哥一样照顾。殊不知,作为家中独子,他也是家族里最小的孩子。

朱津津生前工作照。 严林忠 摄
朱津津生前工作照。 严林忠 摄

  可朱津津的懂事孝顺,家人都看在眼里。只要忙完队里工作,换下制服的朱津津都是直奔家里,帮妈妈洗衣服、烧饭,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

  “每次回来都会陪我们聊天,说些好玩的事情。”朱津津的父亲同样一夜未眠,他红着眼眶说,儿子很细心,注意到家里缺什么都会买回来,“我们用的手机是他买的,我们有高血压,测压仪也是他买的。”

  “他妈妈身体不好,每次要去医院也都是他送的。”朱津津的姑姑朱美玉说,家里的房子刚装修不久,父母盼着他谈恋爱结婚,朱津津总是笑着说,“不迟的。”

  “我为他骄傲,可我真的不愿意说出这个话。”朱津津的父亲说完这句,再不愿多说什么。

  用生命默默地热爱这份工作

  协警这份工作其实并不好做,不值班就得训练,纪律性强任务也多,很多人做不了一年半载就会离去。

  从2013年2月加入警队,朱津津已工作了4年。没有人听朱津津亲口说过,他很喜欢协警这份工作,可所有人都看得出来,他真的很喜欢。

  与朱津津同寝室住了两年的祝晨辰,在殡仪馆灵堂守了一个通宵,满脸疲惫的他提起朱津津就眼眶发红,“我都不敢去想他,那么善良的一个人。”

  祝晨辰现在还记得有次城区医院发生了医闹,赶去执勤的朱津津和队友筑起“人墙”阻挡,情绪激动的家属朝着他背上猛地就是两巴掌,击打的声音很响。但朱津津没有吭声,也没有丝毫移动。

朱津津生前工作照。 严林忠 摄
朱津津生前工作照。 严林忠 摄

  完成任务回到队里时,祝晨辰有些替朱津津不平,朱津津反而安抚他,“没事的,都过去了,家属失去亲人情绪失控,也能理解。”

  还有位总是迷路的老人,住在特(巡)警大队附近一个小区,70多岁的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每次迷路都会走到大队值班室坐着。因为第一次是朱津津送老人回去,认识她家里的具体位置,之后每次老人坐在队里,都等着朱津津送她回家。(完)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