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消防通道被占用频现 打不通的消防通道“堵”在哪儿

2017年08月19日 08:11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 本报记者 刘志月

  □ 《法制与新闻》见习记者 何正鑫

  “政府家属院消防通道被霸占,安个地锁竟成私家车位”;

  “无人能管?一小区业主拦腰截断消防通道占为私有”;

  ……

  近年来,消防通道被占用现象频频见诸报端。与时间赛跑的消防救援,一次次遭到楼道杂物、私家车等“拦路”,拖了救援后腿,酿成严重后果。

  消防“生命通道”频频被堵,“堵”在哪儿?痼疾如何根治?《法制日报》记者近日在湖北武汉进行实地探访。

  消防通道成停车场

  “消防通道,禁止停车!”

  蓝底白字的提示牌旁,两辆白色私家车安然停放。

  这一幕,出现在武汉市武昌区汉飞·滨江国际小区面对红盛路的进门处。

  “按规划是环形消防通道,但不知为何小区后门一直关着。”指了指一旁紧锁的小区后门,汉飞·滨江国际小区一位居民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这位居民说,尽管设置有“消防通道禁止停车”提醒,仍有不少车主直接将车停在通道上,让原本就不宽的小区道路变得更加拥堵。

  随后,《法制日报》记者在汉飞·滨江国际小区B栋多个楼层走访发现,每层楼都设置有消防栓、烟雾报警器等,消防栓上加有一把小锁,同时贴有检查时间不尽相同的封条,部分楼道拐角则堆放有自行车、泡沫等杂物。

  无独有偶,武昌区武铁佳苑小区楼道杂物堆放情况更为严重——电动车、自行车随意停在楼道,花盆、鞋盒等散放各处。该小区21栋一单元几乎各个楼层的消防栓都有损坏痕迹,有的甚至仅剩下空消防栓箱。

  事实上,消防通道遭占用问题早已是老生常谈。

  居民楼深夜起火,消防通道竟被占;消防通道被当成停车场,这种情况你们小区有没有……以“消防通道被占”为关键词进行百度搜索,《法制日报》记者发现,消防通道被占已然成为城市防火工作顽疾。

  楼道被堵变储物间

  “小区不久前组织过大清理,没几天楼道又堆满了。”说起楼道被堵,家住武汉市武昌区武铁佳苑小区21栋一单元的住户老吴满肚子怨言。

  今年4月19日,有关方面组织600多人的工作力量,对武铁佳苑小区安全通道进行集中清理。

  据了解,这是武汉市近年来在社区开展的最大一次消防安全隐患整治行动。行动当天,消防、城管等部门工作人员共清理垃圾及堵塞门栋的杂物100余吨。

  然而,时隔仅3月余,楼道杂物再次“卷土重来”。

  “清理杂物工作动态性很强,今天组织清理,明天可能又有居民堆放。”做了十几年社区消防工作的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分局五里墩街派出所副所长李永红很是感慨。

  在李永红看来,老旧小区、拆迁还建小区是消防工作难点,居民尤其是老人明知不能堵塞消防通道,可就是舍不得丢掉杂物。

  有业内人士直言:“有时候组织志愿者清理占用消防楼道的杂物,居民们非但不支持,甚至强行把自己的杂物要回去。”

  武汉市公安局江夏分局乌龙泉派出所所长龙庆也直言,乌龙泉派出所配备有专职消防队及专业消防救援设备,每个月至少检查80家单位,系列措施排除了很多隐患,但受限于警力等,仍难以做到隐患检查不留死角。

  “见别人都停车或者堆放杂物,有的居民便参与进来,从众心理和侥幸心理是居民占用消防通道的重要原因。”武汉市汉阳区公安消防大队副大队长李斌说。

  “消防罚单”难落地

  去年7月,武汉市汉阳区锦绣长江小区一居民楼家中着火。救援过程中,消防车在距离火灾现场200米左右处被一辆私家车堵住去路。

  多方联系车主未果,消防官兵只得人工将消防器材搬至救援一线,并铺设700余米长的消防水带实施救援。万幸的是,这次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

  事后,涉事车主因违法占用消防通道被处罚款500元。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这是迄今为止武汉开出的首张“个人消防罚单”。

  “停车或是楼道堆放杂物都有一定动态性,取证方面存在难度,如果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一般都是以劝诫为主。”李斌直言。

  武汉市江汉区公安消防大队江汉中队指导员张重也关注执法问题。

  张重说,现在更多强调物业部门的责任,但物业单位没有执法权,只能劝导居民不要占用。此外,小区道路不在交通管制范围内,也是小区车辆乱停乱放的主要原因之一。

  “一一处罚堆放杂物或是停车的居民并不现实。”李永红认为,要解决根本问题,只能反复做工作,进一步强化各部门及单位、个人消防责任落实,让居民意识到行为违法以及占用消防生命通道的危险性。

  责任单位应加强监管

  消防法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单位违反规定可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个人违反规定则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龙庆曾在湖北省宜昌市公安消防支队服役。他认为,现行有关消防的法律规定威慑力有限,处罚力度不够,这是消防通道屡遭占用的主要原因。

  “很多人觉得罚款几百几千元没什么,没有引起足够重视。”龙庆认为,机动车违法占用消防通道的危害不亚于酒驾,不能以小区停车位不足等找借口,出了事再后悔。

  龙庆建议,只要占用消防通道就应追责,可考虑根据违法行为性质的严重性,对当事人处以拘留处罚或直接追究刑事责任。

  张重也认为,我国法律法规对单位、个人堵塞消防通道都有明文规定,虽然执法上存在一定难度,但并非无解。

  “在宣传消防安全知识的同时,要更多强调责任落实,明确占用消防通道属于违法行为,可以考虑以‘贴条’形式提醒当事人。”张重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在律师张新年看来,一方面,违法占用消防通道者安全意识不够,存在自私、侥幸心理;另一方面,相关责任单位,比如小区物业、居委会、村委会等消防安全职责履行不到位,没有依法开展安全检查并履行及时疏通义务。

  “除了消防通道被堵,我们的消防电梯也总是出问题,平时不方便也就罢了,万一发生火灾怎么办?”汉飞·滨江国际小区的住户顾先生对小区物业没有定期维保消防电梯的行为十分不满。

  张新年认为,解决消防通道被占问题,需要物业等责任单位加强宣传和管理力度,也需要政府职能部门积极履职,加强监管和执法力度,同时也要靠公民个人自觉,不仅要自己不占,发现别人占道时要及时制止或向有关单位和部门反映投诉。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