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辣椒“辣到灵魂深处” 汁滴手上数小时烧灼感

2017年08月21日 10:58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 

记者 包涛 摄影报道

  能连片种植的“最辣”辣椒在云南 貌不惊人辣不休凑近一闻双泪流

  云南网讯 在云南,辣椒是点燃大家味蕾的“利器”。近日,晚报报道了“比小米辣还辣10倍的宏绿一号工业辣椒”落户寻甸,引起广泛关注。有网友直接评论:“太牛了!不过,这种辣到灵魂深处的辣椒还能有啥用?”有市民要记者解答,比变态辣还变态的这种“辣”有人“以身试法”过,到底是什么样的感觉?这么说吧,轻者泪流满面,重者要进医院。

  辣度

  比小米辣还辣10倍

  目前,这种辣椒在我省除昭通、迪庆、怒江都有种植,种植面积15万亩左右。

  这种工业辣椒种植难度比烤烟低,病虫害少,收益高,平均每亩收益5000元~8000元,而烤烟每亩2000元~3000元,收益是烤烟的两倍,是一般小米辣种植收益的两到三倍。

  生产该产品的厂家相关负责人王伟向记者介绍,初次见到,觉得这种辣椒的果实外表朴实无华,和普通的肉椒真的没有什么区别,植株高度可以长到两米左右,但是为采摘方便,一般控制在1米~1.5米左右。

  “培育了近十年,通过来自全世界各种最辣的辣椒品种培育出了这种新产品,它是世界上能够成片种植的最辣的辣椒。”王伟说,千万别被它的外表迷惑了,如果有人胆敢尝试,轻者泪流满面,重者要进医院,都会让人终生难忘。

  据介绍,它的辣度是普通小米辣的8~10倍,是魔鬼辣椒的2~3倍,人畜不能直接食用。

  农户采摘时,要保证手上没破损的地方,不然就要采取必要措施;摘辣椒时,尽量不要触碰辣椒本身,要顺着果实的“梗”摘取,因为一旦辣椒有损,里面的汁水淌在手上,“会产生4~6小时的烧灼感,非常难受”。

  让记者感叹的是,通过人类的创造再加上大自然的阳光和雨露竟然可以创造出这么“辣”的作品来,让人咂舌。

  揭秘

  辣椒为啥越辣越好

  辣到人畜都不能直接食用,辣到“闻者伤心”“见者流泪”,但是为什么还要种植呢?

  记者了解到,一方面在于保证产品品质均衡,事实上各个地区种植的辣椒由于阳光、水分、土壤的关系,辣度都不均衡。更有甚者,可能一个山头种出来的同一品种的辣椒也会出现辣度不均的情况。

  对于流水线生产的产品来说,辣椒需求量大,可能什么地方的辣椒都有,这就很难保证产品的品质,比如方便面的调料包,如果出现一包辣,一包不辣,你怎么和大家解释呢?

  因此这种最辣的辣椒主要是采用工业的办法提取天然无公害的辣椒素,其他生产厂商再用这种标准“辣味”按需、按标准生产规范产品。

  从生产商的角度说,辣度的提高是可以有效降低生产成本的。就“宏绿一号”来说,是小米辣的10倍辣,那么原来需要10公斤小米辣的产品,现在使用1公斤“宏绿一号”就可以解决了,辣度等同,但产品的成本变成了原来的十分之一。

  天然提取的辣椒素按一定的比例调配到我们吃的火锅、方便面调料包里,就成了大家钟爱的“品质均衡”的辣味产品,作为十几亿人口的“调料”市场,已然不容小觑,王伟说:“中国每年从印度进口600亿元的辣椒,就是因为它够辣。”

  辣椒界的“扛把子”

  辣度是普通小米辣的8~10倍,是魔鬼辣椒的2~3倍,人畜不能直接食用

  农户在采摘期间,要保证手上没有破损的地方,如果有破损就要采取必要的措施

  摘辣椒要顺着果实的“梗”摘取,一旦辣椒有损,里面的汁水淌在手上,会产生4~6小时的烧灼感

  胆敢尝试的人“下场一般都很惨”,曾有农户“不信邪”,丢了一个在肉锅里,一锅肉全倒了,因为辣到根本下不了口

  一位号称每顿饭都要吃很多小米辣的文山兄弟,听说这辣椒辣到邪门儿,“作为专治各种不服的大神”,张口就吃,才咬下去转身就朝水龙头冲过去了。回来和大家说,谁吃下一个辣椒,他奖1000元,没人敢接招

  一次王伟提了一口袋已经封装好的辣椒,结果在办公室“涕泪皆流”,“哭”了一下午,不知道的还以为遇到多伤心的事

  小小辣椒作用多

  辣椒提取的辣椒素可以加入到电缆和光纤内,让喜欢咬啮电线的诸如老鼠等动物闻“辣”色变

  可以做成辣椒涂料刷在轮船的船台上,防止海洋生物附着和寄生,降低船行时的阻力,减少远洋轮船的运输成本

  辣椒素可以作为“生物农药”,对蚜虫等大多害虫有不亚于化学农药的杀灭效果

  辣椒在提取辣椒素成分的同时也会提取红素,无毒无公害,是制作口红和衣服染色剂很好的原料

  这些辣椒素还可以做成“防狼喷雾”等

  涨知识

  加工厂不能闻见辣味?

  王伟介绍说:在家炒菜时,如果嫌辣椒呛,还得把抽油烟机打开,但在工厂里,这可都是宝,因为被抽油烟机抽走的是辣椒素,也正是工厂千方百计需要提取的东西,因此提取辣椒素的时候都是在密闭的空间里进行,就是为了防止辣椒素流失。因此,工厂内有一条严格的规定,进了工厂不能闻见辣味。

  辣度怎么计算?

  史高维尔指标为1912年美国化学家史高维尔所制定度量辣椒属果实的辣味的单位。史高维尔设计一套称为“史高维尔感官测试”的实验方法来度量辣椒素含量。该方法为将被测物一单位的辣椒素溶解到糖水里,然后交给数个人品尝,之后逐渐增加糖水量,直到无法尝出辣味为止,此时糖水量的总和即为被测物的史高维尔辣度单位(SHU)。SHU值最高的物质是辣椒素,在15000000~16000000左右。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