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舟山交警当海岛“快递哥”:让群众少走冤枉路

2017年08月22日 10:3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群众少走冤枉路,我们多办贴心事”

  舟山交警当起了海岛“快递哥”

  本报记者  陈东升

  本报通讯员 王 凯 王欢

  八月骄阳似火,在东海上颠簸了两个多小时后,民警戎晨杰背着十几公斤重的包跳下轮船,忙着往交警、税务、保险公司等办事单位跑。

  戎晨杰是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三礁江中队民警,常年驻守在枸杞岛上,这次难得轮休回县城,便把岛上群众委托他代办的审批资料放在一个包里,替群众跑起了腿。

  舟山交警为何当起了海岛“快递哥”?

  “交警是和人民群众接触最多的警种。”舟山市公安交警支队支队长张哲均说,“按照省市‘最多跑一次’改革部署,我们以海岛群众足不出岛为目标,为海岛群众提供了审批代办、送检上门等优质新服务,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让人民群众满意。”

  主动替群众跑审批

  夕阳西下,星星点点的渔火、密密麻麻的贻贝养殖浮标列阵在东海上,构成一幅幅美不胜收的画卷……

  枸杞岛和嵊山岛位于我国最东面,两岛自大桥相连后,近年来逐渐成为旅游热土,天南海北的游客纷至沓来,岛上的机动车拥有量已突破1000辆,而且每年还在以100辆的速度递增,海岛群众对交通管理方面的审批需求大大增加。

  三礁江交警中队中队长刘敏对《法制日报》记者说,岛上的群众要外出办事,到最近的嵊泗县城也需要坐一至两个小时的船,因为班船少,得在县城住上一晚。

  到舟山本岛则更远,即使乘坐直达航船也需4个小时左右。去办个审批手续,耽误工夫不说,一趟下来,光路费、住宿费就要好几百元。

  特别是旅游旺季,人多船少,船票更是一票难求,当地群众自嘲说:“出趟岛比出国还难。”

  目睹此况,三礁江交警中队商量出了个好办法:让驻岛民警轮流当海岛群众的办事“快递哥”:岛上群众将要办的相关交管审批业务资料交到交警队,交警队民警趁回县城轮休之际,无偿为群众跑腿、代办审批服务,回到海岛后,再将审批好的手续资料一一送还到相关群众手中。

  民宿业主廖亮购买了一辆大众轿车,又要将旧摩托车报废。廖亮找到了戎晨杰,请他代办申领检验合格标志、缴纳车辆购置税和保险费用、注销摩托车号牌等7项业务。

  3天后,戎晨杰将办好的牌证等资料一一送到了廖亮手里。拿到车牌,廖亮高兴地说:“民警兄弟帮了我的大忙!太感谢了!”

  在刘敏看来,交警为岛上群众跑腿代办,融洽了警民关系,也夯实了基层基础工作,使民警能了解到更多民情民意,有助于提高业务素养、服务群众。

  定期上岛检测车辆

  舟山市位于碧波万顷的东海之上,全市共有1390个岛屿,素有“千岛之城”美誉。

  但长期以来,除了舟山本岛及岱山、嵊泗县本岛之外,其余20个海岛都没有车辆检测机构。

  “除了六横岛有轮渡航线连通宁波北仑,其余海岛都没有专用码头和轮渡航线,如果驾驶人要出岛给机动车检测,就得合伙租赁登陆艇,大型车辆一趟下来,运费就要几千元。”舟山市公安局车管所所长吴群说。

  吴群介绍,注册地在边远小岛上的机动车大约有1.2万辆,为此,该市首创全国海岛车辆检验监管新模式:派遣民警和机动车检验监管人员定期上岛,上门提供检测服务。

  “每逢周四,我们就组织交警上岛提供车检服务。”普陀区六横交警中队中队长胡承浩说,每次每天检测五六十辆机动车,如果来的车辆多,当天检不完,就留在岛上过夜,继续提供服务。

  检测结束后,民警把办好检验合格手续的行驶证送到群众手里,尽量让群众少跑腿。

  据统计,自推行这项改革以来,舟山市交警已上岛检测车辆2000多辆,平均为每位车主节约检测成本1000余元,受到海岛群众普遍欢迎。

  上岛为驾驶人体检

  8月17日,在六横中远船厂工作的驾驶人袁先生走进位于岛上的普陀区人民医院体检点,顺利办理了体检证明,以作驾驶证到期换证之用。

  由于六横岛没有县级以上医疗机构,要本人赶过去的话,得坐一个多小时的船,再坐车赶到普陀区人民医院参加体检。

  袁先生受到的礼遇,源于舟山交警支队和医疗卫生部门联合推出的改革新举措。因交警支队邀请,相关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在各个海岛上新设了体检点,使群众足不出岛,就可办理身体条件证明业务,为海岛3.5万名驾驶人体检换证带来了便利。

  “以前办这些事,要去市车管所办,若手续不全还得回去再来。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普陀区六横岛的李师傅驾照丢了,8月16日,他去六横交警中队办了个手续,当场就领到了新驾驶证。 

  “群众少走冤枉路,我们多办贴心事。”舟山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魏明介绍,与交警一样,该市公安系统在全市推广“全流程代办”“巡回代办”等新服务,目前,全市186个公安办事服务类事项已有181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占比97.3%,其中“最多跑一次”的办结占比99.3%,办结率全省领先,基本实现了“足不出岛”就能办成事。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