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身高80厘米“玻璃人”1天打3份零工撑起整个家

2017年08月24日 13:53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 

  身高80厘米的他撑起了整个家

  “易碎”小伙廖红每天打三份零工养家,在长沙4年时间里多位好心人接力帮他

生活艰难,廖红依然微笑面对。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摄

生活艰难,廖红依然微笑面对。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摄

  长沙晚报帮帮团记者 朱炎皇

  昨日处暑,长沙烈士公园北门口的树荫下,一个小个子青年守着三轮车上的葡萄,盼着有人光顾,他的身旁摆着一双铁拐。

  小个子青年叫廖红,患有脆骨症(俗称“玻璃人”),身高仅80厘米的他一天打三份零工,凭借残疾之躯,撑起了一个残疾之家。昨日,他对记者说:“我来长沙4年,帮助过我的好心人太多了。”

  日打三份工 撑起一个家

  廖红的家在湘乡市月山镇,母亲和大姐都是脆骨症患者,轻微的碰撞就可能造成骨折。“父亲对我影响很大。”廖红说,父亲靠种田、帮人卖牛养活家人。家里没钱,好强的父亲就自己挑土、烧砖,硬是建起了两层小楼。不幸的是,2013年的一个雷雨天,廖红的父亲去田里抽水,失足坠河身亡。

  失去了顶梁柱,全家人沉浸在悲痛中。也就是那一年,廖红默默收拾好行李,只身来到长沙谋生。他在长沙做的第一份工是擦鞋,在长沙烈士公园北门附近晨练的市民,每天早上都能看到一个提着鞋篮子、拄着拐杖的瘦小身影。这个小伙子每天6时准时过来摆摊。

  坐着等生意的廖红,头部只到成年男子的膝盖处。但每当顾客光顾,廖红立刻变得麻利起来。他用的鞋油比别的擦鞋工多一倍,擦得也仔细。每擦一双鞋,廖红收3元,可熟人一般都主动给他5元、10元。

  见廖红行走不便,去年9月,几个好心人凑钱给他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代步。有时,廖红就开着三轮车帮人送货,还进些水果来卖。不过,因为搬不了东西,叫廖红送货的人不多。

  廖红卖过烤红薯、修过图、做过兼职淘宝客服,虽然没赚多少钱,但他省吃俭用,每个月都会挤出一些钱寄回家。

  好心人接力 帮助他立足

  廖红的故事渐渐被人所知,不少人被他的精神打动,也常常给予他一些帮助。与廖红小摊相邻的是刘师傅的猪肉摊。“刘师傅对我很好,帮我看摊,还经常送我肉吃。”

  刚来长沙,廖红没有住的地方,一个叫杨望的年轻人主动将所租房屋的杂物间腾出来给他住。今年初杨望搬走了,廖红没了住处。在烈士公园做工程项目的罗国华得知情况,很快帮他在四季阳光花城找到了一个单间,月租350元,并悄悄垫付了一个季度的房租。

  只读到小学五年级的廖红很喜欢学习。到长沙后,一位从事残疾人就业培训的老乡让廖红跟着他学习图片加工处理和五笔打字。做得快每天可处理两三百张图,一天也能赚些钱,培训机构还免费给他提供伙食。

  “你进葡萄,要挑新鲜的,水果种类可以丰富些。”昨日,路过的胥阿姨给廖红出主意。去年,培训机构没有修图的活了,廖红天天吃馒头充饥。“你这么辛苦,吃这些东西,身体怎么受得了。”胥阿姨心疼廖红,给他送了大半年饭。为了让他吃上热乎的饭菜,她往往自己还没吃,就先给他送来了。

  “没有这些人的关爱,光凭我一个人很难在长沙立足。我没法报答他们,只能说声谢谢!”这些好人的电话,廖红一一记了下来,过节时,他都会一个个发信息送祝福。

廖红的外甥小奥在日记中写道,家里因遭遇各种事故十分困难,他现在最希望的是能读上书。

  廖红的外甥小奥在日记中写道,家里因遭遇各种事故十分困难,他现在最希望的是能读上书。

  热衷于公益 家人求自立

  “爸爸,我伟大的爸爸,您为儿的衣食,双手都结了厚厚的茧呀!爸爸,我伟大的爸爸,您的一生为儿操劳都长出了满头白发……”在小小的出租屋,廖红把自己的心情都写进了歌里。一天打3份工,正常人都受不了,廖红很多时候累得想哭。难过的时候、悲伤的时候,他就是唱着这些歌挺过来的。“再苦再累的生活,也要唱着去过。”如今,廖红还是长沙市仁乐义工联合会等多个公益组织的义工,踊跃参加各种爱心活动。这些公益组织都曾帮过他,他又通过参加公益活动回报社会。

  然而,上天似乎在故意考验他的乐观与坚韧。今年7月,廖红的老家遭了洪灾,房子被水淹了。廖红把母亲、大姐、二姐及其9岁的儿子都接到了长沙。白天,残疾的大姐跟着廖红在烈士公园擦皮鞋;晚上,一家五口挤在小单间。

  记者看到,10多平方米的单间里摆了两张床、一个破沙发、一张桌子、一个柜子,几乎没有腾挪的空间。廖红的妈妈见有人来访,艰难地从床上坐起来,廖红9岁的外甥小奥则害羞地躲到一边。

  那张桌子既是餐桌也是小奥的书桌,桌上一个摊开的作业本里,有小奥的一篇日记《我想读书》,其中写道:我奶奶去年摔了一跤腿骨折,做手术花了很多钱,爸爸因为不堪重负离开了。我家欠了很多债,我妈妈没有足够的钱供我读书。从日记中,记者看到了这个家庭更多现实的困难。

  廖红说,身体健康的二姐如今在老乡的水果店做事。相较于拥挤的住房,他们更担心小奥的读书问题。“如果长沙有哪所学校能收留小奥读书就好了,一家人在一起,也能相互有个照应。”廖红说。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