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刑警擒凶差点被刺破脖子大动脉 儿子:爸爸注意安全

2017年08月28日 09: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刑警” “丈夫 ” “父亲”

  宋洪涛:做得最称职的就是刑警

  记者 张均斌  

  “千万别来顺德抢,敢来一定搞定你。”这是宋洪涛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来顺德已经18年了,这个山西汉子早已把顺德当做自己的故乡,他说过,“这个圈子的老百姓都是我亲人”。

  2001年,宋洪涛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毕业后加入了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一直在刑警岗位上,主要从事打击“两抢”犯罪工作。自2003年以来,其负责侦破的“两抢”案件超过2000宗。其带领下的打“两抢”专业队,2016年破案率达到95.1%,2017年以来破案率更是达到了100%,其间,顺德的发案量已经降为两位数,甚至有130天“两抢”零发案。

  “做警察,不能让人看不起”。宋洪涛说,如果有案子破不了,让市民指着鼻子说,自己“受不了那口气”。

  目前,经广东省公安厅推荐、公安部筛选,宋洪涛作为广东省8名、佛山市唯一一名候选人入围“热血铸剑·丹心卫民”全国公安百佳刑警评选,将与全国200名候选人角逐“百佳刑警”。

  “刑警就是这个形象”

  从同学到同事,孙长勇和宋洪涛相交已经20年了,要让孙长勇评价刑警的形象,他一定会指着宋洪涛,“就是这个形象”。

  从警16年,宋洪涛一直坚守在一线,每天大部分时间不是在办公室研究案情,就是在破案的路上。“大概有10年春节没有回家和家人相聚了吧”,宋洪涛掰着手指,“2001年在湖南追捕逃犯,2002年出差,2003年在单位值班,2004年还是在单位……”

  这么多年,宋洪涛习惯了在办公室熬夜。刚入职时,他经常值夜班,白天黑夜都颠倒了;后来,他渐渐喜欢上了夜晚坐在办公室,“很有感觉”,于是,连房子也买在了办公室对面。“回家吃完饭再来办公室喝喝茶,想想事情。”他们圈子里流传着一句话:只要宋洪涛坐在办公室,很可能就有案子发生。

  究竟破获了多少起抢劫案,宋洪涛已经记不清了,他只是觉得这些年递交到他手上的案子越来越少,出警的次数也越来越少,或许身上那些大大小小的伤疤还记得那一次次凶险的抓捕过程。有些伤痕已经随着时间流逝慢慢淡化了,有些却还清晰地留在他身上,比如脖子上那一道刀疤。

  2016年9月14日,中秋节前一天夜晚,宋洪涛和战友们瞄准了一个“两抢”嫌疑人,该嫌疑人曾吸毒、抢劫、拒捕。宋洪涛当晚谨慎地部署了抓捕计划,将外围围住之后,就准备破屋实施抓捕。

  “之前不了解他有暴力倾向,结果正好刚吸完毒,情绪失控。”宋洪涛刚冲进屋,迎接他的就是一柄明晃晃的尖刀,他冲在最前面,也不能躲,“我躲了,后面的一帮兄弟怎么办?”他顿时感觉左颈部一凉,用手一摸,全是血,“当时也顾不上这么多”,宋洪涛快步绕到嫌疑人背后,右臂疾伸箍住嫌疑人的脖颈,一番搏斗终将嫌疑人制服。

  战友们把宋洪涛送往医院,经过紧急抢救总算有惊无险,医生说:“如果这一刀再偏一点,就没得救了,旁边就是大动脉”。这条刀疤就一直陪着宋洪涛到现在。

  伤疤多了,宋洪涛也慢慢多了些害怕。养伤的日子里,他多次暗下决心,“等伤养好了,立马去找领导,不干刑警了”,可养完伤了,他依旧快速归队,一天都不愿耽搁,“我这是好了伤疤忘了痛,干了这么多年,真的舍不得。”

  “爸爸,你要注意安全”

  受伤的时候,宋洪涛基本不愿意回家,也不告诉家人。2016年那次脖子上的刀伤从缝合到拆线用了10天,这10天,宋洪涛跟家人说出差了,“不能让她们再担心,这也是我仅能为她们做的事了。”

  从2004年结婚之后,宋洪涛陪家人的时间能精确到天,一家人出去旅游也仅有一次,去了离顺德50多公里的江门,“那时候孩子7岁了,我们去海边玩”。回忆自己对妻子做的最浪漫的事,宋洪涛想了半天,“刚认识她的时候,帮她开了一次车门”。最近,宋洪涛生了二胎,孩子已经出生50多天了,而他只陪了孩子15天,“就是请的产假15天”。

  谈起家人,这个山西汉子有些窘迫,“对她们挺愧疚的”,宋洪涛觉得,在刑警、丈夫、父亲这几个角色中,自己做得最称职的就是刑警。

  而孙长勇却不这样想,“他就是铁汉柔情,说得少做得多。”孙长勇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平时在公安局里,宋洪涛总是提到妻子和孩子,熬夜晚了,也总要跟妻子说一声,嘘寒问暖的,“家人就是最重要的老百姓,他怎么可能不爱家人?”

  这么多年,家里的事情,妻子从未让宋洪涛操过心,家人都特别理解他,儿子也特别为父亲自豪。宋洪涛还记得,有一次去接儿子放学晚了,在校门口,同学的家长问:“你爸爸还没来接你啊?”“我爸爸是刑警!”儿子特别自豪。

  警队也知道刑警由于工作原因和家人相聚的时间很少,所以经常会开展一些亲子活动,帮助孩子了解自己的父亲在做什么,也加深家人感情。孙长勇还记得,2015年的亲子活动,他拿着摄像机去录孩子们最想跟爸爸说的一句话,“爸爸,你要注意安全”,这是宋洪涛儿子对这个父亲说的话。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