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尔滨巡察直奔问题 整改不走过场

2017年09月01日 09: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哈尔滨巡察直奔问题 整改不走过场  

  被巡察单位长期以政代党,欠交党费问题突出;违规用人,违规发放工资、奖金、津贴;上级主管部门对该单位长期失管失察甚至放任自流,相关法规制度形同虚设——今年4月,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以“点穴式”手法对反映问题较集中的两家市直单位下属事业单位进行了巡察,发现12个方面35个问题,全部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了处理。

  这是今年3月启动的哈尔滨市委2017年度巡察工作中的首轮机动巡察。2017年,哈尔滨市把巡察工作摆在全面从严治党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保持政治定力,把巡察作为净化政治生态的有力武器,让利剑出鞘,让巡察生威,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第一、二轮巡察完成了对40家市直单位的巡察,发现问题541个,立行立改73个,限期整改468个,向有关部门移交问题线索146个,其中涉及市管干部37人,形成了有力震慑。

  不搞“一刀切”,增强巡察针对性

  巡察是一次“政治体检”,必须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出发,维护好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今年,哈尔滨市安排巡察市直单位60余家,实现全覆盖。组建7个常规巡察组,采取“一托三”方式,开展三轮(每轮两个月)巡察工作。巡察工作着眼发现问题,重点检查党的十八大以来被巡察单位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干部选拔任用、“四风”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紧盯党委(党组)不放,突出“关键少数”,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

  巡察重在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矛盾最突出的问题,不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哈尔滨市创新方式方法,推进专项巡察向纵深发展。对扶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进行重点巡察;对群众反映线索比较集中的一些重点部门、重点单位以及科所队开展“点穴式”巡察;对市直有执法权、处罚权和大额资金使用权的单位、大型国企开展延伸巡察。同时,推进县(市、区)巡察工作,力争在党的十九大前所有市县全面推开巡察工作。结合基层特点,把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尤其是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作为巡察重点。

  基层情况千差万别,巡察工作不能搞“一刀切”,必须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一巡察组针对巡察对象均为职业学院,具有知识分子集中、经费项目多、资金运转额度大等特点,研究细化巡察方案,将职称评定、入学转学、科研经费使用、教材图书和仪器设备采购、基建项目管理、社会化服务招投标等作为巡察重点,按时限深入推进,努力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要求落到实处;第五巡察组在巡察医疗单位期间,针对社会反响强烈的医生开单提成、过度医疗、向药商索贿及收受红包等问题进行了重点检查,针对问题提出强化党委领导、深化内部管理、完善相关制度、引入监督机制等整改建议,被巡察单位高度重视、立行立改。

  整改需“复诊”,不合格要“补课”

  巡察查出病后,更要治病。发现了问题不能迂回而过、不解决问题,那样巡察的震慑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

  在某局开展巡察时,巡察组通过审查会计账目,发现该单位多个干部在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时,存在绕道旅游,而后公款报销的问题。巡察组立即严肃指出问题,并将问题反馈给该局党委主要负责人,要求马上进行整改。按照巡察组的要求,该局立行立改,对存在问题的干部逐一谈话,批评教育,退回多报销的款项,同时按党纪政纪规定对所有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

  哈尔滨市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在巡察环节,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直接找党组织书记说事,一针见血,挑明责任。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四风”方面的问题,要求立行立改。对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置。在反馈环节,不修饰、有“辣味”,直指问题、不留情面,指出病症、揭示病因、剖析病害,传导压力、明确责任,坚决防止走过场。在制定整改措施环节,认真审查被巡察单位整改问题的全面性、整改措施的针对性和可行性,不合格的退回重来。在提交巡察整改报告环节,重点审查主要问题解决了没有、移交事项办理了没有,对工作成效进行综合评估,不合格的要“补课”,推进被巡察单位举一反三,加强监管、堵塞漏洞、完善制度。

  治了病,尚需复查,以防有些单位整改动作迟缓、浮于表面,一些问题边改边犯。在回访环节,盯住问题不放,据实核查交办工作完成情况,作出全面客观准确的结论。专门成立督办回访组,对省委专项巡视及2016年度巡察限期整改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办回访,重点检查在巡视巡察中发现问题较多、涉及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比较集中的单位,督促整改责任单位建立成果运用台账制度,对账销号,对应付整改、虚报瞒报的严肃问责,确保整改落到实处。(史延志)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