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看看孩子的暑期账单 你家娃暑假折腾了多少钱?

2017年09月01日 16:07 来源:济南日报 参与互动 

  看看暑期账单 算算含金量几何

  你家娃暑假花了多少钱?

  暑假悄然收尾,豆豆愁眉苦脸地收拾起了书包,他的妈妈刘娜却暗暗松了一口气,书法课、奥数课、阅读课,再加上几乎每两周一次的短途出游,10岁儿子的暑期开销让她和背着房贷的丈夫有些喘不过气。

  天价游学、暑假高开销已经成为当下热词。前些日子,朋友圈被一位广州妈妈“月薪三万,还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的感叹刷屏了,如今开学在即,那么,这个暑假你家娃花了多少钱?

  多少钱可以撑起孩子的一个暑假?记者采访到3位家长,让他们为记者详细算了一笔账。

  夏令营:35000元辅导班:6000元舞蹈课:2500元其他:2000元

  总花销:45500元

  年薪五十万元追赶“游学”热潮培养孩子世界观

  老夏在外人看来是一个标准的成功人士,他在东环国际广场跟朋友合伙经营着一家广告公司,50万元的年薪足以让他负担起14岁女儿优优的精彩暑假。“我女儿开学就要上初三,应该说会进入她人生中第一个‘高压阶段’,为了让她长长见识,就报了一个澳洲游学夏令营。”老夏说,他一直有让孩子出国留学的打算,想趁此机会试探女儿能否接受国外环境,作出自己的选择。为此,老夏掏了3.5万元的夏令营费用,又毫不吝啬地给了优优一张信用卡,“以防万一。”

  夏令营的行程是14天,主要集中在悉尼和布里斯班,优优在南半球的“自由之城”体验了悉尼大学的课堂氛围,在悉尼皇家植物园触摸上千种的珍稀植物,在达令港俯瞰悉尼城。老夏说,游学归来的优优很长时间都没“回过神”,兴高采烈地跟爸爸妈妈描述种种趣事。

  “我希望女儿能有一个好个性,对这个世界有基本的概念。”事实上,老夏更想让优优对“钱”有概念,他笑着说女儿买回一个鸡蛋大小的毛绒纪念品,回家后说“很便宜只要50块”,老夏一查账单,才知道是50澳元(约300元人民币)。

  除了夏令营,优优的暑假也离不开各种辅导班、兴趣班的“折(”。老夏给优优报了数学、物理、化学课程,每科2000元左右,还有固定的舞蹈课,每节课300元,上了七八节。

  说起孩子的暑假花费,老夏直言上面说的是“看得见”的开销,“看不见的”少说也有两三千元,“她跟同学去看电影,要打车、吃饭,陪妈妈逛商场要买衣服买鞋,文具、书包都要换,零碎的钱多着呢。”

  基于自己的收入水平,给孩子一个这样的暑假,老夏自己满意吗?“孩子满意我就满意,不过还是遗憾自己陪她的时间太少。”

  月收入四千元旅游 太过奢侈学习不能落下

  辅导班:3200元其他:500元

  总花销:3700元

  路旁三间简易的白色铁皮房,是10岁的小齐曾经生活的地方。现在,铁皮房已被拆除,小齐随父母搬到了新家,但他的这个暑假几乎像原来一样,踩着滚烫的路面独自玩耍。

  小齐的父母来自柳埠街道,现在两人都在历城区从事环卫工作,负责一条街道的清扫和一个小型垃圾转运站的运转,每人每月大约有2000元的工资,除去必要的生活开销,所剩寥寥。但刚刚过去的暑假,他们为小齐报了一家知名培训机构的奥数课程,3200余元的费用着实让他们咬了咬牙。

  “孩子马上上四年级了,班里别的同学都在上课,不能让他落下。”小齐的妈妈皮肤晒得黝黑,说起儿子班级前列的好成绩脸上满是自豪,但也因自己和丈夫只有初中学历暗暗忧心,“我的大女儿已经结婚了,她现在还能辅导辅导,过两年肯定指望不上了。”

  小齐的课程是每周一、三、五晚上7点到9点,因为父母要值班,姐姐下班后就负担起了接送的任务,一来一回的车费加上晚饭花销,几乎每周都要额外支出百八十元。

  奥数课以外的时间,小齐有时帮妈妈干活,有时到姐姐家享受空调冷饮,但更多时候他只能拎着玩具水枪,玩着一个人的游戏。

  一个暑假4000元左右的开销,小齐妈妈说“挺值的”,“我们都没出去玩的想法,反正

  学习不能落下。”

  月收入两万元两周一次短途游兴趣班样样不缺

  辅导班:6000元外出游玩:3500元

  其他:2000元

  总花销:11500元

  7月21日出发去青岛看海、8月5日游泰安溶洞、8月19日太阳部落坐过山车、8月26日天津看海河……今年暑假,即将升入小学三年级的豆豆几乎每两周就有一次短途出游,开学前两天,妈妈刘娜还在熬夜为豆豆制作“我的暑假生活”册子,看着儿子充满童趣的作文和花花绿绿的照片,高兴之余她不由得心疼起自己的钱包。

  刘娜在一家上市公司工作,月收入一万元左右,她的丈夫供职于国家电网,收入与她不相上下,但刚刚购入二套房的他们为首付掏出了全部家底,每月还承担着3000多元的贷款。

  “豆豆每周六上书法课,一学年6000多元,暑假应该占到2000元。还给他报了连续15天的奥数课,不到3000元。另外还有一个阅读课,买书加上课900多元,才5节课,太贵了,就只报了一期。”刘娜掰着手指头一算,单是豆豆的必上课程,加上往返、在外就餐开销,几乎已经花掉了她一个月的工资,“奥数课被安排在中午12点,孩子的姥姥负责陪同,只能在外面吃,商场里吃饭哪顿能低于100元?”

  外出游玩,也是豆豆暑假的“标配”。“去年我们一家三口报团去了青海,9天的

  行程每人5000多元,今年他开始上兴趣班,只能选择周末短途游,高铁两个小时能到的地方都能接受。”刘娜说,豆豆是一个好奇心很强的孩子,总向往没去过的地方,自己也不忍心让他失望。

  “去一趟青岛两个人1000元左右,住两三百元的快捷酒店;两趟泰安总共500多元;天津就贵了,呆了3天花了2000元。”刘娜说,她对这些花销并不后悔,孩子以后学习压力会越来越大,就应该趁现在大胆玩儿,“我们不算条件好的,但想尽量让孩子的暑假丰富起来。”

  怎样的暑假才更有“含金量”

  近日,一项关于暑期消费的调查结果显示,近三分之一家庭暑期花费在5000元至10000元之间,近两成花费过万。具体到支出项目,报班费和旅游支出占比最大,有55.6%的家长给孩子报了班,有的甚至一口气给孩子报了6个兴趣班。而日前一篇题为《月薪三万,还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的文章在朋友圈热传:一位在企业当高管的妈妈,月薪三万元出头,女儿在广州某外语学院附属名校读五年级,家里大头支出由老公搞定,然而女儿一个暑假三四万的开支,逼得她“新衣服都不敢出手”。刘娜说,这笔账算起来看似夸张,实则“没啥水分”,“又是报班又是玩儿的,条件稍微好一点的都不会太吝啬。”

  孩子暑假的高开销是否值得?槐荫区某小学教师孙颖说,为孩子安排暑假,家长要量力而行,最重要的是不能让孩子们之间形成攀比、炫耀的不正之风。“博物馆、科普馆、艺术馆,这些都不要钱,一样可以让孩子过一个长知识的暑假,像游学这样的高开销项目,不是每个家庭都能负担得起的,我认为一般家庭也不用羡慕,低龄学生最重要的是掌握教学内容。”孙颖表示。

  郑老师教育品牌加盟商李新德从事教育工作十余年,在他看来,过好一个暑假,最要紧的是照顾到孩子的自身兴趣爱好和学习水平,盲目跟风不可取,“家长‘出血’,孩子却不买账,这样的高花销才真是浪费。”

【编辑:官志雄】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