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能源应“不论出身” 煤炭也能很清洁

2017年09月13日 13:5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能源应“不论出身” 煤炭也能很清洁

  聚焦医学、能源、航空等领域,全球“最强大脑”在川掀头脑风暴

  9月12日,“第十六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以下简称海科会)正式开幕。6名诺贝尔奖获得者、13名海外院士、16名国内院士、4名境外知名大学校长、33个国家和地区600多名海内外专家……一大批来自全球的“最强大脑”齐聚四川。

哈拉尔德·楚尔·豪森
哈拉尔德·楚尔·豪森

  一系列重磅活动随之密集开展,19项活动、44个分场活动以及9场项目路演对接已经陆续启动。在活动场数上,本届海科会较往届提升近一倍。

  强强对话、观点碰撞,第十六届海科会有哪些亮点?掀起了怎样的“头脑风暴”?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现场获悉,医学、能源、航空、新材料等领域频繁被提及和热议,成为本届海科会的关注焦点。

  亮点 能源领域

  “不论出身” 煤炭也能成为清洁能源

  “我认为,煤炭也能成为一种清洁能源。”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抛出了自己的观点。现场,并不是所有专家都认同。有的人摇头,有的人若有所思。

  这是一次面对面的观点碰撞和智慧共享。在“2017中美绿色能源高峰论坛主题论坛:领袖对话”的现场,来自中美两国能源领域的高层次专家各抒己见,探讨绿色能源的未来之路。

丹尼尔·科曼
丹尼尔·科曼

  谢和平提出,环境保护与经济效应是清洁能源的两个重要指标。在中国东部沿海地区,一些火电厂的排放已经可以达到国际先进标准,达到天然气的排放水平。清洁能源应该“不论出身”,是否是清洁能源,关键是看排放。因此,在合理利用的情况下,煤炭也可以是清洁能源。其中,脱硫、除尘、碳捕捉等是要提升的核心技术。

  事实上,能源革命距离老百姓的生活并不远。谢和平说,一个德国朋友从机场到他家,先坐地铁再骑共享单车。20分钟就到了。在未来的城市里,地铁、电动车,共享单车等这些交通工具的兴起和普及都是能源革命在交通领域的体现。

  “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在能源革命中具有后发优势。”谢和平认为,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应节能优先,建立多元供应体系。他的这一观点得到了美国前能源部部长、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家获得者朱棣文的赞同。朱棣文说,在发展绿色能源领域,中国的眼光更加长远。

  亮点 医学领域

  天府四川医药市场空间巨大

罗伯特·默顿
罗伯特·默顿

  作为本届海科会的重磅活动之一,“第四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医学峰会暨中美院士论坛”12日在成都开幕,这是继2016年后,这一汇聚全球顶级智慧的峰会的第二次落户蓉城。

  对于四川而言,这场医学峰会的再次落地并不意外。作为全国生物多样性三大中心之一,四川是国内乃至世界生物物种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拥有宝贵的优良植物种质资源库和基因资源库。医药市场空间巨大,同时,还拥有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等60多个医药科研院所。

  面对不断加大的研发力量,四川如何加快成果的转换落地?会上,诺奖获得者阿龙·切哈诺沃分享了以色列的经验。在以色列的教育部、农业部、科技部等部门,不但设有首席科学家办公室,为不同创新和创业领域提供服务,同时,政府还开设高新科技园区,为首席科学家和研究项目提供科研经费,每年开办很多圆桌会议,吸引外商投资和合作。

  此外,肿瘤精准治疗、抗体和免疫图谱等当前医学领域的热词也在论坛上被频频提及。中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乌克兰科学院外籍院士刘新垣透露,一切抗癌研究,其最终目的都是要把肿瘤消灭光,目前,他们在动物模型上已成功做到这一点。

  大咖观点

  诺贝尔医学奖得主

  哈拉尔德·楚尔·豪森

  “人类已经证明 癌症可以被预防”

  上个月,四川省第一批宫颈癌疫苗(全称:双价人乳头瘤病毒吸附疫苗)到达成都,一部分市民已经抢先接种。但很多人并不知道,正是哈拉尔德·楚尔·豪森发现了乳头状瘤病毒(papilloma virus),而这种病毒则是宫颈癌的成因。他因这一发现获得2008年诺贝尔医学奖,而他本人则在人类癌症领域有着55年的研究经验。

  在“第十六届海科会暨天府论坛”开幕式现场,哈拉尔德·楚尔·豪森分享了“癌症预防”的一些见解。他说,在过去一个世纪,人类已经证明了癌症可以被预防。目前,全球癌症发病率在降低,病死率也在降低。癌症的一级预防是最具社会成本效益的办法,能有效长期地控制癌症。他提到,在一些癌症治疗中,最有效的方式是疫苗接种,如肝癌、宫颈癌等。每年全球有26.5万的女性死于宫颈癌。但宫颈癌疫苗在英国等一些国家已有很高的接种率。

  世界银行首席技术专家

  丹尼尔·科曼

  “减少碳排放量 除了承诺还要技术创新”

  作为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奖论文主要作者之一、世界银行可再生能源与能效首席技术专家、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丹尼尔·科曼在海科会天府论坛上,首先展示了一张照片——不同肤色、不同国籍的学生站在实验室内,“学生来到我的科研小组,有机会去看科学技术和能源储存,在电力和工程科技上的发展,他们不仅仅要取得学位,还要去解决全球问题。”

  先后参加过11次全球气候大会的丹尼尔·科曼坦言,在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上,人类历史上第一份全球减排协定达成,而眼下又到了需要做出改变的时候。“减少碳排放量,除了承诺,还要技术创新,加大清洁能源的投资投入力度。”丹尼尔·科曼强调,面对同一个目标,各国各地的起步不一样,也各有侧重。因此,协定需要将世界各地的政治、科学因素都要考虑进去。“不变的是,全世界要携起手来,从不同方面去实现目标。”谈及此,丹尼尔·科曼建议,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设定不同的里程碑,再以此去评定各国各地在环境保护上是否进步。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罗伯特·默顿

  “四川的金融系统 迎来了绝佳的发展时期”

  “金融技术本身不能产生信任,必须和能够提供信任资产的金融服务展开商业合作。”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金融学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罗伯特·默顿看来,金融系统对于科学技术的发展愈发重要。因为科学技术需要降低成本后进行实践应用,而金融体系能为科研院校、政府、创业者提供相关服务,并且为经济带来影响。罗伯特·默顿指出,目前,随着中国GDP近年来的持续增长,四川的金融系统也迎来了绝佳的发展时期。

  “技术既不能取代信任,也不能产生信任。”罗伯特·默顿谈到,尽管眼下,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等新技术,都已经敞开对金融服务进行创新的大门,但创新和金融技术,达到目标还需要建立信任。“和医疗建议一样,这只能通过信任关系来提供这些服务和产品。”

  罗伯特·默顿预测,技术进步将很有可能为具备“信任资产”的金融服务商提供竞争筹码,促进其扩张。毕竟,信任不仅仅是信赖,还需要能力。“在消费者和政府、创业者之间要建立信任三角,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提升金融技术。”

  成都牵手休斯顿“孵化”航空航天产业

  经济转型发展的盛宴上,“双创”是一道主菜,海外华人华侨是中国撒在地球上的盐,这道主菜里有越来越多他们的味道。9月12日,海外侨胞创新创业力量集聚2017年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在“侨梦苑”创新发展暨国际孵化产业论坛上交流经验、碰撞机遇。

  论坛宣布休斯顿技术中心中国中心落户成都“侨梦苑”,来自休斯顿的创新创业孵化力量将牵手成都,在航空航天领域寻找更多孵化项目。

  去年9月,西部首个“侨梦苑”在成都挂牌成立。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论坛上获悉,成都“侨梦苑”再添新成员——中国首家休斯顿技术中心中国中心落户成都“侨梦苑”。中国中心将以休斯顿技术中心、德州大学为基础,建立“侨梦苑”创新大学,把创新教育、跨学科综合素质培养融入创新培训,使休斯顿技术中心中国中心成为广大华人华侨首选创新创业之家。

  据介绍,休斯顿技术中心是一家提供科技加速与孵化服务的组织,被福布斯杂志评为“十家改变世界的科技孵化器”和“改变世界的商业孵化器”之一,中心自1999年成立以来成功孵化过93家创业公司,帮助过300多家客户公司,这些公司共融资超过25亿美金。

  美国休斯敦航天中心董事、前沿技术公司总裁哈文·穆尔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成都的航空产业基础坚实,在与成都的合作中,会重点关注航空配套产业,同时还会在能源领域进行扩展。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刘秋凤杜江茜李媛莉见习记者罗田怡摄影雷远东

【编辑:张燕玲】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