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地铁站内老人心脏骤停 留学生联手市民施救

2017年09月15日 03:2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留学生联手市民救助急症老人

尹智(左二)跟随老师向患者询问病情。图片来源:北京晨报
尹智(左二)跟随老师向患者询问病情。图片来源:北京晨报

  地铁站内老人心脏骤停 脱离生命危险后被送往医院

  9月12日早高峰,一位老年人在地铁5号线和平西桥站内晕倒。正在宣武医院学习的哈萨克斯坦留学生尹智发现后给老人进行心肺复苏,并叫了急救车。老人得到尹智和几名市民的及时抢救后被送往医院。昨天,北京晨报记者见到了尹智,已经在中国留学将近10年的他汉语流利,算是半个中国通。作为哈萨克斯坦的公派留学生,尹智打算在中国继续深造和工作几年后回国。

  老人昏迷 众人施救

  9月12日7点10分左右,正值上班早高峰,尹智和往常一样乘地铁前往宣武医院。在地铁5号线和平西桥站的站台上,他听到了一阵急促的呼救声。循声望去,尹智看到一名老人躺在地上,身边有一位女士正为其做胸部按压。“我当时感觉到她的按压深度不够,就赶紧跑了过去。”

  到了老人身边,尹智发现他完全昏迷,颈部动脉感受不到跳动,没有自主呼吸。“这种情况下我初步判断他的心脏发生骤停,进行心肺复苏是正确的处置方式。我一边迅速替换女士为老人进一步做胸外按压和口对口人工呼吸,一边请周围的人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尝试联系老人家属。其间,不断有人投入到抢救工作中来,大家轮流为老人做胸外按压,老人的颈动脉搏动一度轻微恢复,但还是没有呼吸。”

  十几分钟后,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并立即开展更有效的抢救工作,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心电监护、除颤、建立静脉通路并给药,老人暂时脱离生命危险后被120急救车送往医院。

  因为兴趣 转而学医

  今年27岁的尹智身材高大,外表单纯阳光,会讲一口流利的汉语。“2008年高中毕业后,我获得了哈萨克斯坦公派来中国留学的机会。完成汉语学习后,第二年我考入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专业。”不过尹智说,学经济是基于父母对自己的期望,学习过程中,他发现自己并不适合学经济。于是在2011年,他又考入了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这才是我的兴趣所在,而且我觉得自己能在这一领域做得更好。”大学期间,尹智获得北大医学部优秀留学生二等奖,也被哈萨克斯坦大使提名为国家优秀留学生。

  尹智说,在本科学习阶段他就对神经科学及大脑的工作机制感兴趣,而哈萨克斯坦自2008年建立了国民神经外科中心以来也缺乏这方面的人才,本科毕业后他申请到了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读研,进一步学习深造。

  不惧碰瓷 相信人心

  说起这次在地铁站救助患病老人,尹智表示:“我很小的时候,父亲讲过一个故事,大意是一个老人被困在了沙漠奄奄一息,年轻的路人看到后,非但没有出手相助反而将他的马骑走。奄奄一息的老人只是告诫年轻路人,不要将这件‘不光彩’的事说出去,否则这个社会上愿意帮别人的人会越来越少。”

  在中国将近10年,尹智也听说过老人“碰瓷”这类事情,但他始终相信这从来不是中国社会的主流,“人心都是向善的,没必要把偶然一次不好的事件扩大和声张。”他坦言,自己也有过帮助别人后反被误会的经历,但这并不妨碍自己在别人需要帮助时出手相助。

  尹智说,“急救复苏是我从本科阶段就接触的基本技能,医院也有相关培训。哪怕是在医院外,遇到有人突发疾病,我也能迅速判断他到底怎么回事,该如何处置,当然不会袖手旁观。”

  尹智说,他很喜欢在中国的生活,但他打算学习深造完再工作几年后就返回哈萨克斯坦,“我要带着自己的经验和所学,为祖国的人们做更多事,我的国家需要这方面的人才。”

  ■链接

  宣武医院多人曾在外施救

  北京晨报记者发现,这已经不是宣武医院的医护人员第一次在医院外紧急救助生病市民了。今年,宣武医院志愿者协会发起了“天使在身边——急救技能公益志愿行”项目,旨在通过该项目发挥医务人员所长,呼吁并帮助更多人了解急救知识、掌握徒手急救技能,挽救更多生命。

  今年6月,宣武医院急救科护士陶雪莹和梁琦爽在上班路上,救助了一位遇到一位突发疾病的老人,她们立即停下脚步对老人展开急救,当时她们接力左胸部按压长达20多分钟,最终后让老人成功脱险。经本报报道后,两名护士被网友赞为“最美白衣天使”。

  7月23日,宣武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陈新彤在日本飞往北京的航班上遇到一位突发疾病的女孩儿,她先是皮肤湿冷、浑身大汗,脉搏也非常微弱。陈新彤通过经验和问询其友人后判断女孩儿是低血糖发作。简单处置后女孩的体温逐渐恢复正常,症状也得到了缓解。

  7月28日地铁4号线早高峰,宣武医院肾科怀孕4月有余的医生李文,发现身旁一名20二十多岁男子突然倒地,意识丧失、呼吸停止,她迅速俯下身子给对方做紧急心肺复苏,直到男子脱险。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张静姝 线索: 辰先生

【编辑:张楷欣】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