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诸暨内外兼修 演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动员

2017年09月16日 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诸暨内外兼修演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动员
    俯瞰诸暨美景 诸暨宣传部提供 摄

  中新网绍兴9月16日电(见习记者 陈洁 通讯员 吴飞坚)街头,一辆辆贴着“文明出行”标识的车辆川流不息;小区里,居民义务打扫楼道的身影风雨无阻;街边,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总是在周末准时出现,向市民提供各种免费服务……

诸暨城市夜景 诸暨宣传部提供 摄
诸暨城市夜景 诸暨宣传部提供 摄

  透过一扇扇接地气的民生窗口,从人心到城貌,浙江诸暨内外兼修的文明新风一览无余。这,得益于自2015年展开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3年来,诸暨市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统领,大力实施环境改善、专项整治、素质提升、文化传承‘四大工程’,刷新城市‘颜值’,涵育文明风尚,有力地提升了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正如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张晓强所言,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西施故里,好美诸暨”,正从一句口号逐渐变为现实。

贴着“文明出行”标识的车子 诸暨宣传部提供 摄
贴着“文明出行”标识的车子 诸暨宣传部提供 摄

  温情斑马线:5万张车贴引领文明出行

  从诸暨市区的春江花月小区到城西跨湖桥头公司,诸暨市民孙江华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6个红绿灯和10个十字路口。不管是哪个路口,只要斑马线上有行人经过,孙江华都会远远地开始减速,然后在斑马线前缓缓停下,让行人优先通过。

  谈及原由,孙江华指着车辆后挡风玻璃一角贴有的“文明出行”标识告诉记者:“别看这是个小小的标识,给司机的警示作用可大着呢!”

街边的文明彩绘 诸暨宣传部提供 摄
街边的文明彩绘 诸暨宣传部提供 摄

  在诸暨,共有近5万辆车和孙江华的车子一样,贴上了“文明出行”的标识,占诸暨车辆总数的五分之一,涵盖公务车、公交车、出租车等。

  这些示范引领车辆乱停车、闯红灯、乱挤乱塞、斑马线不礼让怎么办?曝光!每个月两次,凡违章车辆都会在市级媒体上曝光,截至今年6月,已累计曝光33期。

  文明出行的外延在扩大,要求在提高。不但机动车违法的越来越少,而且行人乱过路,非机动车越过停车线、骑车带人、不按车道行驶等不文明行为也越来越少。

  对此,诸暨汽车站岗亭亭长余志成深有感触:“开始处罚非机动车车主、行人时,不少人有抵触情绪,偶尔还会发生口角,现在大家都自觉起来了。”

  温暖你我他 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对于越来越多的诸暨人而言,参与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经常从诸暨市暨阳街道的艮塔东路和暨东路十字路口路过的市民,会对一个带着小黄帽,挥着小红旗的老人印象深刻。

志愿者为市民提供免费服务 诸暨宣传部提供 摄
志愿者为市民提供免费服务 诸暨宣传部提供 摄

  老人家叫斯蓓,是一位台胞,83岁的年纪,身子骨依旧硬朗。此前,斯蓓到诸暨市台办谈项目时,得知台办的机关干部要去街头值勤,便自告奋勇要求参加志愿服务,“文明出行,是每个市民的义务。”令斯蓓自豪的是,在诸暨的文明志愿队伍中,也有自己的一席之位。

  近5年来,诸暨上万名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轮流在城区主要路段维护交通秩序,其中不乏像斯蓓这样的志愿服务者。

  志愿者的故事,不仅在马路上,还在小区里。暨阳街道西施殿社区,有一支由177名热心群众组成的楼道志愿者服务队,每周一上午开展清洁楼道活动。

  走进小区,在每幢居民楼上,志愿者信息都醒目地挂在楼道处,谁是单元楼的网格长、楼长,谁是党员都一目了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楼道志愿者活动,让党员能够带头,带动居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西施殿社区党委书记戚瑛芳介绍说。

  据诸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孔羽介绍,目前,诸暨市共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721个,实名注册志愿者总人数达6.07万人,“我们通过优化顶层设计、完善过程管理、引领价值导向三大举措,使志愿服务由盆景变成风景,由时尚成为风尚。”

  创建蓝图群众绘 文明硕果百姓尝

  最近,诸暨市区马鞍二村的社区网格员洪宇佳在巡查时惊喜地发现,居民任建光家门前盘踞多年的两个占道大木箱终于被悄悄移走了。

  曾经怎么也不肯松口挪走木箱的任建光,在当上社区志愿者之后,越发深刻地体会到文明城市创建给小区带来的变化,“美化小区环境从自身做起”的念头也自此扎下了根。

  诸暨自开展了社区“七乱”整治、老小区整治和封闭式小区整治以来,广泛发动居民参与,全面改善小区环境。马鞍二村的美丽蜕变正在一个个小区内如法炮制。

  就在四个月前,暨阳街道桂花园居民谈起小区的环境还颇有怨言:道路坑坑洼洼,垃圾乱堆乱放,绿化带种蔬菜,健身设施东倒西歪……

  短短数月,变化惊人。居民孙奕本吃了晚饭,抱着2岁的外孙女在小区散步,他说:“这次整治后,小区环境变好了,我们住户心情也好。”

志愿者在行动 诸暨宣传部提供 摄
志愿者在行动 诸暨宣传部提供 摄

  由此不难发现,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探其根本则是一场共建共享的民生之举。诸暨将创建蓝图交给群众,把政策交给群众。创建蓝图让群众明明白白,看得到美好未来,以共享带动共建,这是一场全民大动员。

  据悉,今年上半年,诸暨市还开展了“十大不文明行为”评议活动,组织大规模线下调查和线上投票,号召市民从20个不文明行为候选项中,选出10个最不文明行为,参与人数达10多万。

  西施故里,文明创建蔚然成风,涤荡出街角巷弄的焕然一新,也记叙下一段段温暖人心的佳话。(完)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