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最美村官”段新宽:带乡亲一起圆梦小康(图)

2017年09月18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河南“最美村官”段新宽:带乡亲一起圆梦小康(图)
    段新宽看望70岁的刘秀莲老人,向老人了解近来的生活情况。 齐永 摄

  中新网洛阳9月18日电 题:河南“最美村官”段新宽:带乡亲一起圆梦小康

  中新网记者 齐永

  “怕我死了,小孙子也活不大。”河南省栾川县三川镇三川村70岁的刘秀莲老人8年前丧子,儿媳改嫁,只剩下她和小孙子相依为命,几年前的他们,住在一间四面透风、连电都没有的窝棚里;如今,宽敞明亮的房子,沙发、床都置办得妥妥的,12岁的孙子每月还有600元生活费。

  “在坑里时被拉了一把。”近日,记者在三川村采访时,刘秀莲老人感激地说。而拉了刘秀莲老人一把的,是三川村的党支部书记段新宽。

  栾川县三川镇三川村地处豫西深山区高寒地带,海拔1320米—1650米,是中原地区海拔最高的村落之一。曾经的三川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三穷村”:人穷、地穷、日子穷。但自从段新宽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带领村民建学校、铺水泥路、架自来水管,发展特色农业,壮大商贸经济,让大家过上了日益富足的生活。

段新宽的付出,也让他获得了诸多荣誉。 齐永 摄
段新宽的付出,也让他获得了诸多荣誉。 齐永 摄

  由于土地贫瘠,外出务工是当时三川人唯一的经济来源,段新宽早年也是这群外出务工大军中的一员。凭着吃苦耐劳,人缘好,老板破例包给他几段工程,一来二去,段新宽掘得了第一桶金。1992年,他又回到家乡,开了矿厂,逐渐达到千万身家。

  2000年,这个拥有千万资产,生活无忧的“大老板”,接受老支书的邀请,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决定带着大伙一起奔小康。

  担任村支书的头一年,段新宽捐出10万元,为村里堵上了债务窟窿;接下来的几年里,他又自掏腰包建起村文化大院;改造村道,把水泥路铺到了村民的家门口;让全村3000多口人吃上清洁的自来水;建起农贸市场,让100多户村民进入市场经商;为村里建设了标准化卫生所,村民看病方便了许多……

  栾川流行一句老话,“自古积德三件事,修桥补路建学堂”,这三件事,段新宽都做了。“尽我所能,给村里群众办点实事,让大家钱袋子鼓起来,腰杆子直起来,过上和我一样的滋润日子。”这是段新宽平时说得最多的话。

图为段新宽自掏腰包为贫困户盖起的房子,宽尚明亮。 齐永 摄
图为段新宽自掏腰包为贫困户盖起的房子,宽尚明亮。 齐永 摄

  听闻记者来走访段新宽的事迹,村民们马上围拢过来,向记者述说这位村支部书记为村民付出的点点滴滴。

  年过六旬的杨士铁鳏居多年,他唯一的儿子已经35岁了,因小时候颅外受伤,智力只有四五岁儿童的水平。杨士铁家三间低矮的土坯房阴暗潮湿,下雨到处漏水,还有坍塌的危险。

  段新宽知道后,自己出钱加上政府扶持资金,帮助杨士铁修建了宽敞明亮的新房,还为其买了一套新家具。“如今,我在段新宽的公司上班,下乡收石磨,每天有100元的收入,儿子被安排到景区做一些杂活,也有固定的收入。”杨士铁对自家目前的生活十分满足。

  村民李志杰因意外事故受伤,从此便与轮椅为伴。他家的房子依山而建,出门得走一段很陡的坡路才能到公共大道上,每次回家得两人合伙把轮椅抬到屋里。

  段新宽带领大伙儿为村里铺路时,李志杰望着这段陡坡发了愁。让他没有想到的是,最后水泥路面一直铺到了他的屋门口,而且还细心地打上了防滑槽。考虑到他进出都靠轮椅,段新宽在铺路之初就专门作了安排:“志杰咋方便,路就咋铺!”

  类似的故事在三川村还有很多,面对村民们的热情赞扬,段新宽总是摆手,显得十分“不好意思”。

  “有饭送给饥人吃,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段新宽也认识到,要想让三川人彻底甩掉贫穷的帽子,就必须要让三川村村民“家家有生意,人人有活干”。正是基于这个念头,段新宽任村支部书记期间,花尽了心思,为村里乡亲谋出路。

  为了帮助村民致富,段新宽引进招商,发展项目。2003年,他出资在村街道中心建起了可容纳150个商户的针织集贸市场,解决了大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2010年,他先后到河南西峡等地考察袋料香菇项目,筹资50万元建起了袋料香菇基地,为村民自主发家致富打下基础;2013年,他又出资50万元扶持村民郭建新开办农民专业合作社。

  从2004年开始,段新宽出资对抱犊寨景区进行开发,将其打造成为了远近闻名红色教育基地,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区营业后,100多名村民被安排到景区工作,抱犊寨也成了当地有名的“收容所”,老弱病残的村民均被安排进景区,做些力所能及的活。

  “我现在在景区开饭馆,都是段书记给我安排好的。”费照说。费照是三川镇火神庙村贫困户,因为患病不能干力气活,段新宽知道后就安排他到抱犊寨景区免费开饭馆,并资助了5000元的启动资金。

  “餐馆的桌椅板凳都是现成的,我光拿灶具就可以了。”费照说,“真是多亏了段书记,现在每年能够挣5万元左右,当初就是挣4000元也挣不来啊。”

  最近,段新宽又宣布了一个让当地村民振奋的举动,他投资的抱龙湾水街商业区,370间正在建设的店铺,将免费给贫困户使用,水电全免。

  2015年,段新宽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被河南省委评选为“河南最美村官”。面对这些荣誉,段新宽坦然地说:“看着乡亲们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这是最欣慰的事情;带领乡亲一起圆梦小康是我最大的追求。”(完)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