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抱树扒门往回跑 幼儿入园俩礼拜家长患上焦虑症

2017年09月18日 15:5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幼儿入园俩礼拜

  家长患上焦虑症

  我家孩子在幼儿园不睡午觉;我家孩子不肯在幼儿园吃饭,晚上回家能一口气喝一锅粥;我家孩子把小朋友咬了;我家孩子自从上了幼儿园,4天都不肯大便;我家孩子每天早上连蹬带踹不肯去幼儿园,一个没抓住撒腿就往回跑……幼儿园开学俩礼拜了,对于刚上小班的孩子来说,顺顺当当什么事儿都没有的恐怕是少数,大部分或多或少会出现“意外”和“情况”。

资料图:老师安慰哭泣的小朋友。吕明 摄
资料图:老师安慰哭泣的小朋友。吕明 摄

  不光孩子,一些家长也出现了“入园焦虑”:有的家长在幼儿园和孩子抱头痛哭,有的家长送完孩子一路哭着走出幼儿园,有的偷偷扒着窗户向屋里“偷窥”,还有的提前两个小时就蹲守在幼儿园门口等着接孩子。

  幼教专家指出,与入园焦虑做斗争,不仅是孩子们的成长,也是家长们的进步。家长应循序渐进地让孩子对幼儿园的生活产生兴趣,同时调整好自己,不让自己的焦虑情绪传染给孩子,让孩子自然而然地喜欢上幼儿园。

  入园难

  抱树扒门往回跑

  一提起要送3岁的毛毛上幼儿园,全家人都发愁。

  “刚开学第一周的时候,还挺顺利的。”毛毛妈妈说,上幼儿园之前,家里人给他讲了不少幼儿园里的事:有好多家里没有的玩具,操场上还有滑梯、转椅和秋千,每天都有哥哥姐姐弟弟妹妹陪着一起玩,还有老师带着讲故事、做游戏。在毛毛的心目中,幼儿园简直比他最爱的游乐场还要美好,他对幼儿园充满了期待,经常会问家里人“我什么时候上幼儿园啊”。

  自从妈妈给毛毛买了上幼儿园的新书包,毛毛只要出门,不管去哪儿都把书包背上,出门前还要和全家人打招呼“我上幼儿园去了啊”。全家人都在窃喜,看来基础打好了,心理准备也做好了。

  终于,上幼儿园的日子到了。第一周,毛毛每天都蹦蹦跳跳地走进幼儿园,从老师发的照片和视频上看,毛毛和小朋友们相处融洽,每顿饭都吃得精光,上课还能主动举手回答问题,每天都兴高采烈。家里人松了口气,原来送幼儿园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嘛。

  谁知第二周一开学,毛毛就变了。早上起床一睁眼,毛毛就趴在床上开始大哭,“我不想去幼儿园”。全家人集体出动,有人负责按住满床乱滚的毛毛,有人负责往他身上套衣服、套鞋,折腾了足足半个小时,这才把毛毛从床上“生拉硬拽”起来。从家到幼儿园短短五六百米的路,毛毛一路嚎哭,愣是走了20多分钟。

  第二天一早,情况更糟糕了。毛毛刚走出家门,就一屁股坐在马路上不肯走了。趁妈妈不注意,撒腿就扭头往家跑。妈妈跟在后头一通狂追,像扛大米一样,扛起狂哭的毛毛就往幼儿园跑。

  第三天,换身强力壮的爸爸和姥爷送毛毛。毛毛一边哭,一边连蹬带踹,一个人根本抱不住。没办法,爸爸和姥爷只好一人拎着两条腿,一人抱着上半身,愣是把毛毛给抬进了幼儿园。

  “我家这孩子,算是全幼儿园里最难送的了吧?”毛毛妈妈问幼儿园门口的保安。“你家这不算什么,刚才有个小孩不光哭着不肯进幼儿园,还把家长给咬了。”保安一边说,一边指着学校门口的大铁门和路边的树说:“就刚才,校门口这铁门上扒着一个孩子死活不撒手,路边那棵树上抱着一个也不撒手,还有奶奶姥姥搂着孩子一起哭的,别提多热闹了。”

  老师的话

  大多数孩子在刚入园的时候,都或多或少地出现过入园焦虑。有的是大哭大闹,有的则是默默流泪,还有的孩子甚至晚上做梦都在喊“我不去幼儿园”。

  家长们需要开动脑筋,用一些适合的方式来“诱导”孩子,循序渐进地让孩子对幼儿园的生活产生兴趣,用实际行动去缓解孩子的入园焦虑,让孩子自然而然地喜欢上幼儿园。

  强制孩子入园可能会加深孩子对幼儿园的反感。对于不肯上幼儿园的孩子,家长千万不要恐吓孩子,即使孩子声嘶力竭哭着不肯去幼儿园,也不要说出“不许哭,再哭就揍你”这样的话,这会让孩子对上幼儿园产生恐惧心理。同时,也不要说出“你只要进去吃完饭就来接你”、“你睡醒觉就来接你”这样哄骗的话,孩子会信以为真,可能吃完早饭或是睡醒午觉就开始吵闹着要回家。

  很多优秀的绘本,都对缓解入园焦虑有一定的作用,家长可以根据需要选择,在家为孩子讲一些与幼儿园有关的绘本,让孩子先从书本中体验幼儿园生活的美好。

  玩耍难

  玩具被抢该不该反抗

  刚上幼儿园第三天,小熊就把同班的小朋友给咬了。

  “你为什么咬人?”小熊的妈妈震惊又愤怒,还有点纳闷,自己家孩子从来没有咬人的毛病啊。

  从小熊断断续续的描述中,妈妈才终于弄明白了事情的经过。原来,小熊在幼儿园玩玩具的过程中,同班的小朋友伸手去抢他的玩具。虽然小熊明确表示这是自己的玩具,等自己玩完可以给小朋友玩,或者一起玩。但小朋友却不听小熊的话,追着小熊跑了好几圈,最终把小熊按在了地上,伸手抢走了他的玩具。情急之下,小熊一口就咬在了小朋友的胳膊上,小朋友哇的一声哭了。

  “就算小朋友抢你的玩具,你也不可以咬人啊。”妈妈训斥小熊。“那如果又有小朋友抢我玩具,我抢不过他,怎么办?”小熊委屈地哭了。

  咬人肯定是不行的;如果每次都勉强孩子一定把自己的玩具让给别的小朋友,孩子肯定会觉得特别委屈;鼓励孩子把玩具抢回来吗,似乎也不太对。想了半天,妈妈实在想不出来到底该怎么应对,只好告诉小熊,下次遇到这种事,立刻大声叫老师帮忙好了。

  老师的话

  “今天在幼儿园有人欺负你了吗?”一些家长在孩子放学后,总愿意问上这么一句。其实,对于刚入园的小班孩子来说,可能都无法正确理解“欺负”这个词的含义,或者根本记不住今天在幼儿园发生了什么。有的小孩甚至会误以为,老师中午给他盛了他不爱吃的青菜,就是欺负他了。或是小伙伴没看出来他今天画的画是什么内容,就觉得小伙伴欺负他了。但是家长这么一问,很可能会让孩子产生厌学的情绪,更不愿意去幼儿园了。

  孩子在幼儿园与同伴产生摩擦,是不可避免的事。当孩子之间出现小冲突、小矛盾的时候,家长没有必要过早介入、过多干涉,而应该让两个孩子先自行沟通,从而促进孩子社会交往能力的发展。不过,如果冲突“升级”到孩子无法自行解决的程度,那么就要立刻向老师寻求帮助,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问题。

  适应难

  “半日园”实在太折腾

  小可的幼儿园录取通知下来了,小可的妈妈却傻眼了。原来,录取小可的是一所公立幼儿园试点的“半日园”。“所谓半日园,就是只有半天时间能在幼儿园,剩下半天时间还得家长接回家自己看着。”小可的妈妈说,据说这是为了缓解幼儿园“入园难”,扩充幼儿园学位,还可以减少小班孩子的入园焦虑。

  “但实在折腾死人了。”小可妈妈说,好不容易把孩子送进幼儿园,三四个小时之后就得再去接,家里还得专门留个人看孩子。而且,“上午班”和“下午班”还轮换,严重干扰了孩子的作息。比如,下午班两点钟开始,这就需要中午1点多把孩子从午睡中唤醒,然后赶往幼儿园,没睡醒觉的孩子往往情绪特别差,哭闹不已,下午在幼儿园待不了几个小时,就又该接回家了。

  “本来想着,实在不行,另外半天找个私立幼儿园凑合凑合,没想到我家附近的私立园早就满了,人家根本不接收我们这种‘半日园’的孩子。”实在没办法,小可的妈妈只好辞掉了工作。

  老师的话

  “半日园”并非我国独创,在国外一些国家已经开设了很多年。对于小班的孩子来说,突然之间从熟悉的家庭生活进入到幼儿园的集体生活,难免会有一些不适应。“半日园”能够很好地帮助孩子循序渐进地融入幼儿园的新生活,减少初期的入园焦虑。

  “半日园”也有利于家长及时调整孩子的作息时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有些孩子在家时生活不规律,午觉时间被一拖再拖,有的孩子甚至要到下午3点左右才会午睡,一觉睡到下午5点多才醒,这样就会导致晚上的入睡时间被延后,这样十分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家长可以很好地利用“半日园”来调整孩子的作息,尽量让孩子在中午12点到下午2点左右午睡,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未来“全日园”的生活。

  本报记者 张楠 J204

【编辑:张燕玲】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