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最大散货船即将下水 每艘载重40万吨共计30艘

2017年09月20日 13:14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 
世界最大散货船即将下水每艘载重40万吨共计30艘
    19日,第二代40万吨矿砂船在青岛下水 通讯员万一帆 摄

  第二代40万吨 矿砂船亮点 世界最大散货船即将“下饺子”

  本报青岛电(记者汪文汉 通讯员黄玲 林建平)19日,由武船集团承制的世界最大散货船——第二代超大型40万吨矿砂船下水。

  据悉,这是中国矿运、招商轮船及工银租赁订造的30艘40万吨级超大型矿砂船中的率先出坞船舶,是一款世界领先的最新型船舶产品。

  去年3月,中国矿运、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及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先后和包括武船集团在内的国内4家船厂订购了30艘40万吨级超大型矿砂船。其中,武船集团承接了8艘该型船订单。

  第二代40万吨矿砂船是为巴西淡水河谷量身定制。该船于2016年10月12日开工,由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设计。

  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钢介绍,中国企业在极短时间完工并提前下水,建成国内乃至世界第一艘最大散货船,标志中国在建造超大型船舶上技术再次突破,在世界造船业内赢得了话语权。

  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是世界第一大铁矿石生产和出口商。近年来,我国已经成为铁矿石进口的第一大国,但每年的矿石海运贸易中,由国内航运公司承运的只有三成,大量的矿石航运合同是被日本和韩国等国的航运企业占据。

  中国一直致力发展大型散货船,2015年2月5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了《40万吨散货船设计船型尺度及相关设计规定》。

  业内人士分析,此前国内航运巨头中远的干散货船大多是4万—7万吨级的巴拿马船,与10万甚至30万吨级的矿砂船相比没有成本优势。去年4月8日,淡水河谷与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运输协议,就铁矿石运输开展合作。不到一个月时间,淡水河谷已与3家中国企业签订类似协议。

  去年年初,3家中国船东——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旗下的中国矿运、招商局集团旗下的招商轮船和工商银行旗下的融资租赁公司工银租赁,与国内4家船厂合作,下单订造30艘40万吨级超大型矿砂船。

  30艘40万吨级超大型矿砂船每艘造价约为8800万美元左右,订单总额约为26.5亿美元(约合174亿元人民币),是全球迄今为止最大的单项目造船订单。这些矿砂船最终将被租给巴西矿业巨头淡水河谷。

  链接>>>

  厉害了

  我的武船

  2015年

  1月8日

  “华虎”号多用途海洋平台工作船在上海交付。主机功率16000千瓦,是我国自主设计的最大功率海洋平台工作船。此前多由挪威等欧洲国家设计。

  9月18日

  世界最先进、功能最齐全的深水三用工作船“海洋石油691”船在江苏启东交付。

  2016年

  3月26日

  承建的“向阳红03”船在厦门交付。“向阳红03”船隶属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是我国目前最先进的远洋科考船。

  6月18日

  “向阳红01”在青岛交付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使用,承担全球各大洋全水深的科考任务。这也是我国最先进的全球级海洋综合科考船。

  2017年

  1月9日

  “大桥海鸥”号3600吨起重船在青岛武船基地交付使用。

  6月3日

  为Salmar集团建造世界首座全自动深海半潜式智能渔场OCEAN FARM 1(海洋渔场1号)在青岛交付。

  (记者汪文汉)

  第二代40万吨

  矿砂船亮点

  船身:朱红色 船长:362米 型宽:65米 型深:30.4米 设计吃水:23米 航速:14.5节 续航力:25500海里

  第二代

  比第一代

  更节能减排

  每日

  主机

  油耗

  降幅

  18.8%

  97.9吨

  79.5吨

  能效

  设计

  指数

  降幅

  18.8%

  低于基线13%

  高于基线5%

  二氧

  化碳

  减排

  下降

  18%

  天然气燃料

  环保大提升

  ·LNG READY,即在机舱和最后一个货舱之间预留可以满足25500海里续航力的LNG(液化天然气)燃料罐空间。天然气作为燃料相比传统重油在环保方面有非常大的提升

  在排放的

  废气中

  氮氧化物

  减少30%以上

  完全不含硫氧化物

  二氧化碳

  减少15%以上

  码头作业零排放

  ·在船舶停靠码头装卸作业时,可通过高压岸电系统来使用岸上电力供应,停止发电机组的运行,实现完全零排放。

  提高装货效率

  缩短停港时间

  ·4台压载泵,每台压载泵的排量每小时4000立方米

  ·可满足每小时32000吨不间断装货速度

  ·12.5小时可完成40万吨矿砂的装货量

  造船业内人士介绍,40万载重吨矿砂船,之前也有,大部分是韩国、日本造的,中国没有建造过。由于原来的40万载重吨矿砂船,耗油量大,不环保,被称为第一代40万载重吨矿砂船,也叫超大型矿砂船。近年,一些国际船舶专家和国际船级社,提出打造第二代40万吨矿砂船的设计标准,比如,主机油耗、二氧化碳减排,还有天然气燃料设备、使用岸上电力配备等等,所以武船集团打造这一艘矿砂船符合国际标准,称为世界首艘第二代40万吨矿砂船。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